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北海舰队潜艇心脏守护神:种子艇员经历揭秘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2-08-12 07:0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潜艇,海军部队的水下利器。战争中,在神秘莫测的大洋深处,潜艇兵操纵潜艇发现目标就能出其不意地给敌人以致命打击,这份专属潜艇兵的荣誉不是其他兵种能分享的。但即便从没有上过潜艇的普通市民也知道潜艇内部空间狭小,潜艇兵的辛苦可想而知。不过,在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有一位士兵却在潜艇上服役了22年。潜艇上到底有什么魅力让他以艇为家?20多年的潜艇服役经历,在他身上又会有什么样的精彩故事?今天,我们就来认识这位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潜艇“心脏”的守护神——宋南昌。
  当潜艇兵学内燃机:
  为了回家能修拖拉机
  对某潜艇支队328艇内燃机班长宋南昌来说,世上最动听的声音莫过于潜艇“心脏”的正常跳动声。在神秘莫测的大洋深处,潜艇与鲸鲨同行作伴,靠的是机舱里轰鸣的内燃机。如果“心脏”停止跳动,潜艇就将失去动力,无法航行。宋南昌,就是这样一个与潜艇“心脏”打交道的人。
  宋南昌当初选择内燃机专业还有一段小插曲。1990年3月,刚刚上高二的宋南昌,满怀对海军的向往来到青岛,成了一名潜艇兵。作为一个农村孩子,能跳出“农门”,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刚到训练团,因为成绩比较好,领导推荐他到无线电专业学习。但是电话打到家里,父母却急了,无线电是干什么的?这退伍回来后能养活自己?
  还有什么专业?电工?不行,父母一听又摇了头。那就只有内燃机了,无奈的宋南昌告诉电话那头的父母。没想到,这次父母却同意了。父亲对他说:“这个好,将来回家还能修修拖拉机。”就这样,宋南昌找到了队长,主动提出要学内燃机。队长一听就愣了:“内燃机可是最苦最累的专业,钻机舱、爬油柜,一身油污都是味。你小子是不是傻了啊?再想想!”
  打定了主意的宋南昌,拒绝了队长的好意。就这样,他与高温高湿、震耳欲聋的内燃机舱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干就是20多年。“第一次上潜艇,我就后悔了,机舱里又热又吵,在里面待不上10分钟就感觉喘不上气来。”宋南昌伸出满是老茧的手,拍了拍旁边的“大家伙”,“不过话说回来,干了20多年,就算是处对象,也早有感情了。现在我出海时睡觉都睡在机舱,听不到柴油机的声音都睡不踏实。”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