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

白银起成热门投资品 今年来白银成交量暴涨370%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   2010-05-18 15:5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投资门槛远低于黄金,而价格波动却远高于黄金——白银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追捧,成为黄金之后的又一投资热门。

  上海黄金交易所有关人士介绍说,近期白银交易十分火爆。截至5月14日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金交所白银的交易量已经比去年同期暴涨370%以上,成交金额高达448亿元。这其中,增长最快的就是白银延期交收交易(T+D)。

  【交易形式】

  白银T+D有诸多优势

  兴业银行资深黄金分析师蒋舒介绍说,相比黄金,白银目前的投资方式比较有限,主要包括实物白银和延期交收交易品种(AgT+D)两种。在实物白银上,目前国内发行的银条和银币较少,且大多为纪念性而非投资性,因而白银T+D成为很多个人投资者投资白银的首选。

  投资白银T+D门槛很低,按照目前的价格,一手白银T+D只需要投入不到500元保证金。不同银行要求保证金的比例略有不同,基本在10.5%—15%。按照12%的保证金计算,杠杆收益率达到8.33倍。相比之下,一手黄金T+D的保证金大概需要3万多元,“炒银”成本远低于“炒金”。

  除了门槛低、可以以小搏大之外,白银T+D还可以双向交易,这就意味着无论白银的价格是升还是降,投资者都有机会从中获利。

  记者了解到,目前沪上多家银行都已经推出了白银T+D业务,可以比较快捷地通过网上银行操作交易。而且,因为白银T+D有晚盘的存在(21:00~次日凌晨2:30),对很多上班族来说也比较合适。

  【炒作风险】

  振幅在金价的两倍以上

  虽然具有种种优势,但炒银的风险也不容回避。光大银行一位投资顾问提醒说,因为白银的价格波动远比黄金更剧烈,一般都在金价波幅的两倍以上,所以,在可能获得高收益的同时,也存在更大风险。兴业银行的分析师也认为,炒银更适合短期内进行波段炒作。

  另外,白银T+D不能交割,也就是说不能据此提取现货白银。因为白银主要用于工业制造,对经济周期更为敏感,避险功能相对黄金也有所欠缺。

  资深黄金分析师蒋舒建议,对于不做资产配置的投资者来说,炒银主要需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对于做资产配置的投资者来说,对白银的配置可以比黄金略少一点,因为白银的价格波动较大,过多配置就失去了其本来意义。

  【适合人群】

  最好有重金属理财经验

  蒋舒认为,从白银T+D的特点来分析,“炒银”比较适合三类投资者。

  一类是成熟型。这类理财者大多具有一定的重金属理财经验,观察到金银价格趋势从长期来看是比较一致的,而银价的波动更大,所以转而投资白银,以期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第二类是试水型,这里理财者大都对贵金属市场情况不太了解,因为投资白银本金不大,即使判断失误,损失的绝对值也可以接受,所以用来“练手”。

  第三类是看中炒银门槛比较低,对于拿不出很多本金,但又希望通过投资贵金属来理财的投资者也比较合适。( 吴华)

于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