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

晋城"女能人"丁书苗的发家史 车皮是关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2-08-07 09:5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山西:晋城“女能人”丁书苗的“辉煌”(图) - 沁水人 - 沁水人

    丁书苗的“辉煌” 
    从贩卖鸡蛋到进入高铁供货领域

  在煤炭重地山西,生产多少煤是一回事,能够往外运出多少煤又是另一回事。因为运力紧张,甚至“挖煤的不如倒煤的”,在封闭的铁路系统里,车皮才是稀缺资源。正是靠着这个舞台,从山沟里走出来的农村妇女丁书苗,一步步进入高铁供货、铁路建设等领域,在分享这块大蛋糕的同时也越陷越深。
  2010年11月,丁书苗最后一次回到老家山西晋城市沁水县,为的是料理丈夫的后事。丁的丈夫侯晚虎因患胃癌,在北京住院治疗,直到病危时才打着吊瓶被送回老家,当晚就去世了。侯家兄弟5个,侯晚虎排行老三,葬礼基本上是由侯家兄弟张罗的,丁书苗只管出钱,当然,“她有很多自己的事要忙”。这次,丁书苗在家里待了七八天,直到葬礼办完才走。侯家兄弟回忆说,自从2000年前后去了北京,她很少在老家待这么长时间。
  葬礼办得还算隆重,但也没有想象中的大排场。外面来的人很多,只是绝大部分侯家兄弟都不认识,丁书苗在外闯荡多年,已经与他们不在一个世界了。丁书苗走后没多久,侯家兄弟从乡亲们那里听说了她被调查的消息,尝试着联系,果然自此音讯全无。又过了一个多月,他们惊讶地看到,丁书苗这个名字与落马的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放在了一起。

  山里的买卖
  2006年,为修建张峰水库,侯家所在的王必村整体搬迁,一部分人选择移民到县城,另一部分则就近去了张峰村。当时,远在北京的丁书苗也托人在张峰的移民点买下了一套房子,只是一直没住过。
  据侯家兄弟回忆,上世纪70年代,丁书苗经人介绍,从30多公里外的另一个小山村古堆嫁到这里。侯家老三当过兵,复员后就在当地乡政府上班。丁书苗出身凄苦,几个月大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上面还有个哥哥,父亲一手把两个孩子拉扯大,也在70年代离世。丁书苗嫁过来后,在家里过了两年清闲日子,主要是照顾公婆。她虽然没上过多少学,但是“很会说话,见人自来熟,胆子又大”,很快就做起了贩卖鸡蛋的生意。
  这个买卖很简单,就是挨家挨户收鸡蛋,然后再拉到晋城或长治去卖,主要是供应给市里的饭店。从村里到县城再到90公里外的晋城,当时还没有像样的公路,有时候要走一整天。丁书苗能吃苦,常常背着干粮上路,为了多挣点儿,她有时候还到山上的草丛里抓蝎子,卖给晋城的饭店或药店。
  进入上世纪80年代,丁书苗看上了刚刚兴起的货运业。她托了很多人终于从银行贷了1.5万元,再加上卖鸡蛋的积蓄,凑足了3万元钱,交给邻县高平一个跑车的人,想买一辆东风货车搞运输。没想到,这人竟然骗走这3万元钱去挥霍了。车没买成,丁书苗讨了很久,结果只追来一辆破拖拉机抵债。有了这一变故,丁书苗决定离开家乡,到她常年贩鸡蛋的晋城开了家小饭馆。“当时也是被逼得没办法了。”在乡政府上班的丈夫也下了海,跟着她一块干。在侯家兄弟的印象里,丁书苗的饭馆生意并不显眼,前后换了好几个地方,规模都不大。似乎丁书苗志不在此,她到底还是又买了辆大货车做起了发煤的生意。
  与丁书苗同时代贩煤的一位当地老板说,上世纪80年代初期,随着乡镇小煤窑的兴起,晋城的煤炭产量开始逐年增加,尤其是1986年产煤大户晋城矿务局提高产量后,跑运输的多了起来。由于当时公路不发达,煤炭运输几乎全部依靠铁路,他们做的就是从各个煤矿到铁路集运站这段短途运输。
  丁书苗到底在何时与铁路系统建立联系,现在已经无迹可循,不过,这段短暂的运输生意极有可能是她接触铁路的开端。
  与铁路部门建立联系后,她瞄准了当时煤炭运输环节中最紧俏的资源——车皮。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