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14转大众网
市政协委员林夕宝:"科技创安"构建平安校园
大众网
张丽 庄慧 吴立州
2013-01-10 19:55:00

市政协委员、青岛求实学院院长林夕宝。  熊戈措 摄

    大众网青岛1月10日讯(记者 张丽 庄慧 吴立州)去年青岛市求实职业技术学院的女生坠楼事件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在今年的两会上,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求实职业学院董事长林夕宝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坠楼事件发生后,学校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和整改,目前全校已经加强安保工作,实行“科技创安”,确保师生处于安全放心的校园环境中。
    “给政府建言献策是每个委员的职责,这次两会我带了大约十个提案,涉及食品安全、教育、旅游等方面。其中关于强化培养海洋专业人才、加强食品安全体系建设、职业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都是我认为比较重要的提案。”访谈一开始,林夕宝就向记者介绍了他的三个重点提案。
    林夕宝说,青岛是实施蓝黄战略的重要地区,需要大量的海洋人才,从人才的吸收引进到培养都非常重要。需要结合海洋事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设计符合专业型和创新型人才的发展规则,并在实施发展计划过程中对海洋人才提供支持和辅导。另外,针对职业教育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林夕宝深有感受。“目前国家经济发展很快,但有很多单位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技术人才从而影响了发展速度,而职业学校在很多地方不能与国家的教育政策完全契合。”林夕宝表示,民办职业教育和公办职业教育教师待遇差距大,高职和中职、高职和本科无法顺利对接,这些都是阻碍职业学校发展的绊脚石,他建议国家能够在这些方面一视同仁,进一步重视民办教育的发展。
    随后,在记者问起针对去年青岛市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发生的女生坠楼事件,校方是否做了相关整改后,林夕宝也谈了在事件发生后学校一系列的整改措施。
    他讲到,刘晓傲的事件是一个偶然事件,但给学校敲响了警钟。在该事件发生后,学校首先从规章制度入手,进行认真梳理,重新修编和完善校规校纪;加强学校的安保力量,启用全面监控,采用科技创安,确保广大师生拥有一个非常安全的校园环境。“除此之外,细节安全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学校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引导师生进行防火、防震、救生演练,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2013年是求实学院建校21周年。林夕宝表示,这也是青岛求实职业学院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学校将认真贯彻执行十八大精神,力争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争取创建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打造学校的特色专业,创办好亮点工程。
    林夕宝介绍,国学教育一直是求实学校的特色教育,林夕宝着重谈到:“国学教育对于人才的成长和进步具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我们把国学融入了学校的教学体系,学校的学生在学好规定课程的同时,每天诵读国学,受益匪浅。”与此同时,求实学院还将继续完善“书院制管理”,重点发挥学生宿舍的管理作用,在学生宿舍里配备相应的活动娱乐设施,例如阅览室、乒乓球室、会客室以及根据专业设置的特色环境室等等。除了硬件设施配置外,书院里还有非常健全的各级党团组织,“我们要把书院制管理精细化推出,使学生回到书院也能够提升自己的整体素质,这是我们求实学院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战略。”

编辑:徐丽丽
点击查看《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发表您对该文章的看法(查看评论)






·











Q
I
N
G
D
A
O
.
D
Z
W
W
W
.
C
O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