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上百人前海礁石钓螃蟹一天钓19只石夹红(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2-07-28 08:2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每天上百人前海钓螃蟹


每天上百人前海钓螃蟹


  进入夏季以来,不少喜欢海钓的市民又坐不住了,纷纷出来赶海。他们瞄准的不是小鱼小虾,而是美味螃蟹——“石夹红”。螃蟹笼里装上鸡肠子或者割碎的鲐鲅,然后投到合适的地方,便可吸引藏匿在礁石里的石夹红螃蟹入笼。近日,记者探访前海适合钓螃蟹的几个地方时了解到,在前海钓螃蟹的市民有时达近百人。有的市民一天能钓上七八斤螃蟹,也有的市民一连扔下三个螃蟹笼都被石头卡住有去无回,但依然乐在其中。

  百米礁石滩吸引钓蟹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小麦岛附近礁石滩时,市民刘先生正在准备放螃蟹笼。他笼子里面绑着一块刀鱼头,还有一块拳头大小的石头用来增重,使笼子能沉到水底。刘先生将绳子紧紧绑在笼子上,然后在手上缠绕了几圈,一个抡臂就将笼子扔出七八米远。随着笼子沉入水底,他将绳子绑在石头上,开始扔第二个螃蟹笼。

  “这里钓上来的一般是‘屎蟹子’和石夹红,螃蟹渐渐多了,我几乎天天来。 ”刘先生说,自己退休之后没事干,常来海边寻找赶海的感觉。

  记者看到,小麦岛短短约百米的礁石滩上,共有七八拨市民在往海里扔螃蟹笼钓螃蟹。钓螃蟹的笼子结构特殊,两个篮筐大小的铁圈,沿铁圈编成漏斗状的网兜,网兜中间有两个拳头大小的进口,螃蟹就是从这个进口进入笼子的。

  鸡肠鱼头均可做饵料

  滕先生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钓螃蟹是他喜欢的一种消遣活动。他说,石夹红喜欢吃腥臭的东西,鸡肠子、臭鱼头或鱼肉都是石夹红的最爱。到渔具店花30块钱买俩螃蟹笼,再上市场买点鸡肠子或者鱼贩杀鱼剩下的鱼头,就可以钓螃蟹了。

  记者看到,在这片海域钓螃蟹的市民大多选择了鲐鲅和鱼头两种饵料,大家基本上都是扔下捕蟹笼子后,在旁边钓鱼,过20分钟或者半个小时收一次笼子。市民老周第一次来这里钓螃蟹,他占领了一块礁石,扔下了六七个螃蟹笼,第一轮就收获了三只石夹红螃蟹。

  下海收笼子成果馋人

  记者了解到,有些市民是专门开车来钓螃蟹的。在小麦岛,一市民脱掉了上衣,只穿了短裤和运动鞋,还给自己撑了一把伞,等螃蟹上钩的时候乘凉用。

  “看看我的笼子钓上来几只螃蟹。 ”大约半个小时之后,刘先生将自己放到海里的螃蟹笼一个个拽回来,第一个螃蟹笼里只有两只“屎蟹子”,他摇了摇头说这种螃蟹没法吃,便将它俩扔到海里。第二个笼子里有两只拳头大小的石夹红,伸着蟹钳耀武扬威。刘先生带着手套,食指和拇指分别捏住蟹壳和蟹腹,螃蟹的钳子便无用武之地了,被乖乖地扔进了网兜。

  刘先生收第三个笼子的时候,笼子被水下的礁石卡住了。他顺着绳子一步步摸索着下海,然后将笼子提起来,里面有一只石夹红。 “卡笼子是常有的事情。 ”刘先生这四个笼子收上来,共抓获了4只石夹红,在一旁游玩的游客带着孩子十分兴奋,“还能这么抓螃蟹,太好玩了。 ”

  四个小时收获真不少

  “看,这是我今天退潮之前来海边捡到的两条老头鱼,这是我钓上来的石夹红。 ”现场的一位市民给记者展示四个小时的“战果”。记者看到,他的网兜里装了十几只大小不一的石夹红,最大的蟹身有拳头大小,最小的蟹身长度也有七厘米长。

  旁边另一位市民对记者说,自己今天收成一般,24日那天他一个人钓了19只石夹红,算一算能有七八斤。 “石夹红这种螃蟹很难大批量捕捞,因为它们都是生长在石头缝里,闻到食物的味道才出来觅食,出海打鱼的渔船是弄不到这种螃蟹的,石夹红的口感比梭子蟹还好。 ”

  新闻延伸

  钓蟹“宝地”真不少

  “饵料很重要,但是选钓螃蟹的地方也很重要,现在前海一线,八大峡广场和小麦岛都能钓螃蟹,其他有大坝的地方也可以钓,不过,笼子容易被卡在石头缝里。”滕先生介绍说,自己在前海多处礁石滩摸索了很多遍,最终选择了小麦岛附近的这块礁石滩,污染较少而且更接近十几年前的原生态礁石滩。

  据一位经常钓螃蟹的市民介绍,八大峡广场附近石夹红螃蟹多,因为这一带防波堤中间的缝隙有大有小,螃蟹最愿意在这种地方生存,但这一块“宝地”却并不容易钓螃蟹,扔到水中的螃蟹笼极易被水下的暗流冲到缝隙中卡住,再也收不回来。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