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崂山放羊挖出1.08米巨参 专家称非常罕见(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10-10 08:5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这棵野生崂山参根部长度达1.08米。

  半岛都市报10月9日讯(记者 徐新东 刘鑫) 10月8日下午,城阳夏庄的王庆新像往常一样在崂山水库旁边的山上放羊,长在一个石缝中的绿色植物引起了他的注意,仔细一看是崂山参。王庆新花了近一个小时将它挖出来,惊喜地发现这棵崂山参仅根部就长达1.08米。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博士初庆刚表示,这么长的野生崂山参不多见,可能与它所生长的地下土壤疏松有关。

  “普通的野生崂山参长度也就三四十厘米,可这棵崂山参光根部就长一米多,听老人们讲,这样大的崂山参可以算是‘宝贝’了。”10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王庆新家中,王庆新的妻子于女士一边说着一边把藏在里屋的崂山参拿了出来,“听说我们家挖到宝贝后,邻居们也都过来看,有几个邻居想出大价钱购买,我们没舍得卖。”

  “为了把它完整地挖出来,我可费了不少工夫。”王庆新讲述了自己发现并挖出这个“宝贝”的过程。10月8日下午,他像往常一样来到崂山水库旁边的山上放羊,无意中在山腰处一个石缝中发现了崂山参。“这棵参开着几朵蓝色的小花,我从小在山里长大 ,一眼就认出是崂山参。”王庆新跑回家取来镐开始挖,为尽可能保证这棵崂山参根部完整,他挖得很谨慎,忙活了近一个小时才全部挖出来。

  王庆新将这棵崂山参分为两部分来保存,记者仔细观察了这棵崂山参,它的地上部分是八个枝条,枝条的顶端开着蓝色的小花;地下部分则是根状物,颜色灰白,根部分为两支,越往下越细。王庆新把家里的卷尺拿出来进行了测量,仅根部就长达1.08米,地上部分也有一米长。

  就此,记者采访了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博士初庆刚。据他介绍,崂山参又名桔梗、包袱花、铃铛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野生崂山参根部一般长约30厘米,人工养殖的根部可能达到60厘米以上 。”初博士介绍,这棵崂山参根部长度超过1米,可能与其所生长在石缝中,土壤相对疏松有关。

  据初博士介绍,崂山参根部肥大肉厚,可以入药,所以吸引了很多人采挖,而因为过度采挖,如今的野生崂山参越来越少,所以应该加以保护。“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别让这种特色植物绝种。”初博士说。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