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十二五:存贷款余额均破万亿 大妈也会理财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景虹   2015-12-16 08:52:00

关键词: 存贷款利率 理财 十二五 融资难 痛点

   2014年末,全市金融业单位数为366家,比2011年增加40家;青岛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比2010年提升了1.7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达11908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10531亿元,双双迈过万亿元……一系列数字背后,折射出青岛金融行业的良好状态。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统计局获悉,“十二五”期间,青岛加快以服务蓝色经济为特色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抓住国家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战略机遇,实现金融业跨越发展。金融业态日益完善,金融机构逐步健全,业务规模显著扩大,财富管理成果初显,金融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逐渐成为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

   故事 A

   金融改革“逼”居民学会理财

   “记得前两年我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摸手机,然后看看余额宝账户又多了多少钱。”在这个全民理财的年代,徐女士这个不折不扣的60后也加入到了理财阵营,“余额宝2013年上线的时候,我女儿教我用手机买了余额宝,挺有意思,每天看到账户里的钱在涨,感觉每天早晨起床都有了劲头。”

   时过境迁,如今余额宝的收益一路下滑到了3%以下,引发了一轮接着一轮的资金搬家。徐女士说:“里面的钱早就拿出来了,不玩了。现在基本都是买理财,还有的是存银行。”

   说起自己的理财经历,徐女士颇有感慨:“原来我只会存银行,而且各家银行利率一样,哪家离得近就存在哪家。现在不一样了,银行存款利率各不相同,我一般都是‘货比三家’。要是存五年定期,最高和最低的差不多能差50%。”

   徐女士的理财经历是金融改革的写照,也是这几年金融市场日新月异的一个缩影。回望“十二五”,利率市场化是金融领域最核心的改革之一:2013年7月,人民银行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2015年10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宣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双降”的同时,还宣布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标志着我国的利率管制基本放开。

   故事 B

   小微企业凭专利贷款200万元

   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一些小企业由于缺乏固定资产等抵押物,往往面临“融资难”的“痛点”。采访中,有企业负责人感慨,以前是自己上门找银行,而现在银行主动“找上门”来,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今年,全国首例小微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贷款的成功案例花落青岛,预计到2015年年底,将有100家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3亿元。

   青岛罗博飞海洋技术有限公司和青岛镭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记者了解到,这两家科技小微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成功办下了两笔贷款,共计700万元,缓解了企业融资难。

   青岛罗博飞海洋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周颖告诉记者:“我们通过专利权质押成功贷款200万元。这种方式很适合我们这种科技型小微企业,不仅解决了我们的融资难题,还减少了企业的支出成本。如果通过社会融资贷款,利率至少8个点以上,还不一定能融到,而这次企业利用一项水下机器人的专利完成了贷款,利率只有5个点,这样算下来为企业节省了不少融资成本。”

   新型业态

   ◆首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成立

   近年来全市新增货币兑换、预付卡支付、股权交易中心、金融控股等新型金融业态企业,新增1家海尔金融控股公司。首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市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目前,小额贷款行业整体实力不断加强。今年以来,我市新设小额贷款公司6家,新增行业注册资本金18亿余元,其中市北区绿地申花小额贷款注册资本5亿元,由上海绿地集团全资设立,行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

   ◆私人银行管理资产增六成

   2014年,青岛成为国家金融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财富管理成果初显。目前全市共有10家私人银行,比2013年增加3家;私人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占货币银行服务业总收入的1.24%,同比增长68%;私人银行管理客户资产总额为382亿元,同比增长61.7%。

   “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金融机构快速增加,金融总量大幅增长,经济贡献显著增强。”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例如中路财险公司正式开业运营、中德安联人寿保险青岛分公司等获批筹建,上半年新增金融机构12家,全市法人金融机构达到20家。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新增数量与往年全年相当,充分体现出财富管理试验区的聚集资源效应。

   探因 持续优化的环境助力金融“加速跑”

   “十二五”期间,青岛金融业持续“加速跑”的动力来自于哪里?在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看来,青岛金融业一年一个台阶“奇迹”的背后,既是支柱产业地位的奠定与巩固,城市现代服务业迅速崛起的重要标志,更是这个城市的决策层以超前的意识,打造金融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的必然。

   例如,2011年我市出台《青岛市金融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确定青岛市重点发展蓝色金融、绿色金融、高端金融、普惠金融和外向金融等 “五个金融”,确立了全市金融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路线图;2012年,《青岛市金融发展促进条例》正式颁布实施,青岛成为国内继上海、深圳之后,第三个出台地方性金融法规的城市;2014年2月,青岛获批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国字号”财富管理金融改革试验区;2015年初,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金融智库”——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对于拥有众多特性禀赋的青岛而言,金融已成为这座城市特有的现代气质。四年多来的潜心打磨,让这种气质更加张扬,浸染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成为经济发展的内驱动力。(记者 景虹)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