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雾霾易致三类疾病 专家称木耳清肺“乏力”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15 09:4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半岛都市报1月14日讯(记者 陈界交)14日岛城再次迎来大雾 ,而这一次,由于气温偏低加上雾霾天的影响,岛城各医院门诊处小儿患者增加。记者了解到 ,岛城各大医院接诊的小儿患者相比往常增加了两成,这些小病号多为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青医附院东区儿科门诊的林荣军主任告诉记者,最近医院每天接诊的小患者就有200多人。林主任提醒,在呼吸道感染多发时节,家长最好少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去,以免被传染。

    全国多地出现的雾霾天气,让PM2.5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而在岛城萦绕不散的雾气,也让市民对可吸入颗粒物避之不及。这种情况下,“传说”中有清肺功能的木耳受到一些市民热捧,记者于14日走访岛城多家超市获悉,木耳近日受到不少顾客青睐。然而专家提醒称,木耳在消化道内的排毒功能较明显,然而对于已经进入肺部的“垃圾”清理作用十分有限。

    吃木耳清肺不靠谱

    “好长时间没吃过木耳了,这几天空气质量不咋的,回家炒木耳吃,排排毒……”14日上午,在宁夏路一家超市内,像市民刘女士一样前来购买木耳的市民不在少数。刘女士告诉记者,听说吃木耳能清肺,她就来买木耳。

    市民青睐的木耳真能有效降低受污染空气对人体肺部的侵害吗?市立医院东院营养科主任刘玉娟受访时介绍说,木耳、银耳等在吸附重金属、脂肪、胆固醇等“废物”方面确实有一定作用,然而其“用武之地”在消化道内,对于已经吸入肺部的可吸入颗粒来说,木耳的作用就十分有限了。

    合理饮食可增强免疫力

    “应该以预防为主,防止将颗粒物吸入肺部。”青岛海慈医疗集团营养科专家杨红表示,目前暂未听说有明显清肺功能的食物,然而富含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的食物,能有效维持呼吸道上皮细胞的正常功能,也能对破损的上皮细胞起到修复作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呼吸系统免疫力,减少呼吸道疾病发生的概率。

    青医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说,要想增强自身的免疫力,饮食要均衡,偏食容易造成免疫功能下降。同时,在均衡饮食的前提下可以多吃点动物肝脏,这里边含有的维生素A丰富一些,不过高脂血症的病人不要吃。
 
    同时,这些颗粒会对气道黏膜造成损伤,市民饮食过程中,可以适当吃一些黄绿色蔬菜,如菠菜、青椒、油菜、西兰花、南瓜、地瓜等,因为黄绿色的蔬菜含胡萝卜素比较多,有抗氧化的能力,还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利于气道黏膜的更新。同时还可以多吃含有胡萝卜素的水果,如橘子、芒果、木瓜、橙子等。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雾霾天气对人的危害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容易引起过敏反应;二是容易引起呼吸道炎症;三是增加传染病传播的风险。对此,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尽量减少室外活动的强度和时间;保持良好的生理和心理状态,多喝开水,多吃新鲜水果;密切关注健康状况,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记者 王晓强 韦丽丽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