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记者调查

青岛父母淡定应对奶粉禁令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宝迎   2013-03-04 17:48:00

  大众网青岛3月4日讯(记者 刘宝迎)3月1日,香港《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正式实施。记者采访发现,香港奶粉禁令对早已全球购的青岛奶粉市场影响不大,市民淡定应对限购令,采访中记者还听到不少欧洲热门奶粉源国出现超市奶粉空架现象的描述。
  香港奶粉限购令对青岛奶粉市场影响不大
  家住崂山区的青岛市民陶女士一直给一岁半的女儿喝进口羊奶粉,最近受到新西兰奶粉限购政策的影响,陶女士刚给孩子更换了一款荷兰的奶粉。陶女士的奶粉源是该款奶粉在烟台的一家代理商,并非来自淘宝海外代购或者香港代购。
  平时除了和朋友们分享养孩子的心得,陶女士最常和她的朋友们研究的就是“奶粉经”,哪里有质量好信得过的奶粉,都逃不过她的耳朵。
  陶女士告诉记者,青岛的妈妈们在香港代购奶粉的还是占少数,很少有人相信网上代购,假货太多,又不可能为了几桶奶粉经常往返香港,大部分妈妈还是选择从国外奶粉品牌的中国代理处购买奶粉。所以,她认为此次香港奶粉限令对青岛奶粉市场影响不大。
  有着8年进口奶粉代理从业经验的母爱时光孕婴生活馆老板吕先生和陶女士持相同观点,青岛绝大多数的妈妈还是在消费代理商奶粉,而不是从香港代购。
  限购令间接催生奶粉再涨价 德国一城市奶粉架被国人扫光
  不过,陶女士同时也认为,香港还是一个很重要的奶粉代购物流通道,过去很多代购公司都是先将奶粉运到香港,之后再进入大陆,香港的限购令一出还是会间接影响其他几个奶粉源国家的代购。陶女士告诉记者,她朋友的妹妹在德国上学,昨天去超市给她买奶粉时,就碰到了所有货架没有一桶奶粉的奇景。
  吕先生也表示,他的很多外国供货商这几天都在跟他抱怨,中国人的奶粉消费力太惊人,在荷兰新加坡都出现了奶粉货架短时间被“洗劫”一空的情况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香港奶粉代购”发现,限购令颁布后,奶粉价格确实上涨明显,以淘宝网上一家代购店为例,销售的港版美素佳儿2段奶粉,在过年前的价格一直在230元/罐左右,限购令正式实施后,已经涨到了275元/罐,短短三周不到,涨幅达到了两成。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