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人均预期寿命79.05岁 城镇人口占比近7成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景虹   2015-12-17 09:02:00

关键词: 十一五 城镇人口 预期寿命 我市 占比

  2014年末,青岛常住人口达904.62万人,首次突破900万人口大关,比2010年(871.51万人)增加33.11万人,年均增加8.28万人;城镇人口达618.85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8.41%,城镇化水平较“十一五”年均增幅提高0.13个百分点……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统计局获悉,“十二五”以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全市人口规模继续扩大,城镇化水平稳步提升。同时,也呈现出人口增长趋缓、人均预期寿命和受教育程度提高、老龄化程度加剧、区域间城镇化发展水平不均衡等主要特征。

  人口规模

  常住人口突破900万人

  2014年末,居住在我市半年以上的常住人口达904.62万人,比2010年(871.51万人)增加33.11万人,年均增加8.28万人,年均增加人口数量比“十一五”期间减少2.11万人。

  从人口增长速度看,2014年末人口比2010年增长了3.8%,4年间年均增速为0.94%,比“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

  人口分布

  六区人口占比过半

  “十二五”期间,受我市行政区划调整的主要影响,导致城区和四市人口所占比重发生明显变化。2014年末,六区总人口为487.59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53.9%,比2010年上升11.23个百分点;四市总人口为417.03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46.1%,比2010年下降11.23个百分点。分区域看,与2010年相比,增加人口最多的是黄岛区,增加9.16万人;增加人口最少的是平度市,人口减少0.3万人。从增速看,人口增速最快的是崂山区,增长12.65%;增速最慢的是平度市,负增长0.22%。

  人口老龄化

  65岁以上占12.28%

  我市自1987年步入老龄社会以来,人口老龄化水平逐年提升。2014年末,我市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2.28%,比2010年末提高2.02个百分点。“十二五”以来的4年间,年均上升0.5个百分点;与“十一五”相比,年均增幅上升0.4个百分点,全市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剧,趋势明显。

  人均预期寿命

  年均提高0.29岁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社会保障的逐步完善和医疗保健水平的不断提高,促使人均预期寿命不断提高。2014年末,我市人均预期寿命为79.05岁,比2010年末提高1.15岁,年均提高0.29岁,年均提升幅度较“十一五”回落0.05岁。

  人均受教育年限

  比2010年提高0.2年

  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社会对教育事业关注重视的促进下,全市人均受教育水平逐年提升,总体呈现出低速平稳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2014年末,全市6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8年,与2010年相比提高了0.2年,年均提高0.05年,提升速度比较缓慢。

  城镇化水平

  城镇人口占比近七成

  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有力带动、新农村建设力度的逐步加大与深入推进,助推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水平逐年提升。2014年末,我市城镇人口达618.85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8.41%,比2010年增加45.31万人,占比上升2.6个百分点,年均提升0.65个百分点,较“十一五”年均增幅提高0.13个百分点。

  记者 景虹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