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自发人才市场:人潮和暗流一同涌动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琨   2013-03-04 14:11:00

待遇优厚的招聘席位前围满了求职者。 王琨 摄

求职者几乎占据了一条车道。 王琨 摄

劳动者与职介发生纠纷。 王琨 摄

    大众网青岛3月4日讯(记者 王琨)一份工作,是很多外地来青岛求职者的第一目标,实现这一目标,他们中的很多人没有选择正规招聘会,而是在下了长途车后,到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找活儿,记者探访发现,杭州路这里的劳务市场热闹非凡,但并不是务工者想象中的那么美。
  上午九点,记者赶到杭州路人才市场时,近千名求职者和职介人已经将不宽的马路占去近一条车道。24岁的五莲县男青年刘峰告诉记者,他来青岛五天,每天都在这里转悠,但没有找到好工作。“在老家,五征集团招人,工资是三千多,还不用负担住宿。没想到青岛工资这么低。”小伙子的期望值并不高,工厂工资,2500元,管吃住。
  绥化人宋师傅在青岛工作七年,来这里为即将技校毕业的儿子寻找工作,“期望工资在3500元以上,不然在青岛这样高消费的城市,根本存不下钱。”宋师傅对于有技术的儿子信心满满。“在哈尔滨也是这么多钱,来这边,除了挣钱,还想让他多学点东西。”
  但现场招工的情况并不那么美好,在每块大木板上,都贴满了招工启事,不少招工人也拿着写满字的纸板在人群中穿梭,尽管招工人不断游说,但求职者则少有出手,观望者还是占多数。“工资太低,多数都是饭店招人,不想去。”临沂青年韩升的话代表了很多青年的心声。
  而招聘者也对情况不满意。“活儿少,赚钱多的活儿不是没有,很多务工者没有文化,干不了,不需要技术的,他们又不乐意干。”站了两个小时却没有收获的招工者王先生对记者抱怨,记者看到他手中的牌子上的薪水是1800-2200元。
  正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人群中传来争执声,一名务工人员与职介发生争执,原因是许诺“什么时候走什么时候结工钱”变了样:职介并未告诉务工者,用人单位需要长时间工作的员工,导致春节回家的该务工者的一千多元工资未付。双方的争执引发务工者围观,到记者离开时,事情仍未解决。
  除了类似的纠纷,杭州路人才市还有诸多不能令人放心的地方:露天餐饮摊点售卖馄饨、炒面等食品,务工者吃得香甜,但卫生和食品安全无法保证;在市场的另一边,则有两个售卖廉价旧衣服的地摊,衣服的成色较旧,也没有清洗,卫生条件令人不能放心。
  在向务工者问起这个人才市场为何吸引务工者时,记者得到的回答很简单:下车(长途)就到,交通方便,天天都有,门槛较低,而正规人才市场、招聘会不具备这些优势。同时,他们也希望在这里找活儿有保障。“但只能祈求找个好老板。”韩升说。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