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个人自发电可卖给国家 青岛市民卖出212度电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03-01 09:36:00

个人自发电可卖给国家 青岛市民卖出212度电

 
    国家电网公司昨天发布 《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今后,单位个人不但能用分布式电源给自家供电,还可将用不完的电卖给电网。记者随后采访了在屋顶自办“发电厂”的青岛市民徐鹏飞,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电厂已经发电333.4度。 
    电网收自发电 
    分布式能源是指分散存在的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2012年10月,国家电网曾发布 《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此次发布将承诺扩大到所有类型分布式电源,是指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发电项目,包括太阳能、天然气、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资源综合利用发电等类型。 
    国家电网表示,将全力做好并网服务,为分布式电源项目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建于用户内部场所的分布式电源项目,发电量可以全部上网、全部自用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由用户自行选择,用户不足电量由电网提供。上、下网电量分开结算,电价执行国家相关政策。 
    小发电厂引来粉丝 
    去年12月份,身为工程师的徐鹏飞花费两万多元在楼顶上建成了一组装机总容量2千瓦,并网电压为220伏,设计年发电2600千瓦时的家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去年12月22日,小电厂并网发电成功。 
    徐鹏飞说,他建设的这个系统装机容量2千瓦,也就是说光照度好的话,一个小时最多发电两度,共使用4块240Wp多晶硅光伏组件和5块230Wp多晶硅光伏组件和一台2KW逆变器。这个系统使用的“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光伏板吸收太阳能转换成直流电,然后通过逆变器再转换成交流电,交流电通过两根电线扯到楼下的2块电表上,分别计量用户使用电量及光伏发电量。 
    去年12月22日并网成功后,当天这个小电厂就发电8.5度。 “我自己家里一天用电量大约是5度,这个系统发的电我都用不了。”昨天,徐鹏飞说,从去年12月22日到昨天,“小电厂”已经累计发电333.4度,卖给电网有212度电,算下来等于是省掉了一个月的电费了。今年2月25日,他还建设了一个屋顶电站监控系统,网友可以下载专门软件,看到每天的“小电厂”的发电量。记者从网站上看到,昨天“小电厂”发电是2.3度。 
    相信有更多人参与 
    徐鹏飞一直关注着分布式光伏发电行业,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者,他告诉记者,现在“小电厂”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发电10度,少的话有两三度,白天用不了这些电,晚上就要改用居民用电。“算算成本,估计要15年才能回本,但是我觉得总要有人来走出第一步,现在来看,我觉得我走对了,相信会有更多的参与者加入其中。” 
    徐鹏飞建立了自己的微博 “中国首例居民光伏并网电站”,已经吸引了3123个粉丝。昨天,徐鹏飞说,“小电厂”并网并经报道后,他已经接到了国内30多名读者的电话咨询,很多读者都对这个项目感兴趣。徐鹏飞说,下一步自己还将继续完善这个 “小电厂”,让它能够更好地发电。(记者 陈勇)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