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垃圾环保车今起上路 未来将有环保校车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慧   2012-08-01 21:0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8月1日讯(见习记者 庄慧)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这是国内外游客对青岛最深刻的印象。然而,美丽的城市往往也会有不和谐的现象出现。近些年建筑垃圾随意倾倒、超载泄露等问题频频出现,对此青岛交运集团将新增的20部LNG(液化天然气)环保建筑垃圾车投入使用,这批新型环保车辆于今正式上路。据悉,LNG车辆今年九月份还将投入70辆校车到西海岸的黄岛区域进行运行,这也将是国内第一批环保校车。
    LNG自卸车与传统的垃圾环保车相比具有哪些优势?目前在青岛的应用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交运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让他们来为广大市民解密这项新型技术。
    环保经济:减少有害排放85%以上 燃料成本低柴油车三成
    交运集团的技术管理员王文东告诉记者,LNG自卸车能够减少噪音和污染,减少尾气有害排放物85%以上,烟尘颗粒物接近于0排放,且不含铅、苯、硫等有害物质,可有效降低pm2.5。不仅如此,运输成本也降低了许多。
    与传统的柴油车相比,LNG汽车燃料成本要低25%~30%。随后记者通算了一下,同等运输条件下,10台LNG自卸车百公里气耗平均为40公斤,而柴油车平均油耗在48升。目前0号柴油每升6.8元左右,LNG每公斤约5.7元。柴油车百公里油耗所需费用约为330元,LNG车辆百公里气耗费用约为230元。百公里节约费用约为100元,即一公里节约1元,经济效益确实非常明显。
    智能安全:随时纠正驾驶员的不良习惯 即使泄露立即稀释
    提到LNG车辆的安全性能,技术管理员王文东谈到:“LNG的相对密度为0.5,比空气轻一半,即使发生泄露,也会立即扩散,在非受限空间内不会发生爆炸。不仅如此,LNG自卸车还加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对车辆的前后左右进行实时监控,一旦有撒漏情况出现,驾驶员在车内通过视频就能看到。
    同时在集团监控中心对于车辆的情况也能做到全面监控,出现紧急情况随时都能处理,极大的提高了车辆的安全行驶。不仅如此,还加装了GPS定位系统,通过计算机能够时刻查询到车辆的位置,并且可以追击回放一个月之内的车辆运行轨迹。车辆所使用的以色列Traffilog智慧管理系统,能够把车辆的各种数据集成以后传输到集团监控中心,监控中心通过对车辆的运行和操作情况进行分析,将不符合规范的地方告诉驾驶员。
    据了解,Traffilog系统是专门针对驾驶员操控车辆管理的智慧产品,是汽车中的真正“黑匣子”,目前在26个国家广泛应用。2012年伦敦奥运会就选择了采用公车上搭载网路车载资通讯领导者Traffilog的方案,这一方案还应用到了奥运期间警员保护贵宾的车队中。
    应用前景:今后就走LNG节能环保路 年底要扩到100辆
   交运集团的总经理刘永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建设低碳环保的运输企业体现了一个城市对节能环保的认识,LNG车辆的应用和电动车的推广是今后工作的主要方向。目前LNG技术在国内运输市场上并不普遍,但这将是今后的国际发展趋势。”
    LNG车辆在青岛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LNG节能环保,排放物的综合指标计算出来远远低于柴油车和汽油车。目前LNG车辆在青岛城市建设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长途客运、城市公交以及包括城市旅游业务所需用车将全部开始实施LNG技术。今后,新增车辆的60%将应用新能源LNG,预计到年底将新能源应用的车辆保有量将达到1000辆,占到了现有保有量的30%左右,未来力争达到50%。”
    当记者问到LNG车辆在青岛市场的应用领域时,刘永康总经理表示,今年九月份将投入70辆校车到西海岸的黄岛区域进行运行,这也是国内第一批环保校车;后续新增的50辆旅游车也全部运用LNG技术,特别是长途客运班线青岛—济南、青岛—日照、临沂青岛—莱西,青岛—临沂的四条线路;而城市建筑垃圾车则体现出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年底的时候LNG自卸车将会增加到100辆。
    据了解,除了本次投入市场的20部LNG自卸车,交运集团还改装了10部原有的豪沃自卸车,并打算在今年年底再增添约80辆LNG自卸车。这批车辆全部配备五大技术:LNG燃料、Traffilog车辆智慧系统、无线视频监控、GPS和缓速器。届时,它们将共同为青岛建设绿色、宜居城市保驾护航。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