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五大致癌谣言别再疯传 刮腋毛致癌无科学依据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徐栋   2015-12-24 09:19:00

关键词: 致癌 腋毛 致癌物质 癌细胞 杯盖

  6号杯盖高温下可能出现致癌物,爱吃甜食容易得癌症……今年在朋友圈动不动就出现的健康养生文章中,这几条“致癌”提醒经常出现,让很多读者心生恐惧。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近日,记者采访了专家,对其逐一进行了辟谣。

  刮腋毛致癌无科学依据

  日前,网络上一条“刮腋毛易致乳腺癌”的微信吓坏了爱美的女士。消息称,排除毒素的一个方式是流汗,如果剃掉或拔掉腋毛,会阻止身体内的毒素从腋窝排出,这些毒素因无法排出而储存在腋下的淋巴结。这种说法到底靠不靠谱呢?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表示,刮腋毛易导致乳腺癌毫无科学依据,刮腋毛只是剃除毛发在体表的部分,并不破坏毛囊深层结构,因此对汗腺的分泌影响也十分有限,不会阻碍排汗。

  癌细胞偏爱甜食是误解

  微信上有消息认为,糖会“滋养”癌细胞。中心医院肿瘤科专家鞠芳说,人体所有细胞都需要葡萄糖来提供能量,相对而言,癌细胞比正常细胞生长更为迅速,对葡萄糖的需求量更大,所以会被有些人误以为多吃甜食会给癌细胞提供营养,帮助它快速生长。但是从临床接诊的癌症患者来看,并没有明显的偏食甜类食物的现象。

  6号杯盖致癌不靠谱

  另外一个长期出现在朋友圈的致癌谣言是6号杯盖致癌,谣言称每个塑料容器底部都有一个三角符号,类似于“身份证”,代表着塑料回收标志。三角框内的数字从1至7,对应不同材料。6号杯盖的材料是聚苯乙烯,也被标识为PS。重点是这句,这种塑料材质在高温下会溶解出有毒物质,长期摄入可能致癌,建议喝热饮料不带盖。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高级实验师马兆立告诉记者,一个热饮杯盖中苯乙烯单体的迁移量为3.75微克,而一根烟则有20-48微克。按照国际卫生和粮农组织制定苯乙烯的暂定每日最大容许摄入量为0.04毫克/千克。对于体重为120斤的人来说,每日最大容许摄入量是2400微克。要达到这个危害量,相当于每天要饮用约107杯热饮。

  味精加热影响不大

  排在致癌排行榜第四位的是味精致癌,谣言称味精被加热到120℃时,谷氨酸会变成致癌物质焦谷氨酸钠。马兆立介绍说,用100℃温度加热半小时,仅有0.3%的味精会生成焦谷氨酸,加热1小时才有0.6%的味精生成焦谷氨酸,其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所以味精致癌这个说法不可靠。

  筷子3个月不一定必须换

  有消息称筷子使用3-6个月后,残留物附着,会孳生各种霉菌,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该物质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尹作民医生说,木质和竹制的筷子要保证干燥,如果没有发霉而且干净清洁,不一定非要3个月就要换。但是,筷子一旦出现霉斑,就要立即更换。木质和竹制的筷子要定期用沸水煮半小时,放置在空气中晾晒干燥再使用。 记者 徐栋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