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轮播图片

儿童麻醉师:每天站8小时 守护患儿的“隐形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梅   2015-12-22 10:12:00

关键词: 麻醉师;医生;医患;儿童医院

医生任悦义。

  【编者按】近期,从山东到全国,好几名医生英年早逝。医生的“过劳”令人唏嘘。医生到底有多累?大众网派出多路记者,蹲点青岛医院一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医患的酸甜苦辣。
  期待《大众网随医记》能增进医患理解,彼此尊重,才是共赢。
  大众网随医记(5)儿童麻醉师:每天站8小时 守护患儿的“隐形人”
  随医地点: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 儿童心脏中心
  时间:12月16日8点-17点
  随医记者:刘梅
 

医生任悦义。

    大众网记者查阅《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发现全国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儿科医生如此紧缺,而儿童麻醉师更少。儿童麻醉师从患儿被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刻开始,就要一直“跟”到手术结束,守护着患儿的生病安全,一刻也不能离开。一场手术结束后,焦急等候在手术室外的患儿家属听到手术成功的消息,会毫不犹豫地感谢手术医生、感谢护士,却很少有人注意到麻醉师,给他们道一声谢谢。他们是患者眼中的“隐形人”,却被手术台上的主治医生亲切的称为患儿的“守护神”。儿童麻醉师肩负的工作难道仅仅是“让患儿睡着吗”?近日,记者走进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童心脏中心手术室,全程跟拍儿童麻醉师任悦义,揭秘儿童麻醉师不为人知的一天。
  

任悦义开始做麻醉准备工作。

    早上7:30,原本应该8:00上班的任悦义早早来到了病房。他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天我有两台儿童心脏手术,我得提前半个小时来医院,先来跟患儿家属进行术前谈话,然后再到手术室准备一会手术要用的药品试剂等东西”。记者看到,任悦义买的热腾腾的早饭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就抱着病历奔走在病房和手术室之间。
  

两岁的孩子血管细小,任悦义认真而轻柔地给患儿扎针。

麻醉诱导过程完成,医生开始手术,任悦义仔细观察监护仪。

    8:00左右,第一台手术的患儿小军(化名)被推上了手术台。这个才两岁的孩子,根本不清楚自己将要经历巨大的手术——心脏骤停“与死神搏斗”。他只是瞪着圆圆的眼睛,也不哭闹、也不吱声。任悦义一边给小军准备手术麻醉药,一边对记者说,染色体疾病导致了这个孩子先天发育不好。记者看到小军在被打了镇定剂之后,渐渐合上了眼睛,十几秒之后,他像是进入了“甜美的梦香”,嘴角微微上扬。这个时候,任悦义开始拿起消毒器具给孩子的上半身消毒,动作娴熟且轻柔。记者了解到,这个消毒的过程是为了给患儿做“穿刺”,“穿刺”是为了评估患儿体内的血容量,以及术后要用的心血管药物。做完这一项工作后,整个麻醉诱导过程完成,手术医生可以开始手术了。而儿童麻醉师任悦义的工作却还没有结束。他说,真正的麻醉师要在手术过程中一直看监护仪,要根据监护仪上的数据变化,来分析患儿的生命体征,及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根据患儿的状况用相应的药物。并不是向外界想象的那样,一针下去,让患者睡着就没事干了。
  

 监护仪上显示异常,任悦义添加药物,帮助患儿恢复。

 任悦义盯着监护仪,紧紧攥着拳头,生怕患儿出现状况。

    任悦义的助手告诉记者,青岛市的儿童麻醉师少之又少,先心病麻醉师就更是屈指可数。任悦义已经做过2500多例儿童先心病麻醉,儿童先心病手术的难度之大、风险之大都远远高于其他手术,所以对麻醉的要求也更高。手术过程往往瞬息万变,麻醉药的剂量、患儿的反应等等都是麻醉师在手术中不能离开手术台的原因。手术室里所有的监护设备都带有报警音,时间长了,任悦义甚至可以根据警报音的音律来判断患儿身体的哪个部位出了问题。
  

手术结束,任悦义在助手的帮助下,准备将患儿送回病房。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转眼已是中午12点。小军的手术刚刚结束,这场手术很成功。医生们清点完手术器具,就可以出手术室了,但任悦义忙着写麻醉记录单,把手术过程、用药情况、患儿的生命体征变化、以及手术医生都进行了哪些操作都记录下来。最后,在助手的帮助下,任悦义将小军护送回到监护室。在监护室里,任悦义交代护士小军的病情、以及护理的注意事项。到此时,一台历时4个小时的儿童先心病手术才算彻底完成。任悦义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整整一上午,他没有喝一口水,全程站着聚精会神地看着监护仪上患儿的生命体征变化。“麻醉非常注重细节,儿童先心病的麻醉,不像一般的手术,儿童的心脏就跟小豆腐似的,我们医生必须格外小心。麻醉师的工作,更多的是在病人进入麻醉状态后的守护,配合好医生。”任悦义介绍说。
  

 手术室门口,任悦义翻看第二台手术患儿的病历。

    完成了第一台手术,记者原以为一上午滴水未进的任悦义可以好好地吃个中午饭。但出乎记者意料的是,任悦义又马不停蹄地奔向了手术室门口。手术室门口站着一对母女,小姑娘才三岁,也是先天心脏发育不好,并伴有残疾。小姑娘看到穿着白大褂的任悦义向她走来,害怕得大声痛哭起来。任悦义对小姑娘笑了笑,哄了哄她,“小姑娘,不哭哈,没事的,睡一觉起来,就可以跟你妈妈回家了......”终于,任悦义费了半天劲儿,小姑娘终于不哭了。任悦义赶紧翻看孩子的病历,一旁的助手按照他的要求给孩子打上了镇定剂。小姑娘还是紧紧地搂着妈妈的怀抱,不肯撒手,任悦义便耐心的高举着输液瓶,逗小姑娘,缓解她的紧张与害怕。孩子妈妈依依不舍地把孩子交到了护士的怀抱里,转过身去,悄悄地抹了抹眼泪。一路上,任悦义始终高举着孩子的“输液瓶”穿过长长的手术长廊,抵达手术室。待护士将患儿放到手术台上,任悦义迅速洗手、消毒、在助手的帮助下穿好了手术服,开始了第二台手术。
  

任悦义与助手配合默契。

任悦义开始给患儿消毒,进行“穿刺”。

    任悦义手上的手术刀沉稳有力,手术线在他手中飞舞,近半个小时的忙活,终于给患儿做完了“穿刺”,麻醉诱导过程完成。再过一会儿,就要进行正式的手术了。任悦义在助手的再三劝说下,才勉强同意到休息室吃午饭。路上,任悦义对记者无奈地说:“外科医生治病,我们麻醉师保命。我们最早进到手术室,最晚走出手术室。为的就是更好地配合医生,让这些患儿在舒适、安全的状态下完成手术,这样他们长大了才不会有心里阴影。”
  

下午1点10分,任悦义开始“狼吞虎咽”的吃今天的第一顿饭。

    简单的饭菜早已凉透。一旁的护士坚持要拿到微波炉里给热热,结果被任悦义拒绝了。原因很简单,为了赶紧吃完回手术室给患儿做手术。护士在一旁看着狼吞虎咽的任悦义,心疼地对记者说:“我们主任医生今天凌晨被叫到医院做了个急诊的麻醉,回家才睡了几个小时,这不早上7点多又赶到医院忙活这两台先心病手术了,都来不及吃口热乎饭。”
  记者掐着时间算了算,任悦义仅仅用了6分钟的时间吃完饭,就急匆匆赶回了他的“战场”。躺在手术床上的患儿,甜甜的睡着,少不更事的她长大后,也许会记得曾经有一群白衣天使为了她与死神搏斗了近4个小时;也许她不会记得曾经有一位麻醉师,为了给她制造一个没有痛苦、只有酣甜的梦境,默默忍受饥饿与劳累近5个小时。
  

将患儿送回监护室,向护士交代患儿病情。.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台大型的“儿童先心病”手术由麻醉师的手术刀开始,也由麻醉师把监护仪上的一根根导管进行撤离才算结束。下午5点多,手术结束,任悦义再次亲自“护送”患儿进监护室。“这次手术创伤很大,术后要用镇痛棒......”任悦义耐心地交代护士。
  

一天的工作终于结束,任悦义如释重负的笑了。

    走出监护室,任悦义一天的工作可算是忙完了,合上监护室大门的那一瞬间,他如释重负地笑了。手术的成功对一个儿童麻醉师而言胜过无数鲜花和掌声。患儿家属眼中的“隐形人”,留给我们的只是一个令人心疼的背影......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