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经济

青岛明年有望用上“国四”油 油价或将提高

来源:城市信报   作者:   2012-07-31 08:1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记者7月30日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为推动岛城车用燃油质量升级,从源头削减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岛城有关部门酝酿提前供应国四标准车用汽油,原计划在2013年年底升级国三标准燃油的工作,有望提前至今年年底全面禁用国三标准燃油,从明年起全面供应国四标准燃油。燃油质量的提高必然引起价格的变化。

    岛城有望年底禁用“国三”汽油

    日前,市环保局 、市经信委、市物价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等政府部门和青岛石化、青岛炼化、中石油、中石化青岛公司等燃油生产经营企业围绕“国四”燃油的供应问题进行了调研探讨。“我们已经召开了提前实施国Ⅳ标准车用汽油座谈会,针对目前青岛国四标准车用汽油相关政策及国内城市实施情况,我们通报提前实施国四标准车用汽油的初步意见,酝酿提前实施供应国四燃油,然后各部门、各单位发表对于我市提前实施国Ⅳ标准车用汽油的意见和建议。”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宫艾青7月30日介绍说。

    “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计划,青岛将在2013年的年底全面升级国三标准汽油,2014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国四标准的燃油,但是为有效控制环境质量,我们酝酿对目前供应的燃油进行升级。”宫艾青介绍说,“从去年开始,进入岛城市场的新车已经全面普及的国四用油的标准,但是现在面临无国四汽油可用的局面。”

    “国三”到“国四”,价格或将上涨

    据介绍 ,机动车排气污染已经成为市区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事关城区空气质量的改善,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提前实施国Ⅳ标准车用汽油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和节能减排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尤其是对于削减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但燃油质量的升级,必然引起供油价格的波动,“目前论证的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定价的问题,现在我们和市物价局正在展开调查,上报申请确定国四标准燃油价格标准。”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宫艾青7月30日介绍说。

    在执法检查方面,去年岛城组织开展车用燃油质量执法检查2425家次,市区和五市建成的区加油站已全部销售国三标准车用燃油,“对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汽车,不予核发机动车环保标志,不予办理挂牌及转入手续。”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五区限行推迟至九月

    宫艾青介绍说,为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去年我市出台了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经济鼓励政策,7月31日是黄标车提前淘汰的最后一天,最高补助将由18000元打八折,降至14400元,在此提醒广大车主抓紧时机。

 
    除此之外,原计划今年8月份实施市南区 、市北区 、四方区、李沧区以及崂山区天水路以南、滨海大道以西区域黄标车限行的工作将推迟至九月份实施,届时,面积约240平方公里的岛城市区将全面限行黄标车,限行时间均为每天早7:00~晚8:00。

    ◎相关知识

    所谓的97和93号汽油,除了动力上的不同外,其只是汽油标号,和国三、国四标准没有关系。它们只是汽油的辛烷值,辛烷值越高抗爆性越强。两种标准燃油的区别就在于硫含量以及其他重金属含量的不同,“国三”标准的汽油硫含量不超过150微克/千克,国四和国五标准的限值则进一步缩减到50微克/千克和10微克/千克。记者 郭振亮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