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ICU护士:工作在“离死神最近”的地方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宿大祯   2015-12-11 16:14:00

关键词: 青岛;随医记;ICU;张善玲

  【编者按】近期,从山东到全国,好几名医生英年早逝。医生的“过劳”令人唏嘘。医生到底有多累?大众网派出多路记者,蹲点青岛医院一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医患的酸甜苦辣。

  期待《大众网随医记》能增进医患理解,彼此尊重,才是共赢。

  大众网随医记③ICU护士:工作在“离死神最近”的地方

  随医地点: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ICU

  时间:12月10日7时30分至12时

  随医记者:宿大祯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ICU科室护士长张善玲。

  提到ICU(重症加强治疗病房),或许你的脑海中会浮现这样的画面:医护人员急促的脚步、危重病人微弱的呼吸,剩下一片苍白的沉寂。而在这个被许多人称为“离死神最近”的地方,记者却发现了不为人知的温情。

  张善玲今年37岁,是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ICU科室的护士长。在护士这个岗位上,她已经工作了14年,每天早上7点30,她都会准时出现在更衣室,虽然8点钟才正式上班,但是她早已经习惯提前半个小时来查看情况。

  

  护士高雪为他抹上缓解压疮用的药膏。

  时间:7点30分

  来到病房,张善玲首先查看每个病人昨夜的身体情况记录和精神状态。3床的老人87岁,患脓毒症,伴有多器官衰竭。他已经在ICU病房住了两个月了。因为长时间卧床,他脚上长了压疮,局部溃烂。护士高雪为他抹上缓解压疮用的药膏。 

  在ICU里,这样的患者时时存在。车祸的、农药中毒的、大出血的……70%都是昏迷患者,大小便失禁也是常有的事。而护士们从来不嫌脏和累,第一时间为患者换上干净衣物,擦拭身体,在患处涂药。

  

  张善玲查看病房。

  张善玲用手电筒查看老人的瞳孔,一旁夜班护士告诉她,还是没什么反应,但是眼睛明显有神了。张善玲告诉大众网记者,老人年纪虽然很高了,但求生欲望一直很强。刚送过来时病情危重,抢救过程中也曾经复发过,但老人一次次挺了过来。

  张善玲活动老人的右手,查看他的恢复情况。老人忽然用力死死抓住她的食指,像抓到救命稻草一样,无论如何不肯放开。由于在ICU病房中没有亲属陪伴,老人感觉孤单,舍不得这点温暖。张善玲一直用言语安慰他,安慰了近十分钟,老人的手慢慢放松。张善玲抽开手指。老人似乎意识到什么,右手在空中抓来抓去。护士卷了两块毛巾握在他手里,老人像孩子握到糖果一样,十分满足,安静地睡下了。

  11床的老人是当天ICU病房里唯一能吃食物不需要靠滴营养液进食的病人,今年83岁的她因为慢性阻塞性肺病住院,早上她的亲人给她送进来早饭,虽然能够吃饭,但是吃的必须是糊糊状的,便于消化。 护士李玉倩一勺一勺地喂给她,非常温柔地问她,“奶奶,还吃不吃啦?再吃一点吧。”

  

  护士给病人喂饭。

  13床正在为患者换干净的床单。张善玲忙赶上去搭把手。患者几乎不能自主活动,换床单时,护士们先将病人翻转到病床的一侧,把另一侧的床单换上,再把病人翻转到换好的一侧,换另一侧的床单。床单换好后,三名护士都气喘吁吁,额头上渗出薄薄一层汗。

  时间:8点

  早上8点,是早班和晚班进行交接班的时间。每名病人有一个主要负责的护士。由这名护士朗读昨天夜里病人的身体情况,心跳、血压、血糖、注射过的药品等等。早上接班的护士则认真聆听,以便及时掌握详情。

  夜班时间较长,是晚上8点到早上8点,整整12个小时,早上交接班的时候,所有夜班护士都已经疲惫不堪。

  ICU病房的病人病情较重,几乎每个人都有十几种药品,张善玲每天都要仔细核对每个病人的药品,因为这些药品对病人病情的影响非常大,不允许有丝毫的差错。由一名护士来读所需的药品,张善玲来核对。

  

  核对药品。

  ICU病房的病人病情变化快,医生开药的临时性很强,要随时根据病人的病情调整药物,所以电子药品单不适合ICU,手抄更灵活快捷。这么多的药品都是由护士一种一种抄录上去。

  在ICU病房里,每名病人床前一套小桌椅成为了“标准配置”,护士要每一个小时给病人记录一次心率、呼吸、血压、神志、瞳孔、氧饱和,每两个小时给病人翻身拍背一次,特殊病人需要每一小时翻身拍背一次。

  

  忙碌的护士。

  在ICU病房里,家属只有下午3点到3点半才能探视,由于思念亲人和病情反复,神志清醒的病人往往会烦躁郁闷。

  “护士长,11床的病人今天早上又把针拔了,心率监测仪也拔了。”李玉倩对张善玲说,语气很是苦涩。11床的老人来ICU后,身体状态稍有好转,情绪却一直很烦躁,甚至抓伤了护士的手。昨天就拔了一次留置针,给她重新打上以后,今天早上又拔了,还把心率监测仪贴在身上的感应片也硬是给拔下来了。

  

  劝导病人配合治疗。

  不配合治疗,病人恢复起来会更加缓慢困难,护士趴在老人的床边,像哄孩子一样的和她商量着,“奶奶,咱做个雾化吧,做个雾化痰就能咳出来了,就好的快了。”

  老人对护士的话不做回应。护士又温柔地劝她,“今天好好听话,赶紧病就好了,好了咱就出去了。好你就点点头。”劝了几分钟,老人终于轻轻点点头,终于同意了做雾化。小护士给她戴上了雾化用的面罩,给她整整身后的枕头,让她倚着更舒服一些。

  时间:10点30分

  “来个一个肠梗阻和感染性休克病人,马上准备监护设备、抢救药物……”10点30分,张善玲接到急诊科的电话,说有一名患者要转过来,接到通知的张善玲指挥同事们准备空床和仪器等,一路带着小跑,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一切准备。

  

  从急诊转来的患者。

  10点45分,病人从急诊科转过来。此时ICU已经做好了准备。病人躺在由急诊科的简易病床上,张善玲等要把他转移到ICU的专业病床上。张善玲跪坐在病床上,近10名女护士一起,用力将病人移换床铺。

  紧接着是快速而有序的交接病情,插放呼吸机、心率监测仪等设备,现场一片忙碌的身影,但是却井井有条,一丝不乱。

  

  忙碌的现场。

  一切妥当后,张善玲的心也稍微放松些了。可是在外守候的亲属不知道里面的情况,急得在门口来回踱步。按照ICU病房的规定,张善玲通知病人家属,可以进来一位看望一下,几个家属稍微一商量,推选了病人的女儿进来探望。

  张善玲指导病人家属穿着上无菌防护服和一次性鞋套进来ICU,家属看到自己的亲人被安置的很好,稍稍有些放心。随后,张善玲拿来ICU病房的一些列文件给病人的家属签字,并告诉她每天的探望时间和所需要准备的东西,病人家属认真聆听着,担忧的神情十分凝重。

  时间:11点10分

  11床奶奶的孩子早早把午饭送来。因为没到规定的探视时间,只能由护士去ICU的门口去拿饭,家属并不能进来,老人看着自己家人送来的午饭,思念之情难以掩盖。

  

  略显孤单的老人。

  

  病人的眼泪。

  6床的病人是来青岛在建筑工地打工的外地民工,因为脑干出血几乎成了“植物人”,在ICU病房里已经躺了近一个月,不知他此时是否有了意识,不知他此时想到了什么,一点眼泪留在了眼角。

  由于工作繁忙,护士们没有时间去食堂吃饭,一般都是打电话从餐厅订餐,再在一个小型休息室吃。即使是这样,她们也几乎没有按时吃饭的时候,经常拖到下午一两点才吃午饭。

  

  还未来得及吃饭。

  繁忙的上午就这样过去了,更辛苦的下午还在等待着她们。

  系列报道:

  产科医生纪向虹:一上午站着看完70个病人

  直击胸科医生的12小时:一天只有时间喝两次水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