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地铁3号线首条区间隧道双线贯通(组图)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琨   2012-08-10 21:1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地铁建设者在向记者介绍施工情况

地铁建设者向记者指出工作面

地铁建设者施工完毕返回

    大众网青岛8月10日讯(见习记者 王琨)今天上午,由中铁四局集团青岛地铁项目部承建的青岛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人民会堂站至汇泉广场站区间隧道在工期内顺利贯通。这也是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首次实现区间隧道双线贯通。 
    据介绍,人民会堂站——汇泉广场站区间工程,起点位于人民会堂站,终点位于汇泉广场站,区间隧道全长1135.650m。本区间位于青岛市小鱼山山下,沿太平路,穿越小鱼山,到达文登路。由于地处青岛滨海历史风貌休闲旅游区和市南区沿海商务核心区,周边文物建筑和老住宅建筑物众多,居民及学校集中,地下管线较复杂,地面交通繁忙、施工环境较复杂,是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线路条件比较复杂的地段之一,施工具有较大难度。记者在爆破现场看到,贯通处的正上方位于阿里文故居附近,顶部距地面约25米,隧道顶部爆破手法先进,由多个雷管分多次爆破,震动小、声音轻,岩层保留齐整,显示了高超的爆破手段。 
    下穿名人故居不受影响 “海底居民”生活正常 
    据青岛地铁公司工程处处长曹仁文介绍,区间工程沿线下穿、旁穿了5处文保建筑,包括康有为故居、朱树屏故居、阿里文故居、海滨旅馆旧址、青岛万字会旧址。这些建筑,年代较远,又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基于这些原因,施工中对于爆破振动及地表沉降控制要求也高。施工单位按照动态调整方案,正确判别地表建筑物的年代、结构、隧道埋深、岩石特性,追加投资280余万元,在断面内增多雷管数量,分层次爆破,最多处用57个雷管,间隔5毫米,高于国家标准一倍,每次爆破间隔两毫秒,并且严格掌控爆破振速,时时调整钻爆设计,地表建筑物密集时严格控制炸药用量减少开挖进尺,最终顺利完成了穿越施工。 
    青岛海底世界作为青岛标志性重点旅游景点,正处于人汇区间暗挖隧道中间位置。海底世界内,大多展览水箱是由亚克力玻璃(有机玻璃)建成的封闭空间,海底世界主水体约为4000吨,里面有几百种海洋生物,数量超过上万条。动物对震动及噪音的敏感度较高,玻璃的展览水箱也无法承受较大的爆破震动,同样爆破也会影响到游客的出行,因此对隧道暗挖的爆破技术要求较高。 
    中铁四局青岛项目部多次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并进入海底世界对爆破震动进行检测,通过检测到的爆破数据以及掌握的海底世界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调整制定了施工计划、安排工序,严格掌控爆破振速,时时调整钻爆设计,严格控制炸药用量,减少开挖进尺,并把放炮时间与客流量集中的时间错开。穿越期间,海底世界里的特殊“居民”与游客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看课程表放炮施工,抓紧假期抢工期 
    面对记者提出的“地铁施工对周边学校的影响”这一问题,曹处长说,人民会堂站——汇泉广场站区间工程沿线要下穿、旁穿文登路小学、育才中学等学校。在穿越学校时,施工方爆破都尽可能选在学生放假、放学后的时段,在减少工效损失和确保工程进度的基础上控制施工噪音、爆破振动和变形量。施工方积极和学校沟通,通过掌握学校的课程安排有针对性的制定施工计划、安排工序。施工单位把课间时间和放炮时间充分结合起来,进行影响较大的爆破施工。同时充分利用学校的寒暑假期,加大劳动力和设备投入、加快进尺循环、迅速通过。施工期间地面未发生任何爆破损坏现象,得到了隧道沿线学校的肯定。 
    另据施工单位介绍,在区间隧道施工中,隧道350米洞身中出现了2—5级围岩同时分布的情况。而这一路段拱顶埋深最浅仅为8米左右,属于超浅埋隧道,并且地下水丰富每小时水量达到80m3,加之又位前海一线交通大动脉文登路下方,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极大。自2011年4月份进入正洞施工以来,中铁四局集团青岛地铁项目部严格控制左右线隧道开挖距离,严格遵循“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早封闭、弱爆破、勤量测”的施工原则,做到随挖随支,现场加强监控量测,并及时反馈信息,根据实际情况修正设计参数。保证了施工的安全推进。 
    特别关注 
    首次用单层锚喷衬砌 
    一次成型不费二茬劲
 
    青岛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人汇区间隧道设计有670米(双线路长度)采用单层锚喷衬砌。单层锚喷衬砌施工为新工艺,实施中结合青岛局部花岗岩地层地质较好的条件,采用耐久性高性能湿喷混凝土作为永久性衬砌。这在全国地铁建设中属于首例。单层锚喷衬砌光面爆破控制要求高,对施工技术具有相当严苛的要求。采用单层锚喷衬砌后不需要做二次衬砌,在保证质量的同时,降低了工程投资。

相关链接:

青岛地铁建设者探秘:酷暑不施工夫妻小屋乐融融

青岛地铁首个车站区间贯通 曾出现地表沉降

青岛地铁穿越胶济线隧道贯通 全长115米

青岛地铁3号线开挖总量过半 2号线年底上马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