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大河东湿地疑似遭人下毒 可怜苍鹭死不瞑目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15 14:2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左图:死亡的成年苍鹭展开翅膀足有一米多长。右图:志愿者在湿地发现的农药瓶。 

成群野鸟儿在湿地上空翱翔。

    “青岛崂山区大河东湿地入海口,有人大量投毒,候鸟受到严重威胁!现场发现了大量敌敌畏的瓶子!”1月14日,保护候鸟公益组织“让候鸟飞”发布的一条微博,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关注。据“让候鸟飞”公益组织青岛地区的志愿者、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的张世平介绍,13日他们4名志愿者在大河东湿地意外发现了这一情况。

    1月14日,记者跟随志愿者再次来到大河东湿地进行探访,在河边再次发现了一只死亡的苍鹭,另外现场发现了10多个敌敌畏瓶子。“我们发现的这些死亡的苍鹭、白鹭身上都没外伤,很可能是被投毒后死亡的。”张世平分析说。鸟儿的天堂变成了坟场,究竟是谁向这些可爱的候鸟下了毒手呢?采访中,不少市民呼吁应该给候鸟留下一片栖息的地方,不要让它们对人类畏惧失望。

    一条微博引起网友关注

    “青岛崂山区大河东湿地入海口,有人投毒,候鸟受到严重威胁!现场发现了大量的敌敌畏的瓶子!”14日,认证为保护候鸟公益活动官方微博的“让候鸟飞”发出这条微博后,立即引起了网友转发和评论,不到一天时间,转发量就超过了500条,评论也接近200条。这条微博附带的9张图片中,有已经死亡的鸟儿,也有被疑为毒杀鸟儿的毒药瓶。

    这条微博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丧尽天良的人们。这些人为了一点私利,什么社会公德 、道德良知都不顾了!”“这真是犯罪!!!希望能抓住投毒者!”……不少网友对这种毒杀鸟儿的行为表示愤慨。

    “看着躺在草丛中的那只白鹭,我心里真是有说不出的滋味。”记者辗转联系到照片的拍摄者张世平时,他仍感觉惋惜。据介绍,张世平是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的副会长,也是“让候鸟飞”青岛地区的志愿者。“我们拍下这些被毒杀的鸟儿,也是希望能激起人们的保护意识,让鸟儿和人能和谐生活。”

    张世平说,1月13日中午,他与三名志愿者一起来到了崂山区大河东湿地进行巡查,“之前我们就听说有鸟儿遭毒杀的消息。可我们没想到真能发现死亡的苍鹭、白鹭。”张世平回忆说,当天他们首先在河边的草丛里发现了一只白鹭,白鹭已经死亡,羽毛缠在草丛上,“死前肯定曾经痛苦挣扎,想想就让人心疼。”此外他们还发现了一只死亡的苍鹭,“苍鹭的身体已经僵硬,身体消瘦,从外观上看,这只苍鹭已经死亡许久。”

    “除了死亡的野鸟,我们还在周围发现了不少敌敌畏药瓶,现在想想很震惊,这么多的毒药会使多少鸟儿惨死啊。”张世平表示,以往见到的被毒害的鸟儿以野鸭、喜鹊居多,如今连不常见的白鹭苍鹭也被毒杀,让人非常气愤。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