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暗渠排水功能很强大 但易淤积清理成本高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08-10 07:5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君峰路暗渠淤积很严重,将进行全段清淤
    近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北京遭受重创,地下排水管网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暴雨过后除部分低洼地段,岛城很少出现路面积水的情况 ,这都归功于岛城有比较完善的地下排水系统 ,大大小小的暗渠让雨水在看不见的情况下被排到河道或大海里。8月9日,记者探访了几处暗渠,发现这些暗渠在雨季对快速排水贡献很大,但同时也存在着容易淤积泥沙的缺点,需要隔一段时间就清淤一次。 

    现场一:君峰路暗渠 

    淤泥很厚影响排水 

    9日下午,记者来到李沧区君峰路与书院路路口,看到在蓝色围挡里工作人员已经将君峰路上的暗渠挖开,正在进行清淤工程。据了解,君峰路清淤工程总长度约390米。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8月4日起,他们开始对君峰路暗渠进行全面整修 ,需要将暗渠顶部全部掀开,然后用小型挖掘机进行施工清淤。 

    附近一商家告诉记者,由于暗渠被污物堵塞导致淤积,每逢下大雨,暗渠便会排水不畅,冒溢问题非常严重,下过雨之后,水排不出去就会发臭。据了解,今年以来,为保证汛期排水畅通,李沧区还对永清路西流庄暗渠、振华路暗渠等进行了清淤改造。 

    现场二:杨家群河 

    雨水从暗渠流进张村河 

    随后,记者来到杨家群河附近,在路的南侧是一段明渠,但在路的北侧却不见有水流出。记者钻进黑龙江南路的桥下,才发现原来在桥底下有一条暗渠,在桥下北侧有一段防护堤坝,水流直接从暗渠流走了。 

    在杨家群河附近做了12年市政工人的崔冠林告诉记者,杨家群河源头在市北区,雨水污水混流,将下游的景观河道也污染了,一到夏季臭气熏天,附近居民很有意见,两年前,四方区在下游景观河道一侧修了一道暗渠,将水通过暗渠排走。 

    据了解,到了夏季雨水丰沛时,雨水就可以漫过那段堤坝,流进张村河,不会影响正常的汛期泄洪功能。 

    现场三:小村庄河 

    河底硬化河水流淌顺利 

    据市民薛女士介绍,小村庄河是海泊河的一条支流,原本是一条穿越小村庄的地上河,随着上世纪90年代的改造,小村庄河被全程覆盖,成了一条暗渠。 

    记者看到,小村庄河和海泊河就在杭州路立交桥下交汇,记者沿着小村庄河从下游往上走看到,河两侧已被石材砌筑,河底也已经硬化。河道中间有一条小沟,当天的雨量并不大,雨水还未淹没这条小沟。河道内还算干净,没有太多的垃圾,也没有淤泥,河水流淌得很顺利。当走到立交桥最北侧的一个匝道时,河道就变成了暗渠,河道上方被楼房、道路覆盖。 
    利弊 

    泄洪能力强,但不好清理 

    “虽然暗渠看不见,平时市民也不怎么关注它,但青岛城市防洪,它起的作用非常大。”四方区建管局市政科的李润国说,济南等平原城市在城市地下排水管网系统中多使用水泥管,但岛城地形高低不平不太适合用,所以用的多是暗渠。暗渠一般会比较宽,高度也会更高,所以泄洪能力要比水泥管强很多,还不会给市民带来气味污染,但暗渠容易造成污泥淤积,清理起来也很麻烦。暗渠内有毒气体比较多,需要戴防毒面具才能进去,清理起来也非常费力,成本往往也比较高。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