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世园新区概念规划举行市内四区巡展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宝迎   2013-02-27 17:35:00

市民参观世园新区概念规划。

世园新区地理示意图。

    大众网青岛2月27日讯(记者 刘宝迎)记者从青岛世园会执委会获悉,2月25日至3月1日,由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执行委员会、青岛世界园艺博览局、青岛市规划局和青岛世园(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青岛世园生态都市新区概念规划展”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一楼大厅举行。本次展览通过图文资料和沙盘模型,向公众集中展示青岛世园会的美丽景观和世园生态都市新区的发展蓝图。该规划展还将在李沧区、崂山区和城阳区政府循环展出。
  世园生态都市新区位于青岛市中心城区东北部,李沧区、崂山区和城阳区交界处,总面积约194 平方公里,包括李沧区九水路街道、崂山区北宅街道、城阳区夏庄街道三个街道办事处。该区域地处青岛腹地,在崂山山脉和中心城区的嫁接地带,地理位置优越。但相比沿海一线,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都相对滞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相对薄弱,居民生活水平和居住环境都亟需提高。
  世园生态都市新区规划建设以绿色、低碳、和谐为发展主题,着力打造安居、兴业、休闲三位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城区。推进过程中,将打破目前“三区三街”相对独立的局面,从区域整体出发,重新谋划空间布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坚持生态建设与区域发展并重、形象提升与特色塑造相融,结合青岛世园会“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主题,着眼山、水、城一体,体现“生态间隔”、“组团发展”,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型标志城区。
  2012年7月,正式启动世园生态都市新区概念规划国际方案征集,共收到国内外63个(含联合体)设计团队的报名资料,确定了荷兰、德国、瑞士、天津及东南大学5家设计团队入围参加概念规划方案征集。2013年2月2日,聘请同济大学、香港大学等知名规划设计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各设计团队提交的设计方案进行了初步评审,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方案获得好评。
  该方案突出生态保护的发展理念、山城相融的空间构想和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合理布局,以构建区域生态安全格局为开发前提,将地域特征分为生态敏感型、生态控制型和生态提升型,分别对应禁止建设区、限制建设区和适宜建设区,分不同梯度进行保护、建设和开发。特别是注重利用地势地形,让自然山川和城市景观协调相宜、自然融合,构造“十里青山半入城,点点溪塘好人家”的生态宜居家园。
  下一步,青岛世园会将以该方案为主,结合其他获奖方案,进行深化整合,编制形成世园生态都市新区概念规划,在此基础上组织编制总体规划。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