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积分落户发卡首日市北区领走的最多 手续简单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张同顺   2015-12-16 08:44:00

关键词: 青岛人;得分;三民;<青岛市积分落户办法>实施细则

     

  在李沧区人社局内,王秀岩第一个拿到了积分落户卡。 记者 张伟

  半岛都市报12月15日讯(记者 张同顺) 15日,本市首批611位积分落户人员开始领取落户卡。领卡首日,入围人员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前去窗口“抢领”,领取人数最多的市北区,195个落户卡当天就领走104个。

  上午8时55分,位于枣园路李沧区人力资源市场里的李沧领卡窗口前,已经有十五六人在此等候,王秀岩排在队伍的最前面。领取手续比较简单,王秀岩出示身份证和回执单,工作人员根据身份信息认证后,让她在领取单上签字,随后打印出落户卡,并在上面盖章,2分钟,办理完毕。

  拿到落户卡的王秀岩看着卡上的名字,不禁有些感慨。她说,虽然成功入围首批积分落户名单,但是她的积分并不算高,只是在关键的几个积分项中没有丢分,其中,年龄在35岁以下积20分,拥有超过45平方米的房产积30分,中级维修证50分,投保8年积分31分,总共得分131分,在首批611名入围人员中排539名。

  “为了这张卡,我可是等了10年啊。”王秀岩老家在诸城,2002年来到青岛工作,刚来青岛的前几年,她对户口没什么概念,直到2005年1月结婚后才开始寻思户口的问题,这么多年来,她和对象咨询了各种途径,想通过人才引进渠道落户,可他们的学历不行,想通过购房落户,又买不起10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

  “现在拿到了落户卡,以后再也不用为户口犯愁了。”王秀岩开心地说,“今天回家我就把亲朋好友叫上搓一顿,大家一起庆祝庆祝。”

  记者在市内三区领取落户卡窗口采访期间,发现前来领卡的人上午比较集中,多的时候需要排队。其中,市北是入围人数最多的区市,共195个入围名额,仅15日一天就有104人来领取。

  在李沧窗口排队领卡的队伍里,一名须发花白的长者特别显眼,这位老人姓彭,今年70岁,因为儿子出差在外没时间,他帮儿子来领落户卡。“儿子说等他回来再领也不迟,反正也不是只限一天,但我想早点拿到落户卡。”

  彭老先生说,他们老家在湖北宜昌,儿子的外公外婆是青岛本地人,儿子小学三年级,就转学到青岛跟着外公外婆,后来在青岛上了初中、中专,工作也在青岛,一直以来,儿子非常想 成为一名真正的“ 青岛人”,但是其他的落户渠道都行不通,现在三十七八岁了,终于靠积分落户这个渠道解决了户口问题。说着这些,彭老先生对本市新政充满了感激。

  ○周子靖 53岁 退休会计

  大龄本科生终成“青岛人”

  在李沧积分落户窗口领证的周子靖在人群中是年龄偏大的,她告诉记者,她是江苏镇江人,今年53岁,3年前已经提前在青岛办理了退休,领到落户卡圆了她一直以来的梦想。

  周女士介绍,她在2002年因招工来到青岛从事会计行业,刚来青岛的前几年,因为她在镇江也属于城市户口,所以并没有急着将户口迁到青岛,但是随着居住在青岛的时间越来越长,她慢慢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期间还在青岛进修了本科学历,但是等她想把户口迁过来的时候,发现已经超龄。

  “这几年,特别是在青岛办理退休后,我的养老待遇都在青岛发放,更加不想离开青岛。”周女士告诉记者,申报过程中,她的本科学历、房产、保险、职称都有优势,只有年龄不占优势,最后得分152分,不过还是成功入围。

  ○刘会银 49岁 有线电视安装人员

  为了这张卡,盼了22年

  在市北窗口,记者见到了49岁的刘会银,手中拿着落户卡的他一脸笑容。“为了这个卡,等了22年啊。”刘会银告诉记者,他是1993年来到青岛的,一直从事有线电视安装。“在青岛的22年,这个城市里的角角落落都留下过印记,今天算是真正转正了。”刘会银兴奋地说。

  刘会银介绍,他来自莱芜,此次积分落户得分是153分,社保缴纳年限12年加分相对较高,大专学历、献血七次给他此次积分落户加分“添彩”。

  刘会银表示:“有了青岛户口,终于有了一种归属感,希望越来越多的外地人通过积分落户成为青岛人。”

  ○付红杰 39岁 导游

  这下终于可以带出国团了

  市南积分落户卡发放窗口在市南区民生大厦一楼,当天,39岁的付红杰前来领取落户卡。见到记者采访,付红杰对记者分享内心的喜悦:“一直在青岛打工,但因为太难了,成为‘青岛人’的期望一直压抑在心里,现在通过积分落户终于成为一名‘青岛人’。”

  付红杰告诉记者,她是黑龙江鹤岗人,来青岛13年,一直从事导游工作,此次积分落户得分是181分。“我当导游一直在省内外做地接工作,没有出国带过队。因为办护照要回户籍所在地,回趟老家坐火车要30多个小时,觉得太麻烦,就一直拖着。”付红杰表示,这次有了青岛户籍,她打算在青岛办护照,以后可以带出国的团。

  付红杰半开玩笑地说,积分落户给在青打拼的外地人一个希望。

  ■链接

  积分落户明年或将降低门槛

  今年5月,市人社局发布《<青岛市积分落户办法>实施细则》,首次突破学历、职称等条件,实施积分落户,成为继广州、深圳之后第三个实施积分落户制度的副省级城市。

  积分落户是本市第一年实行,该政策通过综合评价引进人员素质及社会贡献,通过积分指标体系进行量化赋分,使部分达不到户籍准入条件的人才通过这一渠道在本市落户,能解除他们在买卖房屋、就业创业、子女教育上的后顾之忧,优化人才留青环境。

  据悉,今年的申请过程中,提交积分落户申请的不少,但实际符合条件的只有600多人,“居住证满3年”成为最大的门槛。

  不过,日前,在本市“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上,市人社局局长纪敏表示,接下来市人社局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积分落户政策进行微调,可能会适当地放开,接下来符合条件的人数或增多。

  拥有青岛户口可享诸多便利

  记者采访了解到,按照现行的户籍及相关政策,外来人员在青岛办理落户后可享受诸多便利。

  李沧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人才交流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是子女上学的便利,可以按照户口就近入学,其次是就业社保的便利,避免了工作地与户籍地不一致导致的手续办理负累,最后还有出入境办理更加方便。

  ■小贴士

  持落户卡要到公安部门落户

  首批积分落户入围人员领取落户卡的时间截止到12月30日。

  据悉,领取落户卡的人员需要到申报地区市的公安户籍管理服务部门办理准迁证,然后到现户籍所在地的公安部门办理迁移证,最后到申请落户房屋所在地的派出所落户。

  市内三区公安户籍部门的咨询电话:市南区:66575057;市北区:66575677;李沧区:66576539。

  记者 张同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