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经济

记者调查团购行业乱象 办团购网半月亏30万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2-08-02 11:1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几个人、几台电脑就可以成立一个团购网站,看起来稳赚无成本的一个朝阳行业,让33岁的刘旭半个月的时间赔掉了30多万元。7月30日,记者对团购经济做了些调查,发现现在团购经济门槛低、模式重复,而“重金”推广的压力让不少小型团购网站批量死亡。

    团购网运行半月亏30多万

    青岛小伙刘旭,今年33岁,“我曾经做过装饰,做过实业,前一段时间还做过团购网站。”7月30日,记者在南京路一家餐饮店里找到了刘旭,一提起自己做团购网站的经历,刘旭无奈地摇起了头,一肚子苦水立马倒给了记者,“我做团购网站的时候,也算是整个团购网站刚刚兴起的时候,一看到这样的新兴产业,我心里就直犯痒痒。”自认为抓住商机的刘旭,开始在宁夏路一处民居楼里租赁了办公场所,聘请了办公人员,购买了电脑,然后商谈合作、办理证件,风风火火地办起了团购网站。

    “一开始的时候,觉得团购网站赚钱很容易,反正赚的就是一个差价,通过规模化购买,让成本降低,然后跟商家分利。商品往上一摆,跟商家一谈,肯定赚钱哗哗的。”让刘旭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网站真办起来,难题可不少,“推广需要钱,知名度需要钱,支付并不是支付给网站,而是支付给商家,商家拖欠欠款,这又是一笔钱。办团购网,其实就是在烧钱,万一商家一直拖欠资金,自己的资金链跟不上,那么团购网站肯定要关闭。”刘旭向记者介绍说,“资金链的断裂让他运行半个月的网站亏损了30多万元。”

    团购价格低但服务无保障

    记者7月30日在团购网站亲身体验了一下,在日常生活用品方面,记者选取了眼镜作为团购的对象,发现价格确实要低了不少。随后记者又团购了一家宾馆,为了保证团购的真实性,记者首先打电话给宾馆落实了团购的价格是否存在,宾馆答复可以团购。按照约定的时间,记者来到了南京路北段的这家宾馆,从外面看起来,这家宾馆颇具规模,但是刚进宾馆,记者就大吃一惊,原来低价的“团购房”属于“地下宾馆”,加上青岛气候湿热,被子感觉都非常潮。

    除了日常生活用品和住宿外,记者又选取了团购量最大的餐饮来继续体验团购,团购的四人套餐价格为一百多元。记者随后拨打电话给香港中路的商家,商家回复说最近一周的团购都已经安排满了 ,只能安排到一周之后,“我们每天都会有定额的团购优惠券使用,如果不使用团购的话,随时都可以过来。”工作人员回复说。

    记者看到,团购优惠前限定了消费的时间地点,“我们会给您留座位到晚上六点。”工作人员介绍说。而对于发票的问题,记者再次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的回复是:“我们的价格已经很低了,是不能开发票的。”

    团购网站门槛低、推广费高

    “现在成立一家团购网站实在太简单了,几个人、几台电脑就可以开起来。”曾经做过团购网站的刘旭分析说,“但门槛低也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一开始的风投对于团购网站的支持是这个产业风靡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资金难回收等问题,让很多风投老板对这个行业开始逐渐失去兴趣 ,这也是现在小型团购网站批量死亡的原因。”一名业内人士分析说,“团购网站必定走向行业整合,亏损倒闭是肯定的,以后的大型团购网站占据市场是一个趋势。”

    除了门槛低之外,业内的“重金”推广也成为团购网站无法继续的一个重负。“每天交几千块钱,在搜索当中就可以保证前三名,这种推广我曾经做过,效果也是立竿见影,但是每天除了搜索之外,还有广告、店面租金等支出,一睁眼三万块钱没有了,实在是耗不起。”刘旭说。“与商家之间不固定的关系,也是团购网站倒闭一个大的风险。”刘旭坦言,“原来跟商家的合作就是要商量一下价格,现在连价格都不商量一下,觉得差不多就可以了,先放上去再说,这样的利润空间就很小了 。”

    而团购网站的模式大体都是一样,先交钱,后交货,“这样的一个模式,根本无法让消费者了解产品的质量,除非是靠声誉。比方说餐饮业,在量上可操作的空间就很大,网上看着量大份足,其实到店里一看,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刘旭说,“如果消费者想要退款的话,很多商家就以操作复杂为由,迟迟不给退款。”

    除此之外,团购网站遍地开花,让一些非正当竞争充斥其间,“很多网站就特别不负责,一些商家都倒闭不干了,在网上还挂着团购信息,这不是误人么。”消费者吴先生介绍说。文/图 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