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前门上中门下后门逃生 97辆"超级公交"运行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11 09:2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超级公交车身13.7米,分前中后三个门,比普通公交车长出了一大截。 

超级公交设有应急车门,遇到紧急情况时才打开。

    1月10日,97辆“巨无霸”公交车终于上路了,普通公交停在它面前成了“小不点”,它车身13.7米,专喝天然气,“肚量”比普通公交多出60人,有前、中、后三个车门。在每天的早晚交通高峰期,它们就跑到316路、224路、363路、302路等8条公交线上运行,这些线路都是南北、东西大线,平时车上乘客特别多,超级公交的上路,极大缓解了这些区段的交通压力。

    车身13.7米,它有三个门

    10日下午3时40分,316路驾驶员孙勇杰开着第一辆超级公交驶出海游路停车场 ,驾驶室旁边有了单独的挡板 ,他调侃地说:“车开起来很舒服,我都有单间了。”

    把超级公交比喻成公交中的“巨无霸”一点也不为过,它的车身13.7米,有前、中、后三个车门,前门为上客门,中门为下客门,后门作为应急通道,遇突发紧急情况时才使用。进入车内,一下就体验到它的宽敞,载客量136人,比普通公交能多载60人。

    “新车采用了无级变速系统,驾驶员不会那么累了。”公交巴士公司技术科科长徐荣强介绍,这种巨无霸天然气车顶部存有8个储气罐,行驶里程更长,配备了机舱自动灭火装置、天然气泄漏报警器和6个摄像头,也是青岛公交中唯一三开门的天然气空调车,创下了车身最长、载客最多、最环保3个“第一”。

    专挑早晚交通高峰时救急

    哪些线路的乘客能首先坐上超级公交呢?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史存汝介绍,目前岛城东西和南北方向的线路,每天早晚高峰都格外拥挤,所以在前期调研后做了如下分配:316路8部、224路12部、312路7部、314路10部、363路18部、318路16部、216路11部、302路15部。

    这次,公交集团第二汽车分公司分到了60辆超级公交。“我们公司的路线多数是南北大线,客流量集中,很多乘客都是从始发站一直坐到终点站。”第二汽车分公司李经理介绍,这些超级公交将按照实际运行情况发区间车,以363路为例,它是从百通馨苑发往辛家庄附近,在百通馨苑到福州南路这一段客流量最大,所以超级公交就投放到这一区间 。这也是岛城第一次将大容量公交车投放到早晚高峰时段运营。

    车身太长考验驾驶员

    超级公交个头太大,对驾驶员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所以选的都是驾龄15年以上的安全能手。为了确保乘客安全,他们前期开始了专门培训,工程师就车辆性能特点及自动变速箱的注意事项进行逐一讲解,还带着驾驶员到实地演练了一番 。“它比原来的公交车长了2.5米,要求驾驶员在拐弯、会车、掉头时格外注意,尽量往车道右边行驶,不能急打方向。”有着25年驾龄的316路驾驶员孟庆聚说,团岛一带因为有早市,人多车多,316路又在这里掉头,到了香港中路、燕儿岛路,公交专用道经常停放一些社会车辆,旅游旺季时,朝城路和单县路还有很多旅游大巴,超级公交经过时非常困难。

    由于车身太长,轮胎间距大,尤其具有前中后三个轮轴,现有检测线不便检测,所以超级公交的挂牌成了难题。近日,市车管所检验科和业务科的民警上门服务,经过三天的忙碌,终于完成了97部车的挂牌工作。

    文/记者 陈界交

    图/记者 孙传浩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