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地铁筹建始于1987年 为定路线"惊动"公安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爱科   2015-12-16 08:46:00

关键词: 青岛地铁;梁广深;伦敦地下铁道;地铁规划

     

  青岛地铁的筹建工作始于1987年,是继北京、天津和上海之后开始筹建地铁的城市,在全国起步比较早。

  “28年光阴,弹指一挥间。”从1987年青岛市开始筹建地铁,到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运行,28年的时间里,青岛的地铁梦想,从筹划、审批、开工到运行,凝聚了整整三代人的梦想。而早自1987年开始,在第一代地铁人的努力下,青岛播种下地铁梦想,并开始蹒跚起步。

  “只要能开通就好”

  今年11月份,地铁3号线北段启动试乘,79岁的梁广深老人结束试乘后,对漂亮的车站和彰显浓郁青岛特色的地铁内饰发出由衷的赞叹。而提及对本次试乘的感受,他只说出了“只要能开通就好”一句话。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梁广深就曾参与过青岛地铁的规划设计。

  作为原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梁广深曾参与规划设计了北京地铁1、2号线等大型的轨道交通工程。“1987年,青岛启动地铁工程后,我曾受邀参与青岛地铁的规划设计。”梁广深回忆,1989年初,他还亲自对青岛市的交通情况作了考察。

  有关地铁及胶州湾桥隧的论证提上当时的议程,青岛当时出行已经备受堵塞之苦。梁广深清晰地记得,初到青岛时,他特意坐过一次5路电车,从火车站到胜利桥这段14公里左右的路程,足足用了一个小时20分钟。当时青岛公交车的运速为十四五公里/小时。

  尽管已经时隔多年,梁广深依旧清楚地记得,最初的地铁规划,总共设计了三条线路。1号线是从团岛到当时的青岛钢厂,2号线纵贯南部的沿海一线,3号线则是从李村到市区,这与现在的地铁1、2、3号线的走向大致相同。

  与广州地铁同时起步

  作为青岛地下铁道规划设计的第一任项目负责人,梁广深清晰地记得青岛地下铁道的初期筹建情况。1989年下半年,时任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总工程师姜震,到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商讨青岛修建地下铁道的事情,并委托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承担青岛地铁的规划设计任务。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遂指派梁广深和廖国才为工程项目负责人。同年底,设计组赶赴青岛开展工作。“青岛地铁的筹建工作始于1987年,是继北京、天津和上海之后开始筹建地铁的城市,在全国起步比较早,和广州地铁同时起步。”梁广深老人回忆说。

  针对青岛市的工程地质特点,市建委又委托上海同济大学地下建筑教研室,进行“青岛地下铁道合理埋深及结构支护方法”专题研究,作为工程设计的参考。1993年市政府成立了地下铁道办公室,负责地铁规划设计工作;1994年又成立“青岛市地下铁道公司”。

  对上世纪90年代前后青岛的交通状况,现住逍遥居的王广义老人还有深刻的印象。“青岛是一个山地城市,街道一直很狭窄,现在的许多老城区道路依旧沿袭着当初的状况,一般分成上下行两个车道,交叉路口也多,每逢上下班高峰期,大部分道路处于堵塞状态。”

  南向北客流占了一半

  地下铁道设计的基础资料是客流量。但当时青岛市还没有全市性的客流调查资料。既然这样,通过什么渠道才能掌握居民的出行路线?据梁广深回忆,当时青岛刚刚办理完第一代身份证,公安部门在给居民办理身份证时,对每个市民的居住和工作情况都做了详细记录。梁广深说,设计组抽取一定比例人口后进行了出行调查,掌握了本市居民的出行方向和乘车的交通走廊。

  随后,又调查青岛市公共交通公司历年的客流统计资料,分析每条交通走廊的公交线路条数和每日客运总量。所有的调查结果显示,青岛南北向客流占全市公交客运总量的52%,南北向客流高度集中的这一现象,在全国当时是绝无仅有的。此外,考虑到青岛又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旅游客流主要集中在前海至崂山一线,因此东西方向客流是本市第二大客流。

  在取得客流资料基础上,制定出了一个青岛市地下铁道初期线网规划方案,作为第一条线路规划设计的依据。据梁广深老人回忆,线网由一环3线组成。经过与有关部门反复协商,召开专家论证会,最后确定青岛地铁先建设1号线,并将西镇—— 国棉九厂段作为第一期工程,线路长16.4公里,设13座车站和一座车辆段;关于线路网的修建顺序,先建地铁1号线,解决南北向职工上下班难的问题。

  “地铁会兴盛百年”

  据梁广深回忆,1号线启动之初,在水清沟到青纺医院修造了一段试验段,一共1200米,并且在青纺医院地下,修建了一座车站。由于当时车站修建过程中,挖方量十分巨大,没有土地可供堆放挖方。正好工程需要修建一个车辆段,于是便使用挖方,在国棉六厂西侧填海造地,为车辆段的建设做准备。但在1995年,国办下文暂停审批轨道交通项目,一期工程暂停,地铁项目停下来,迟迟没有再上马,这块地现在则属于铁路青岛北站了。

  地下铁道是现代城市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各发达国家经过了上百年的摸索,证明修建地铁是解决大城市交通问题的一把“钥匙”。在梁广深看来,地下铁道像一棵常青树,可以永葆青春。“1863年建成的世界第一条地下铁道——伦敦地下铁道,已经运营了152年,还在为乘客服务,我相信再过100年,青岛地铁仍然会长盛不衰。”梁广深说。记者 王爱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