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记者调查

小学生不知道雷锋是谁?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慧 李敏   2013-03-05 12:58:00

  大众网青岛3月5日讯(记者 庄慧 李敏)随着雷锋日的到来,近日多家媒体对当地的小学生采访,结果发现很多小学生竟然不知道雷锋是谁。那么,岛城的小学生对雷锋是否了解呢?5日一早,记者来到了岛城部分小学的门口,随机展开了调查,结果令人欣慰,百分之九十的孩子第一反应均为:他是助人为乐的人。还有高年级的学生答道:社会上有扶起老人反而被冤枉的情况,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学习他身上的正能量,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雷锋是谁?我们为什么要学雷锋?”在镇江路小学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余名小学生。“当然知道雷锋,雷锋是一名优秀的解放军战士”、“他助人为乐,值得我们学习”几名结伴来上学的小朋友争先恐后得回答道。“妈妈、老师都讲过雷锋的故事,雷锋是助人为乐的好榜样。阿姨,难道你不知道雷锋的故事么?”采访一名五年级的小女孩时,记者反倒被她追问起来,使得在场的大人们哭笑不得。

  记者采访中,很少有小朋友说不知道雷锋。一到三年级的小朋友多数知道雷锋,但对雷锋的具体事迹大都说不清楚,只知道“雷锋是一名解放军战士,是助人为乐的好人,要向雷锋学习”, “雷锋是一路做好事的人”。四到六年级的学生大都能说出雷锋的一些具体事迹,“雷锋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毛主席题词要我们向雷锋学习”,还有学生说一名六年级的学生说。

  在鞍山二路小学门口,记者将同样的问题抛给了几名小学生,大家众口一词的回答“雷锋是助人为乐的人”,另有一名小学生告诉记者雷锋是山西人,虽然生在湖南的雷锋被小朋友“搬了家”,但可见孩子对雷锋还是有所关注。寿光路小学的一位高年级学生回答说媒体上经常报道有扶起老人反而被冤枉的情况,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学习他身上的正能量,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随后,记者了解到,近日岛城各学校基本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如观看影片《雷锋之歌》、探望孤寡老人、铲除街边小广告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学生们进一步加深了对雷锋精神的了解。青岛智慧?爱教育心理研究所的所长爱佳告诉记者,学雷锋这一活动绝不应该仅停留在三月五号,它更需要学校和家长一起引导孩子形成助人为乐的良好品质,尤其是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第一位的,家长应该以身作则给孩子们树立良好榜样,正确引导孩子将学雷锋的口号落到实处。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