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公路隧道行业标准规范通过评审 有"青岛元素"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静芳   2015-12-21 09:00:00

关键词: 公路隧道 细则 国信 运营企业 行业标准

     

  胶州湾隧道示意沙盘 记者 王建亮 摄

  早报讯 隧道内一旦发生火灾,该如何消防灭火及人员逃生?强降雨过后,隧道内大量积水,该如何快速处置?……我国隧道建设数量越来越多,长度越来越长,公路隧道安全运营管理的规范和标准却仍是空白。昨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在青岛召开 《公路隧道运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及达标考评细则评审会议,该《规范》和《细则》是由青岛国信胶州湾交通有限公司主导和参与制定的国内首部行业标准规范,填补了行业空白,也为推动“青岛标准”创新型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隧道管理标准仍空白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何勇指出,我国近20年来,隧道的建设规模是空前,隧道拥有量为世界第一,成为“隧道大国”。而且修建的长度越来越长,且隧道方式跨越江河湖海水域的工程越来越多,隧道运营将呈现多元化管理。但迄今为止,我国尚未发布公路隧道安全运营管理的规范和标准,针对隧道安全管理的规范和标准几乎是空白的,致使我国隧道运营企业的安全管理基础相对薄弱。2014年3月1日发生在山西晋城市境内的晋济高速岩后隧道交通事故中,两辆运输甲醇的铰接列车追尾相撞,前车甲醇泄漏起火燃烧,隧道内滞留的另外两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和31辆煤炭运输车等车辆被引燃引爆,造成40人死亡、12人受伤和42辆车烧毁,直接经济损失8197万元,暴露出了隧道管理方安全综合管理的缺失,教训惨痛。

  “隧道事故不同于高速公路等道路事故,由于隧道空间限制,容易造成追尾连环撞车事故,如果引起火灾,产生的浓烟比较难消散,救援工作很难开展,因此需要各个相关部门的配合,消防、机电、交警等部门协调作业。”何勇指出,面对这种种原因,行业内急需一部运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提前做好管理,做好预防,降低事故发生率。

  规范涵盖七大系统

  青岛国信胶州湾交通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经理张恩介绍说,胶州湾隧道工程竣工验收综合评价等级为优良,综合评价得分为98.06分,取得全国大型桥隧工程验收的最高分。2014年国信集团编制完成了《山东省隧道运营企业安全标准化达标标准》,被省交通厅确立为省级达标标准。2015年被国家交通运输部指定为 《公路隧道运营企业安全标准化基本规范》的主编制单位。历时3个月,编写完成2万多字的《公路隧道运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经过分解和指标量化,进一步形成了56项共155条考评细则,同时针对考评指标的量化考核编写了7万多字的释义,以更好地指导和帮助达标企业进行安全标准化达标工作。

  此次 《公路隧道运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和达标考评细则是由青岛国信胶州湾交通有限公司主导和参与制定的国内首部行业标准规范,核心要求的框架与《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实施细则》一级达标考评规定基本一致,涵盖了电力、照明、通风、消防、排水、监控、救援等公路隧道安全运营七大系统的主要因素,突出了隧道设备设施和运营的安全管理要点,是一部完全由企业自行编制、行业主管部门发布的行业标准和规范性文件。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走在了全省、全国的前列。2007年,市政府在全国较早出台了 《关于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和《青岛市标准化资助奖励办法》。目前青岛市有关单位争取承担了25个国际和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占山东省的60%,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近年来,全市企事业单位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62项,国家标准550多项,行业标准600多项。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19项,其中一等奖3项。

  胶州湾隧道安全运营

  在安全和应急管理上,青岛国信集团建立了中央控制室,依托112路图像对隧道全线进行无缝监控,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突发事件、抗洪抢险、应对雨雪雾等恶劣天气、重大交通事故等应急管理小组,同时,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了一支60多人的抢险突击队,加强值班和信息收集,发现问题及时汇报,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响应级别,启动相应的处置程序。

  此外青岛国信集团还不断完善隧道突发事件、抗洪抢险、应对恶劣天气、意外停电等专项应急预案。以应急疏散体系为例,按照先前设计,隧道内有21个人行通道和10个车行通道,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可以保证人员250米内通过通道逃生。可是经过通车后的进一步论证,如果隧道内发生火灾,在10分钟内赶到现场进行处理为最佳,但是对于全长8公里的隧道来说完全达标存在困难,于是,青岛国信集团在隧道中部地段专门设置了应急机动队24小时值守,并配备摩托车,保证隧道内任何一点出现问题都能在7分钟内得到第一次处理。

  在这一系列措施的共同保障下,青岛胶州湾隧道通过了重重考验,始终保持正常运行。截止到昨日,胶州湾隧道已安全运营1633天,未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事故,未出现一次交通堵塞,事故发生率远低于国内外同类项目的实际水平和专业机构的预测数据,综合运营管理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位居前列。

  累计通行车辆约4000万辆,单日最高通行5.8万辆。公交集团、交运公司开通了8条隧道公交专线,运行车辆220辆,累计通行约200万车次,日均运送乘员约6.5万人次,超过1亿人次通过隧道往来胶州湾两岸。

  (记者 孙静芳)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