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经济

排骨米饭菜贵过排骨 CPI下降市民多称没感觉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2-07-31 08:2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忽如一夜春风来,飞流直下三千尺”。关系着百姓民生的物价指数,从年初的5.3%,到接下来的“4时代”、“3时代”,终至6月份的“2时代”,半年间的CPI历程是那么的惊心动魄。而机构普遍预测,7月份全国CPI还将史无前例地跌到1.7%,成功进入“1时代”。

    然而,CPI指数的持续走低,并没有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明显改变。大家也很难在生活中,将不断增加的生活成本压力,与趋缓的物价上

涨势头画上一个平直的等号。充满问号的CPI,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

    机构预测 7月份CPI将“破2进1”

    日前,交通银行发布分析预测报告,预测称7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跌破2%,至1.7%左右,同时表示三季度CPI同比涨幅都将维持在2%左右的较低水平运行。截至昨天下午,已发布CPI数据预测的各机构,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定在了“破2”之上。记者昨日综合各方信息发现,第一创业证券预计,7月CPI同比上涨1.6%;湘财证券预计,7月CPI同比涨幅在1.6%左右;兴业银行预测表示7月CPI为1.7%……

    “应该说7月份的CPI同比涨幅肯定还会降,而且‘破2’的可能性非常大。”金利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朱克海分析表示,根据国家商务部和农业部监测的数据,进入2012年7月份以来,虽然夏季是蔬菜上市高峰,但由于多地持续暴雨成灾,影响了蔬菜生产及供给,导致食品价格有涨有落,食用农产品价格总体维持平稳运行的态势。其中,7月份前三个星期中,食用农产品价格有两个星期出现小幅上涨,一个星期小幅回落,“因此食品价格环比可能是持平的状态,不会对CPI的同比涨幅产生太大的拉升作用,加上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的其他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所以CPI指数肯定会在6月份的基础上有所回落。”

    如果7月份CPI持续走低,将意味着什么?朱克海表示,作为下半年的第一个月,7月份CPI走低将会直接影响国内货币政策,进而令第三季度的降息窗口开启,“从目前的发展来看,国内货币政策肯定是继续向适度宽松倾斜。

    市场探访 一顿晚饭要三五十元

    然而,物价涨势趋缓并没有给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明显变化。

    “我感觉钱还是不禁花的,物价还是有点高。”家住鞍山二路南山新村15号楼的王义斌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夏天的时候,他跟朋友两个人去吃顿烧烤、喝点散啤,顶多花四五十块钱;可今年两个人在路边吃一顿烧烤,少说也要七八十块钱。

    出行成本,也是王义斌感觉增加较明显的生活成本种类,“去年我从鞍山二路打车到黄县路上班,大约是16块钱,今年打车上班就要20块钱。”

    对于家住台东八路的田常健来说,菜价上涨并没有因为CPI指数回落而便宜下来。“去年这个时候,市场上很多1块钱以下的菜,今年1块钱以下的菜很少,而两块钱以下的菜,也只有芹菜、土豆和茄子这几种。”田常健说,7月28日他上市场买了一捆金针菇、几根大葱和一斤半芹菜,就花了13块钱,“做一顿像点样的晚饭,成本最起码得三五十块钱。” 市场探访 排骨米饭贵过一斤排骨

    而记者昨日走访市场了解到,不少行业的价格都存在“涨易跌难”的情况。比如常见于街头的排骨米饭,并没有因为猪肉价格持续走低而下调售价。

    以最出名的万和春排骨米饭为例,昨日记者在南丰路万和春排骨米饭里看到,这里的一份排骨米饭就要20元,最便宜的也要一份16块钱。而就在距离这家排骨米饭不远的双汇隆农贸市场内,肋排的价格只有15元/斤;而脊排的价格更低,每斤只卖10.5元。折算下来,一份万和春排骨米饭的价格远高于一斤同质量的排骨。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台东一路和洮南路的多家排骨米饭,发现最便宜的一份13块钱,最贵的一份15块钱。对此,威海路京九排骨米饭的老板告诉记者,虽然最近猪肉价格下降了,但人工成本却大幅增加,而且房租今年也涨得特别厉害,一份排骨米饭里,原材料成本可能只占到三分之一,而其他三分之二则是人工、房租等成本。

    行业说法 饭店 水饺全手工员工费高

    记者昨在萍乡路的一家饭店内看到,这里的水饺价格基本都在每盘35元左右,像鲅鱼、鱿鱼和大虾等海鲜类水饺价格更贵,最贵的一盘就要四五十元。家住修水路的徐文静女士说,当时她点了一盘三鲜水饺、一盘蛤蜊水饺,加上四串烧烤,最后结账要了将近80块钱。尽管定价不低,但昨日中午,这家饭店内还是座无虚席,“这个地区没有什么中档饭店,相对于那些小饭馆来说,这家店的卫生还是值得信任的。”来此就餐的刘军舰说,既然是下馆子,首先就要考虑吃得安全。对于本店的水饺定价,饭店杨经理表示,该店最近也只是在2010年涨过一次价,以后就再也没有涨过价,“现在员工费太高了,我们店里全都是手工水饺,所以价格高一点也属于正常。”

    服装厂 熟练工工资上涨

    “人工成本过高。”在记者采访中,多次听到商家以此为不跌价甚至涨价的主要理由。“现在招聘一个熟练工,少说一个月也要1800元。”即墨中登服装厂经理刘登高告诉记者。“服装厂里的一名操作工,月收入从1500元涨到1800元,对企业来说是件大事;可服装厂里的设计师月收入从3000元涨到5000元,对企业来说却是件小事。”刘登高算了一笔账,他厂里一共200名操作工,一人涨300元,一个月就要多付出6万块钱;而厂里的三名设计师,就算一人月薪涨2000元,一个月才多付出6000元钱。

    “涨价容易跌价难是必然的,这是商人逐利的本质所决定的。”市场观察人士表示,“商人只会因为市场竞争或企业生存而降价。”但该观察人士同时表示,由于人工、物流的涨价,的确增加了商品市场中流通环节的成本总和,这也是不容忽视的事实。

    权威解读 CPI与市民感受难画等号

    前不久,我市6月份CPI公布,2.5%的同比涨幅,显示我市物价水平涨势趋缓,而城乡人均收入增幅大幅超过CPI增幅。而对于CPI走低,为什么居民的感受并不明显呢?对此,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消费价格处调查处长于青表示,CPI统计反映的是居民用于消费支出的一揽子商品和服务,是若干个商品服务价格在一定时期的总体平均数。“很多市民都是用自己一个时期,比如一天两天或者一周两周的消费体验,来判断物价水平;有的甚至会因为买了一份较贵的菜,结果感觉CPI没有降,这都是不完全、不准确的判断。”

    计算CPI的过程也非常复杂,不同商品有不同的权重数。于青介绍说,所谓“权重数”简单说就是每一类商品对综合价格指数的影响程度,比如食品类由于在居民生活中比重较大,大约占40%,那么食品类的平均价格上涨1%,就能影响综合指数上涨0.4%。最终,CPI是根据各调查商品和服务项目的基期和报告期的平均价格,再采用加权算术平均公式汇总计算出物价总指数,这也是为什么市民感到CPI变化与实际感受相悖的主要原因。

    以青岛市6月份CPI为例,虽然整体同比涨幅跌至2.5%,但被统计的八大类商品价格是 “六升两降”,其中居民关注度最高的食品,依然保持了6.3%的涨幅,远高于CPI涨幅,这也造成了居民感受不明显。(记者 官华晨)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