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一月过半两遇大雾六遭"霾伏" 昨日浓雾锁城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   2013-01-15 14:1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14日14时许,青银高速正常开通。张晓鹏 高开元 摄


  本报记者 吕璐

  1月以来岛城多次遭遇雾霾天,14日,多日不见蓝天的岛城再次遭遇大雾,能见度最差时只有一两百米,14日7时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15日岛城雾霾天气仍将持续,不过,16日开始,一股南下冷空气将赶走雾霾,让岛城重见蓝天。

  浓雾绕城,能见度不高

  14日早上,青岛市天气阴冷,浓雾笼罩,许多人都戴上了口罩或围巾。14日10时左右,没有蓝天和阳光的冬日里,市区部分地区飘起了一阵小雪花。下午下班时间,浓雾还没有散去,岛城沿海一线的高楼林立在浓雾中。

  为了提醒人们防范大雾,青岛市气象台14日7时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首席预报员凌艺介绍,14日青岛市多云间晴,大部地区有浓雾,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雾或轻雾。14日早晨,市区沿海和胶州湾附近地区的能见度最差时只有一两百米。除了能见度不高,14日青岛市湿度较大,上午的大雾让青岛市相对湿度都保持在95%以上,下午相对湿度也维持在80%以上。

  另外,14日市区和沿海地区的气温明显偏低,白天青岛市市区的最低气温仅为-4.0℃,较13日降温幅度达到了5.6℃。白天气温略有回升,市区最高气温为0.3℃。

  16日冷空气驾到,或撵跑雾霾

  根据气象台预报,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的冷空气势力仍然较弱,大气环流形势有利于雾霾天气出现和维持,因此影响青岛地区的雾霾天气仍将持续,14日夜间到15日上午仍会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可能会不足200米,应注意交通安全。

  16日新一轮中等强度冷空气东移南下,将使青岛市北风明显增大,而雾气也会逐渐消散。受冷空气的影响,在15日和16日两天,青岛市局部地区可能还会出现短时性的小雨雪天气。16—17日,青岛市北风3—4级转5—6级,阵风风力达到7级,气温有所下降,市区白天的最高气温在0—-2℃左右。17日青岛市多云转晴,早晨市区最低气温为-6℃左右,郊区最低气温降至-10℃。18日白天冷空气影响结束,北风转西南风3—4级,气温小幅回升。

  本月岛城两遇大雾六遭“霾伏”

  根据气象部门统计,1月1日至1月14日,青岛市市区有1天为雾天,5天为霾天,1天雾霾同时出现,其中有霾出现的时间为1日、6日、7日、8日、11日和12日。

  青岛市气象台气候科副科长郭丽娜介绍,像1月上旬这样半个月市区有6天为霾天的情况在青岛市气象记录中并不算异常。2011年仅3月一个月市区出现了18日的霾天,从近年来的统计数据看,去年一年中出现霾的天数为74天,2011年中出现霾的天数最多,一年内出现127天,2010年出现霾的天数为88天。

  郭丽娜介绍,青岛市出现霾的天气集中在春、秋、冬三季,夏季雨水相对较多,对空气有一定的净化作用。

 

  大雾为何来?

  14日,青岛市气象局专家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势力较弱,暖湿气团相对就比较活跃,因此青岛地区风力较小,大气层结也相对稳定;一些地区有降水和地面水汽蒸发的影响,再加上连日的南风从海上吹到青岛陆地上,使得近地面空气的相对湿度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夜间天空晴朗少云,辐射降温的幅度比较明显,这些都有利于湿空气饱和凝结,形成大雾。

  据了解,现在出现的低能见度的情况,基本上都是雾和霾混合形成的。在早上或夜间相对湿度较大的时候,形成的是雾或是轻雾;在白天气温上升、湿度下降的时候,逐渐转化成霾。在这种稳定的天气形势下,空气中的污染物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都不容易向外扩散,使得污染物在大气的浅层积聚,从而导致污染的状况越来越严重,这也是导致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霾的重要原因。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