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热电厂管道排放蒸汽 附近居民自嘲常年免费“蒸桑拿”(图)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13-01-14 08:5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小区居民天天“蒸桑拿”。

  近期,有不少路过南京江宁双龙大道的司机向扬子晚报记者反映,在双龙大道高架桥由南向北的上桥口附近路边不断有滚滚浓烟从桥下冒出,马路上雾气很重,司机视线受阻,开车路过这里的人都是提心吊胆。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是附近一家热电厂输暖管道为了“减压”排放的蒸汽。这一现象已经存在多年,旁边的小区居民们对此更是叫苦不迭,他们戏称自己天天免费“蒸桑拿”。 扬子晚报记者 焦哲 文/摄
  现场:风一刮,大团雾气飘上路面
  1月9日早上9点多,记者来到现场,大约在两三百米外,就可在双龙大道上远远望见该道路与池田路的交叉路口处附近有阵阵白色“烟雾”腾起,据目测,这团雾气的高度也足足有十几米。走近一看,原来这些雾气是从一座桥下的管道里冒出来的,还不断有黄色的热水流进桥下的水渠里。记者随后在附近走访发现,这样的“排气处”在双龙大道上并非这一个点,还有好几处,比如,在双龙大道与蓝帜路的交叉口就有一个。
  桥边就是一排商铺。一位商铺店主告诉记者,这些烟雾其实是蒸汽,桥下的管道是附近一家热电厂送暖管道。这种现象并非今年才有,已存在多年。“今年因为特别冷,蒸汽也显得最为明显。”商铺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店铺因为在一楼,又背对着“漏气”的地方,所以这些蒸汽对他们的影响还算在可以容忍的范围内,还有不少店主喜欢在蒸汽上煮鸡蛋当早餐,早上起床也会在地面上取水洗脸刷牙。
  不过对路上的开车人来说就没那么“惬意”了。记者在现场看见,因为蒸汽量大,附近路面鼓起,地砖也破损严重。店铺老板告诉记者,最危险的就是刮东风的日子,因为大风会把这些蒸汽团向西“推移”到双龙大道上,被风吹散后,蒸汽会在路面上空形成浓重的“雾气”,之后还会凝结在地上,造成路面湿滑。而双龙大道又是江宁地区的主干道,车流量密集,由此引发的车祸店铺老板们不知亲眼目睹了多少起,但让他们最怕的就是车辆失控撞到他们的店里来。“这种事以前也出过,店里门被撞坏了也没人赔。”
  居民:家里常年潮湿,家具受潮上霉
  对于这蒸汽,附近小区的居民也是叫苦不迭。在桥的北侧就是一个老小区,记者看见大约有三四幢居民楼都在“蒸汽团”的覆盖范围内。居民们说,这种情况已存在多年,他们是天天免费“蒸桑拿”。家里常年湿气都很重,家具受潮上霉,地板、天花板变形起壳的损失很大,搞得他们夏天也不敢开窗户。居民们说,他们认为这桥下的输气管道是破裂了,也曾向政府部门多次反映,12345热线不知打了多少回,但一直没有人来对管道进行修复。
  记者随后就此联系了江宁区环保局。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一位分管该片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附近老百姓对这件事的投诉确实特别多。但经过环保部门调查,这些“雾气”来自附近一家新苏热电厂对江宁开发区一些企业单位的输暖管道,都是对于人体没有任何毒害的蒸汽,记者所看见的黄色热水也是管道里的蒸汽液化之后形成的,并非污染物质。此前还有居民投诉,该管道排放蒸汽的噪音扰民,经环保部门告诫后,该现象已经消失。
  环保:蒸汽非污染,也没办法处罚
  记者很疑惑,为啥噪音能整改,这破损的管道就不能修复呢?环保局的这位负责人表示,管道并没有破损,这“蒸汽”是人为“故意”排放的。因为这段输暖管道很长,热电厂中途必须要对管道进行排气以“减压”。在桥下的管道边还有一个阀门,就是控制这蒸汽排放的。
  环保局的同志说,他们几天前已就此问题向热电厂提出正式整改意见,对方表示他们会检修这段供气管道。但至于为何现在还存在这一现象,环保部门表示,由于蒸汽并非污染物质,所以他们也没办法处罚,只能继续和热电厂交涉。
  居民们表示,这蒸汽对道路交通安全确实造成隐患,对大伙的生活也确有影响,就算不是污染物质,政府部门也不应该墨守成规,而是应该从实际出发,早点结束这免费的“桑拿”!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