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黄晓明回母校创办个人奖学金 成一中兼职教师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2015-12-16 08:44:00

关键词: 黄晓明;母校;艺考;兼职教师

     

  黄晓明为获奖的学生颁奖。记者 何毅

  半岛都市报12月15日讯(记者 魏海洋 实习生 朱夏露) 你手机屏保上的偶像明星突然来到面前,给你颁奖握手合影,作为学生是啥心情?12月15日下午,青岛一中36名学生就体验了一把这样的心动。当天,著名青岛籍影视明星,也是青岛一中毕业生的黄晓明回到了母校,为36名学生和10名老师颁奖,这也象征着“黄晓明优才、优艺、优教奖”正式在青岛一中落地开花。

  “欢迎著名校友黄晓明回到母校”,12月15日下午3时,刚走进青岛一中的校门口,教学楼前的电子屏幕上就打出了这样的文字。“我原来还握过黄晓明的手呢,感觉晓明是个正能量的明星。”一位老师开心地说。教学楼里也围着不少学生在谈论。“我得时刻准备着,这是我的偶像,进来学校门,我就得把镜头对上去。”一名高二的学生激动地说。

  “这种明星效应其实对学生是个好事,明星的励志经历会对学生的成长产生积极影响。此次黄晓明回到母校,也能够为学子们树立榜样,更好地激励学生们奋发图强。”青岛一中副校长王先军说,此次黄晓明来母校还带了一项任务。原来,黄晓明出资设立了青岛一中“黄晓明优才、优艺、优教奖”。旨在通过感恩老师,资助和培养品学兼优的青岛一中学子的形式,践行母校“为生存与发展奠基”的校训,进一步促进青岛一中优秀教师、优秀学生、优秀特长学生培养和发展。

  据悉,青岛一中校长娄炳毅还为黄晓明颁发了“青岛一中客座教授”聘书,黄晓明也正式成为该校的“兼职教师”。

  这个奖项包含啥“三优”?记者了解到,青岛一中“黄晓明优才、优艺、优教奖”共设立三个项目:面向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的老师设立“黄晓明优教奖”;面向学习成绩突出的学生设立“黄晓明优才奖”;面向体育艺术突出的学生设立“黄晓明优艺奖”。

  “三优奖”的最高奖金是发给老师的,每学年将评出10名优秀教师,每人奖励5000元。优秀学生的最高奖金是每生每年2000元。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一中有艺术体育特长,在艺术体育活动中获得国家、省市级突出成绩,或者在学校大型艺术活动中起到核心组织作用的学生也有专门奖项,分为艺术类和体育类,一等奖都是每生每学年2000元。

  下午3点半,黄晓明来到母校,在学术报告厅一出场,就点燃了全场的气氛,掌声和欢呼声四起。黄晓明为36名获奖学生、10名获奖老师一一颁奖,并合影留念。整个颁奖环节是最精彩的,每一位学生上台领奖都会获得台下学生和老师的阵阵掌声。

  黄晓明:当年拄着拐杖进艺考考场

  明星校友回母校创办奖学金,鼓励师生共进步,这让不少岛城市民连竖大拇指。而当天黄晓明为各位师弟师妹们奉献的个人艺考“宝典”则让不少学生终生受用。“对于艺术特长生的学生来说,黄晓明给他们亲自颁奖更有激励意义。我相信以这次颁奖为契机,艺术班的学生将更加努力。”负责艺术班的孙佳玢老师说。

  同学赌他考不进北影

  最让师生感到开心的是当天黄晓明带来的“脱口秀”,颁奖前轮到黄晓明上台讲话。虽然患了感冒,但黄晓明一上台就把感冒的阴霾一扫而光,带着笑容演讲。“真的特别高兴能够看到各位师弟师妹们,因为我又回到了青岛一中,我在这儿的时候和你们一般大,我看到你们就看到了我原来的样子。”黄晓明说,他高中时代的学校硬件不如现在好,但是学校对于学生的那份留念一直都在。“不管怎么样,我都会永远记得,青岛是我的家乡,青岛一中是我的母校,我会以青岛为骄傲,以青岛一中是我的母校为骄傲。”

  黄晓明说,他认为做人首先要懂得感恩,无论以后长大也好,成功也好,都不要忘记要回馈自己的母校。谈起自己为何在母校设立“三优奖”,黄晓明说,一是想告诉同学们要学会感恩,懂得回报,再者是想通过设立奖项来鼓励学子成才,努力进步。

  黄晓明也分享了自己的艺考经历。黄晓明是青岛一中1996届毕业生,高三的时候,有同学跟他打赌,赌他考不进北京电影学院。“因为那个时候的我是个特别害羞还有点儿婴儿肥的小胖子,特别害羞,也不敢在摄像机前大声说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就去面试了,一不小心就被电影学院的老师喜欢上了。”虽然说起自己的艺考经历,黄晓明颇带幽默感,但是他说自己的艺考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原来,艺考时候的黄晓明恰巧出了车祸,脚受伤了,他只好拄着拐进了艺考考场。“自己的表现还是可以的,结果就考上了,也有幸进入了北京电影学院1996级表演班,这个明星班的同学还有赵薇、陈坤等。”黄晓明说。

  自称是“地瓜型人才”

  黄晓明在演讲中还通过自身的经历来勉励师弟师妹要勤奋努力,踏实苦干。“我1996年进入大学,2000年毕业,这其中有运气的成分,但是到了今天,很多都是因为努力。”他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人才分为两种,一种叫做天才,一种叫做地才。天才的人天生聪明,一点就通,一学就会,像赵薇、周迅她们就属于天才型演员,而我呢,就属于地才,地瓜型人才。”黄晓明略带自嘲的讲话引来全场的笑声和掌声。

  接下来,黄晓明话锋一转,告诫学生们一定要努力,只要努力就会成功,平常人中很多都不是天生聪明的人。黄晓明以自己拍过的《中国合伙人》电影为例给学生们讲起励志故事。在这部电影里,黄晓明扮演的是成东青,这个农村出身的“土鳖”,两次高考落败,眼看就要屈服于当农民的命运,他最后一搏,背下整本英文字典,最终考上大学,而在大学他白手起家最后成为一家教育公司的大亨。

  “这个人物的原型就是俞敏洪,他靠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走到自己的教育机构在纳斯达克上市。电影里有一句话是俞敏洪自己说的,也是给大家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我今天也借这个机会来送给大家。这句话是,‘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黄晓明说,这告诉所有的学生在坚持梦想的同时要勤奋努力,踏实苦干为自己的梦想前进。 记者 魏海洋 实习生 朱夏露

  相关新闻

  4659名青岛考生周日上“画场”

  半岛都市报12月15日讯(记者 魏海洋) 山东艺考将从美术统考开始拉开大幕。12月15日,市招办发布温馨提示,提醒青岛考生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将于2015年12月20日进行。今年岛城共有4659名考生参加,人数和去年基本持平。

  考试科目有两个,8∶30~11∶30考造型基础,14∶00~17∶00考色彩基础。此次考试,全市共设1个考区,7个考点,156个考场。7个考点分别为:青岛六中、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青岛经济职业学校、青岛电子学校(南校)、青岛商务学校、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青岛艺术学校(丹东路校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