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地铁五四广场站"盖帽"是国内最大同层换乘站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07-27 08:5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由于白天车辆密集,只能趁晚上周边车流量较少时施工

施工时严格控制混凝土分层厚度,每层30~50厘米

预计10月份,西区顶板能全部浇筑完成

 

    半岛都市报7月26日讯(记者 马正拓) 26日晚上10时许,地铁五四广场站西区施工现场,四台混凝土泵车同时启动开始浇筑顶板,标志着这座国内目前最大的地铁同层换乘车站开始“盖帽”。据了解,此次浇筑必须不间断施工16小时。预计今年10月份,整个西区能全部浇筑完工,香港路、山东路届时将恢复路面通行。

 

     26日晚上10时许,记者在青岛地铁五四广场站西区施工现场看到,工地上灯火通明,一派繁忙景象,六七十名施工人员正在工地上忙碌着。一辆辆满载混凝土的罐车从不远处的搅拌站驶出,开进施工现场。由于山东路的两个车道被占用,交警部门专门派出人员在施工现场附近疏导交通。随着预定的浇筑时间到来,四台混凝土泵车同时启动,已经搅拌好的混凝土通过长长的输送泵,浇筑在顶板模板上,在地铁站顶板上等候的工人,负责将混凝土捣实抹平。 

    负责青岛地铁五四广场站施工的是中铁二十局集团青岛项目部。据该项目部书记独成录介绍,五四广场站位于香港中路与山东路交会处正下方,沿香港中路呈东西向布置。该站是青岛地铁二、三号线的换乘车站,为地下双层岛式车站,即站台分布在车站的中央,两侧则是地铁列车开行的方向。车站采取四线平铺施工,是岛城地铁的首座“平行换乘”车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地铁同层换乘车站,整体施工规模仅次于地铁北客站。 

    “今晚浇筑的是西区第一段顶板 ,预计需要连续施工16小时以上,需要用到的混凝土总计达1580立方米。”独成录介绍,由于山东路从地铁五四广场站中间穿过,因此该站施工期间共分为东西两区,当晚开始浇筑的西区顶板共分为五段,第一段浇筑完成后,将为后续四段顶板的浇筑提供施工作业面,整体上推进西区顶板的浇筑进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在浇筑的顶板厚度约1米,跨度8米,设计为大体积防水混凝土,浇筑面积约为1600平方米。“该段顶板仅钢筋就耗费了3000吨,相当于4000平方米楼房的使用量。浇筑使用的混凝土,则相当于5000平方米楼房的使用量。独成录介绍,在浇筑时将采用纵向分段、竖向分层、水平推进的施工方法,确保混凝土浇筑质量。 

    为保证施工安全,施工时要严格控制混凝土分层厚度,每层厚度控制在30厘米~50厘米,确保振捣质量,保证混凝土内实外美。据悉,每车混凝土入模前要安排专人检测混凝土塌落度和温度,入模温度要控制在30摄氏度以下,施工后还要安排专人用专用的测温监控设备测温,及时覆盖 、洒水养护,养护时间不少于14天。同时还要严格控制混凝土表面与大气的温差及混凝土内部与混凝土表面温差 。待混凝土内、外温差达到规范要求后才能拆模。 

    独成录介绍,地铁五四广场站处于交通要道,白天车辆密集交通拥堵,不适合混凝土等大型车辆出入,只能趁晚上周边车流量较少时开始施工。“预计10月份,西区五段顶板能全部浇筑完成。”独成录说,目前车站山东路以东大部分土方已经回填至设计标高,少部分也填至市政管线地面标高,现在正进行管线预埋。待东区、西区顶板浇筑全部完成,即可进行二期、三期调流,届时香港路、山东路地面交通将恢复原状。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