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太空舱”旅馆亮相劈柴院 预计春节后纳客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15 08:5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也有了‘太空舱’客栈了!”1月14日,来自湖南的游客一家三口来到天津路11号“太空舱客栈”(起初命名为“胶囊旅馆”),看到了刚刚登陆岛城的“新玩意”。可惜由于没有对外开业,他们未能尝鲜。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在客栈里转了一圈,这里邻近劈柴院南侧,客栈内每个客房内长为2米、宽1米,高 1.2米,普通身高的人住在里面十分宽松,小客房每间只能入住一个旅客,里面准备了壁挂型的液晶电视机和折叠式电脑桌,还有小台灯。旅客看电视的时候需要戴上耳机,这样就可以不影响他人休息了。出于对旅客隐私考虑,客房外有个竹帘子,睡觉前可以从里面拉上帘子,这样就有了一个自己的私人空间,十分隐秘。另外,这里还专门给大个子旅客提供了专门的床位,属于这里的豪华间,比普通的客房大一倍,收费高 10元左右。而为了预防在里面吸烟,房间内安装了烟雾报警器。

  据该客栈的负责人王见平介绍,这个客栈还没有对外营业,预计年后会接纳旅客,目前总共有 100个太空舱睡眠床,比位于西安的全国最大的胶囊旅馆92间客房还多,这一个房间造价大约是 8000元人民币,旅客住在里面就好比在太空舱里一样,黄色外壳。由于现在属于旅游淡季,初步定价对外每个客房收费45元,等到旅游旺季收费标准会有所提高。

  王见平说:“这里原本是劈柴院的一个文化大院,后来被他接手过来,开了这样一个太空舱客栈。目前这个客栈总共四层,每个楼层的都有公共卫生间、淋浴间、娱乐室和感应储物柜,游客们不必担心在这里存放东西不便。出于消防隐患考虑,客房内不仅有烟感器和喷淋灭火设备,床头还有小型灭火器,而且太空舱外部材料是钢框架结构,包裹着绝缘材料,十分安全。”记者 何毅 

    ■新闻链接

 
    胶囊旅馆

  胶囊旅馆最早出现在日本,也被称为太空舱酒店、节能青年客栈等,大多在繁忙的都市地区,是日本极有特色的、充分体现日本资源节约与空间创意的便捷式旅馆。而发明它的人主要考虑在东京打车很贵,上班族有时加班到半夜,就到胶囊旅馆住一晚。正因为日本普遍的加班文化,促使了胶囊旅馆的诞生。首家胶囊旅馆出现在1979年。1985年,随着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的举行,为容纳大量观光客而紧急修建了一批胶囊旅馆。胶囊旅馆的住宿费比普通商务旅馆便宜一半,约为大宾馆住宿费的1/5。由于日本经济持续不景气,有些单身汉干脆把“家”安在胶囊旅馆里。因为价格低廉,一般选址又在电车站旁边,交通方便,胶囊旅馆也成为年轻人旅行时的歇脚处。

  胶囊旅馆因其低碳排放、经济实用等诸多优点,已被美国、法国、韩国等国纷纷效仿,入住率都相当高。

  2011年,中国首家胶囊旅馆现身上海。之后,北京、西安、昆明 、重庆等城市均有胶囊旅馆建成开业。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