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经济

蓝色硅谷主打"海洋科技" 核心区建生态新城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慧 吴立州   2012-08-02 14:2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8月2日讯(见习记者 庄慧 吴立州)8月2日上午,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岳国锋做客青岛大众网。在访谈过程中,岳国锋就蓝色硅谷在山东半岛的定位、今后的发展方向以及为青岛带来的影响等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他表示:“青岛蓝色硅谷是我国第一个定位于海洋科技创新区的特色区域,它的核心区将建设成为低碳生态、世界一流的滨海新城。”
    首家海洋科技特色园区 总体布局“三个一”
    究竟何为“蓝色硅谷”?在访谈一开始,岳国锋就为我们解答了这个问题。“‘蓝色’代表了‘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海洋特色,‘硅谷’则代表了高科技。青岛蓝色硅谷是目前全国第一家定位于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的特色园区;是以开发和保护海洋为目的,科研、教育和社会服务活动相对集中的区域,是高知识性、高集群性、以海洋为研究对象的专业科技中心。”

    2012年2月,《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规划》确定:青岛蓝色硅谷总规划面积576平方公里,其中陆域规划面积351平方公里,海域规划面积225平方公里,实施“一区一带一园”的总体布局。“一区一带一园”的提出备受关注,岳国锋介绍,所谓“一区”,即蓝色硅谷核心区,包括即墨市鳌山卫、温泉两镇陆域和海域全部。“一带”由核心区向南,沿滨海大道延伸至崂山区科技城,这条线包含着科大、海大等高等院校,形成一条海洋科技创新及成果孵化带。 “一园”即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在功能上“区、带、园”有机对接,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蓝色领军山东龙头 六大项目打造滨海新城
    据了解,目前“蓝色硅谷”核心区建设已经启动。核心区位于崂山北麓,黄海之滨,鳌山湾畔。环境依山面海,风景优美,区域内山、谷、湾、海、岛自然交替,森林覆盖率56%,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当蓝色硅谷建成之后,这里又将会发生什么新的变化?岳国锋介绍,青岛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的龙头城市,在发展蓝色经济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和优势,核心区的发展定位是中国蓝色硅谷、滨海生态新城。目标是建设成为低碳生态、世界一流、国际标准的滨海新城,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成果孵化中心、人才集聚中心和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到时核心区将拥有宜居宜业的优越环境,适合休闲旅游,养生度假。
    为了确保这一目标的顺利实现,岳国锋表示,今后将启动六个重大项目。即: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项目、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项目、国家深海基地项目、河海新能源项目、港中旅海泉湾度假城项目、温泉国际会展度假城项目。
    四大发展走向  构筑人才特区
    据悉,到2020年,蓝色硅谷基本建成,关于建成后的蓝图,《规划》提出两个发展阶段,近期目标到“十二五”末,蓝色硅谷建设将初现形象,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人才集聚能力明显提高、科技成果孵化和转化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创业服务机制基本形成。
    远期目标是到2020年,蓝色硅谷基本建成。岳国锋说:“届时蓝色硅谷的科技创新、人才聚集、成果孵化和产业化、产业培育能力将大幅提升,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完善,使青岛成为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研发和人才集聚中心、海洋科技成果孵化中心、海洋高技术产业培育中心,我国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走向深海的桥头堡。”
    岳国锋重点强调:“蓝色硅谷将面向全球吸引人才。”今后青岛市将推进“人才特区”建设,设立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园,落实青岛市“443”引才计划、“300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规划”和“急需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打造“蓝色人才高地”。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