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片警周发智:助人是快乐之本 无愧于一身警服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2-10-10 09:4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周发智走访看望社区孤寡老人。(资料图片)

    大众网青岛10月9日讯(见习记者 李敏)新的一天,城阳区惜福镇派出所民警周发智照例走进社区,走上田间地头,跟村民拉家常,帮邻里调解纠纷。作为一名普通社区民警,参加工作三年多的时间里,周发智兢兢业业,无偿帮助村民、利用“软肋”化解群众纠纷、成功营救自杀村民,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助人是快乐之本,我是警察,我得对得起身上的这件衣裳。”周发智说。 
    馒头就开水是最美味午餐 
    中等个头、黑黝的皮肤、逢人爱笑的周发智是城阳区惜福镇派出所里的一名普通民警。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周发智负责管辖东葛、西葛、书院、棉花四个社区的1700多名常住人口,走访、调查、调解、助人是其日常工作,馒头就开水常常成为他眼中最美味的午餐。这名再普通不过的社区民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帮人无数、救人无数,“助人是快乐之本,我当了20年兵问心无愧,后半辈子当警察也要问心无愧,我穿着警服就得对得起这身衣服。”这是周发智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提到片警周发智,辖区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深有感触的邴女士含着泪对记者说,自己是东北人,随老公来城阳做点生意,但由于资金短缺,邴女士家的太阳能生意一直做不起来,邴女士想借高利贷缓解资金压力,但是又怕被人骗,这时候,邴女士想到了当初为自己调解纠纷的片警周发智。“本来想让周警官帮我出出主意,介绍个担保人,周警官听了我的情况后没多想,说民间借贷利息那么高,咱自己家有钱,我听了后心里别提多感激。”邴女士说,周警官让自己妹妹将五万元钱借给她,而且没收分文利息。
    “我们家人都不让我出远门,说我太实在了,怕我上当受骗。”周发智告诉记者,辖区中有几名受过处分的人,一直对警察存在偏见,周警官更是经常跟他们沟通“讨好”他们,对他们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用真诚将这些人感化。“我就想让我接触的人都说警察好,这就是我的目的。”周发智说。 
    拿“软肋”攻心说服“老酒鬼” 
    辖区的范某一直是周发智的一块心病,据了解,范某年轻时比较顽皮,不听从父母的话,父亲让其下地干活,范某不听,父亲一气之下喝农药自杀身亡。自此之后范某就郁郁寡欢,内疚至极,甚至借酒浇愁,一天喝十多瓶啤酒,醉酒后就自残、打骂家人或者出门闹事,有一次竟然爬上信号发射塔睡觉。在群众眼中,范某是油盐不进的“酒鬼”,无论是村干部还是亲人说教都无济于事。 
    片警周发智得知情况后经常到范某家走访,给其做思想工作,试图让范某振作起来。今年八月中旬的一天,周发智和几名协警一起来到范某家走访,但无论怎么敲门屋内都没有回应。周发智看到范某的面包车停在门外,猜到范某可能在家,但是却无人应答,周发智感觉可能出事,于是跟协警一起爬上范家窗子查看。当查看到范某家厨房时,拉开厨房窗子,周发智闻到一股刺鼻的煤气味。周发智立即意识到情况的危险性,立即和协警员一起关掉手机,进屋救人。 
    周发智和协警员将范某抬到通风处,不一会范某苏醒过来,承认是自己开的煤气罐,想要自杀。周发智将其带回派出所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软肋,在说服他人的时候找准这根软肋,就容易做通工作了,而范某的软肋就是他的儿子。”周发智说,在跟范某交谈的几个小时中,周发智将自己在汶川救援工作中的切身经历讲给范某,叮嘱范某要珍惜生命和亲人,范某几次落下热泪,并发誓要戒酒,重新开始新生活。 
    舍小家顾大家以助人为乐 
    工作上的周发智一丝不苟,帮一个个家庭解决困难,为一个个孤寡老人送去温暖。但在生活中,周发智说自己并不称职。“平时比较忙,孩子的学习也照顾不到,老师经常给我打电话批评我。”周发智说,从业这么多年,一直觉得对不起孩子,没有尽到一个做父亲应尽的责任。 
    周发智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他跟妻子两地分居,妻子在河南工作,自己带着孩子在青岛。儿子今年上初三,正值参加中考的一年,班主任老师多次强调家长适当的陪陪孩子,缓解一下考学压力,但负责四个社区工作的周发智一直腾不出时间。“亏欠妻子、孩子,更亏欠父母。” 
    周发智说,从部队出来,本想好好陪父母安享晚年,但是参加汶川地震救援之后,周发智像彻底变了个人。“还有那么多人有困难需要帮助,我们就得责无旁贷的去帮助他们,助人才是快乐之本。”周发智说。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