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湖北小学致4死踩踏事故因未按时开门 6人移送司法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3-02-28 08:13:00

湖北老河口一小学因拥挤引起踩踏 已致4人遇难

  学生宿舍是由教室改成,一楼办公,二三四楼是宿舍,每个房间有30个床铺。摄影:凡客

湖北老河口一小学因拥挤引起踩踏 已致4人遇难

  受伤学生

点击浏览下一张

  微博截图 

  宿舍门未按时开 小学生踩踏4人亡 
  湖北老河口市秦集小学晨练时间未按时开宿舍门,学生下楼相互拥挤 
  市教育局长等8人被免职撤职 
  综合新华社 央广报道 27日早晨,湖北省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发生一起因拥挤引起的踩踏事件,导致11名学生受伤,4名学生因抢救无效死亡。目前,7名受伤学生已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截至下午3时,其中3名受伤较重的学生均诊断为挤压综合征,目前无重大器官严重损伤等危及生命情况,生命体征稳定。 
  昨日下午6时许,老河口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初步认定该事件为责任事故,8名干部被免职撤职。 
  老师未按时开门学生挤开铁门 
  据老河口市通报,因该校新宿舍楼正在建设中,一栋四层楼的综合楼被改造为临时学生宿舍楼。早晨6时左右,因值班老师张继辉、杜贵体没有按时打开一楼铁门,致使急于出门的学生们下楼时相互拥挤,将铁栅栏门挤开,之后发生踩踏事故。据央广报道称,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早上6点左右,秦集小学的孩子们陆续从宿舍出来去早锻炼,发现铁门锁着。随着学生越来越多,拥挤中前面的学生被后面的压倒在地上,悲剧发生了。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小学为湖北与河南交界的一所乡村小学,共有952名学生,其中住校生502人。发生事故的宿舍楼共4层,生活老师与学生同住2—4层,只有一个楼梯通道,被挤开的铁门已完全拆除。学校当天的教学秩序未受影响。 
  老河口市教育局局长被免职 
  老河口市已决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市教育局局长汪国忠、分管副局长郝勇、安全科长张金榜、薛集镇镇长梁正虎、分管副镇长张霞、薛集镇中心学校校长杜永杰实行先免职接受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依纪依法处理;对秦集小学校长杜贵强、政教主任张继辉给予行政撤销职务处分,连同其他4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当天下午,该市已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事故追责初步方案 
  免职 
  对老河口市教育局局长汪国忠、分管副局长郝勇、安全科长张金榜、薛集镇镇长梁正虎、分管副镇长张霞、薛集镇中心学校校长杜永杰实行先免职接受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依纪依法处理。 
  撤职 
  对秦集小学校长杜贵强、政教主任张继辉给予行政撤销职务处分,连同其他4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追访 
  前面走不及,后面学生往前倒 
  遇难者学生孙蕊轩的家长孙宗塔介绍,该栋宿舍楼共4层楼房,只有一个楼梯通道和一个铁门入口。平时一般晚上铁门上锁,早上6点由值班老师开门。据悉,该楼2至4层为学生寝室、生活老师寝室和电教室,一层有1间教室和3间办公室,一层楼梯口安有双扇铁栅门。昨日早上八点半左右,孙宗塔赶到宿舍现场,看到铁门已经被挤压严重变形。 
  据当时在踩踏现场的二年级学生张亚玲回忆,昨日早上6点左右,上百名学生拥挤在宿舍楼的一楼和二楼楼梯口间等待值班老师开门。“人越来越多,后面的学生大喊‘开门’往前面挤。门突然之间被前面的人挤开了,前面的人来不及走开,后面的人往前倒,我就摔下来了。”张亚玲初步诊断为轻微脑震荡,目前正在医院诊治,情况稳定。 
  说法 
  校方曾称“学生因开学兴奋” 
  据新华社报道,学校负责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事故发生时,尚未到开门时间,由于刚刚开学,学生比较兴奋,起床时间比平时早。不过,老河口市官方此后通报称,经初步调查,早晨6时左右,因值班老师张继辉、杜贵体没有按时打开一楼铁门,致使急于出门的学生们下楼时相互拥挤,将铁栅栏门挤开,之后发生踩踏。 
  事发后,当地有关部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老河口市副市长当场流泪,并向在事故中伤亡的孩子道歉。据了解,老河口市委市政府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初步认定为责任事故。在这个事件中,老河口市委市政府负有领导责任,他们将主动接受上级组织机关的调查处理,同时经过确认,4名学生经抢救无效死亡,7名伤者正在医院救治,医院对现场另外20名没有明显外伤的学生全面体检,目前身体没有大碍已陆续回家。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已将该校校长杜贵强,值班老师张继辉、杜贵体控制。 
  综合新华社 央广报道 
  调查 
  教室改成宿舍每间住30学生 
  据了解,秦集小学是一所全日制小学,共有学生900多名,其中1-5年级共500多名学生在学校寄宿。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还有不少现实问题,其一是农村学校寄宿生大量增加,但办学条件跟不上;其二是学校大班额问题突出,教育教学质量难以保证,甚至带来安全隐患。秦集小学就是典型代表,52个人的大班额和1比30的师生比例,对老师造成沉重压力。500名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住在由教室改成的宿舍,每间30人,给学校管理带来的难度更是不言而喻。 
  据学生李哲、张照君的家长反映:学校住宿条件很一般,甚至有点破,几百个孩子挤在一栋楼里,“冷天经常连脸和脚都洗不上”。孩子们星期一到星期五住校,每季度交600元吃饭钱,住宿不要钱。 
  逝者 
  常踮着脚尖跳梦想做舞蹈家 
  孙宗塔没有想到最后见到女儿孙蕊轩是在医院。“女儿躺在病床上,停止呼吸,任我使劲摇,一动不动。她双眼依然睁着,面部保持临死前痛苦挣扎的扭曲模样,脖子上有红色斑点和青紫色淤青。” 
  昨天八点多,孙宗塔听人说秦集小学发生踩踏事件,有学生伤亡,他立即驱车往学校赶,因为他9岁的女儿孙蕊轩在该校读二年级。八点半他赶到学校,事故现场已经清理,被挤开的铁门严重变形。9点左右,孙宗塔在镇医院见到女儿,她已停止呼吸。 
  1米多的小床挤2至3人 
  前日是秦集小学开学第一天,孙宗塔送孙蕊轩去学校报到,因为家在农村,孙蕊轩选择在校寄宿。孙宗塔记得前日与孙蕊轩分别时,女儿央求他明日放学后接她回家住。“女儿说学校住宿条件很拥挤,一张1米多的小床有时候要挤2至3人,她不想寄宿,想回家住。” 
  孙宗塔没有答应女儿的要求:“我告诉她不要怕吃苦,要好好学习,没想到这竟然是她最后的要求。” 
  懂得帮家里分担家务 
  在孙宗塔和邻居眼中,孙蕊轩是一个开朗、乖巧的小孩。据孙宗塔说,孙蕊轩眼睛很大,睫毛很长,她喜欢跳舞,经常踮着脚尖跳跃着走路。“从幼儿园到小学的文艺表演,都有她的份。”孙蕊轩曾告诉爸爸,她的梦想是做一名舞蹈家。“我还笑她农村的女娃瞎想,做白日梦。” 
  孙宗塔说,9岁的孙蕊轩已懂得帮家里分担负担,吃完饭她会主动收拾碗筷。寒假期间,她每天在家中看护弟弟,弟弟才1岁多,刚学会叫“姐姐”,“儿子叫姐姐叫得很甜,轩轩听了笑得很开心,答得也很清脆。但以后再也没有回应了。”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