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西新区10项目集中开工 聚集1500余家外商投资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李晓哲 周晋华   2015-12-16 08:44:00

关键词: 开工项目;项目落户;新区;开工仪式

     

  新区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纷纷来。12月15日上午,总投资8亿美元的10个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集中开工,其中总投资4000万港币、主要面向中国学生的高端国际幼儿园开工,年产值5亿元的空气净化设备项目也已落地,一批港航服务、航运物流外资项目更是瞅准西海岸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选择了这里。截至10月份,该区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占青岛市利用外资总额的18.75%,居全市之首。

  多个项目国内“独一份”

  当日的集中开工仪式在香港东方板业热镀铝合金钢板项目启动,随着第一铲土的撒落,这个项目正式在西海岸落地生根,而它也填补了国内中高档热镀铝合金钢板的空白。

  “我们决心用两年时间,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打造一个集高端板材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兴企业,争取在到2017年,达到生产热镀铝合金钢板40万吨,年收入26.5亿元,利税3亿元的产业规模。”香港运通控股投资人宋森对项目信心十足。香港东方板业热镀铝合金钢板项目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总投资2.2亿美元。项目位于红石崖街道辖区,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

  据悉,此次10个集中开工外资项目总投资达8亿美元,包括生产性项目5个,科技研发、港航服务、航运物流、国际教育、高端购物领域项目各一个。项目全部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逾100亿元人民币。“项目分别填补了新区在高档热度铝合金钢板、重型非标化工压力容器研发及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方面的空白,并将进一步繁荣新区的航运物流和港口贸易产业。”

  可以说,此次新开工的外资项目不少都是全国“独一份”。总投资1亿美元的西林重型非标化工装备研发中心项目则是国内唯一一家从事重型非标化工压力容器装备研发的企业。

  法国技术或将成灰霾天克星

  灰霾天成为岛城市民心头那只还没放下的“靴子”。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法国岱过达斯空气净化设备项目或许会给出答案。

  据了解,该项目注册资本500万美元,总投资1000万美元,由法国岱过达斯公司出资设立。项目位于青岛海洋高新区,主要从事空气净化设备研发生产,应用于交通、工业领域和居民室内空气净化。“我们这个项目应用了静电除尘技术,它的好处就是有效率高、能耗低、无需滤芯、不产生空气负压而增加油耗等优点。”青岛合盛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吉晴介绍,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10万套空气净化设备,产值5亿元。

  “现在全国路上跑的柴油车辆有2648万,船舶有150 .7万艘,市场巨大。”赵吉晴认为,这都将是未来他们产品大展身手的市场。

  港口资源优势成最大“梧桐树”

  据悉,截至10月份,新区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占青岛市利用外资总额的18.75%,居全市之首。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青岛西海岸新区得天独厚的条件成为吸引外资前来的一个重要条件,而其中港口优势毋庸置疑。反之因此而来的航运物流相关项目,又丰富了西海岸的航运产业链,像一个不断滚大的雪球。

  荷兰施维策拖轮项目正是看好了西海岸的港口优势。该项目注册资本3500万美元,总投资1亿美元,由马士基集团全资子公司荷兰施维策亚洲拖轮有限公司与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马士基集团是世界500强之一,在全球135个国家设有办事机构,主要从事集装箱运输、物流、码头运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与生产,以及与航运和零售行业等业务。

  项目选址董家口港区内,为船舶进出港、靠离码头、移泊顶推、拖带等提供服务。项目投入运营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亿元,将进一步优化港区内的综合配套条件,繁荣新区港航服务业。

  香港雅凯临港外贸集成产业园项目亦是如此,该项目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总投资4000万美元,由玲珑集团和香港凯德有限公司联合投资设立。项目位于薛家岛街道辖区,总建筑面积66000平方米,涵盖外贸出口、保税仓库和物流储运分拨中心三大功能,项目投入运营后,将实现年进出口额约2亿美元。

  国际幼儿园每年将招320人

  不要以为此次开工的项目跟咱老百姓没关系,业态多样是此次集中开工项目的一大特点,产业配套项目、民生项目都很“高大上”。其中,总投资4000万港币的香港耀华国际幼儿园项目,将成为新区主要面向中国学生的高端国际幼儿园。该项目落户长江路街道辖区,总建筑面积19000平方米,计划2016年9月建成,年招生320人。

  “它将成为青岛西海岸新区一所面向中国学生的高端国际幼儿园,为适龄儿童提供与国际接轨的高端学前教育服务。”青岛西海岸新区国际招商局副局长朴京星说,符合条件的岛城市民子女入园,就能从小接受与国际接轨的教育。

  另外,香港K11购物艺术中心项目的开工,则预示着西海岸将再添一处大型购物娱乐中心,而不同的是它是全球首家融合艺术、人文、自然三大基本元素的独创商超品牌,在香港、武汉、上海已成功运营。该项目总投资约2.4亿美元,由香港周大福集团青岛金湾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位于新世界项目中心区域,规划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在商场内部规划建设互动大型水族馆,目标瞄准年轻白领一族,或成新区的新地标。

  “新区的购买力很强,目前的商场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很多市民到了新区以外的地方购物。”朴京星认为,这个项目将留住一大批高端购买力人群。

  新区已聚集1500多家外商投资

  “这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涵盖了多个领域,在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整体下滑,制造业向东南亚等地区转移,招商引资面临瓶颈,做到现在这种规模已经很不容易。”青岛西海岸新区国际招商局副局长朴京星介绍,今年该区新引进的外资项目从传统的制造业转向服务贸易,包括互联网+、海洋产业等。

  怎样吸引外资注入新区?今年6月新成立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国际招商局做足了功课。朴京星说,新区的投资环境包括软环境和硬环境都非常好,基础设施配套条件比较好,又有天然的港口优势,经过多年耕耘相关产业的配套商业也比较齐全,再加上政府的公信力,客商才对这里有足够的信心。

  据悉,该局预计全年可实现利用外资2.07亿美元,预计实际利用内资2亿元;全年新签约内外资项目40个,注册项目29个,其中投资过亿元大项目23个,新开工过亿元大项目16个。

  这背后是艰辛的付出。“我们在北京和上海有两个国际招商促进中心,对大企业进行定期走访,收集信息。”朴京星介绍,这个平均年龄仅有32岁的年轻团队,从6月份至今共100余人次赴美国、巴西、韩国以及北京、上海等地拜访企业,洽谈项目,联系了13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方来考察70余批次,洽谈储备了50余个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项目。

  据了解,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获批国家级新区后,至目前已聚集外商投资企业15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80余个,成为引领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开放高地。

  链接 西海岸15日集中开工项目

  1.香港东方板业热镀铝合金钢板项目

  2.巴西优尼沃健身器材项目

  3.澳大利亚伊士顿扶梯生产基地项目

  4.法国岱过达斯空气净化设备项目

  5.台湾实联长宜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

  6.荷兰施维策拖轮项目

  7.香港耀华国际幼儿园项目

  8.香港K11购物艺术中心项目

  9.香港雅凯临港外贸集成产业园项目

  10.西林重型非标化工装备研发中心项目

  记者李晓哲 周晋华 通讯员 张涛(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