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莱西警方打掉盗车团伙 破获胶东半岛车被盗案60余起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5-12-11 16:18:00

关键词: 莱西;民警;破获

  大众网青岛12月11日讯(记者 李敏 通讯员 张雪凤 孔维标)莱西5名男子年纪轻轻却不务正业,专门流窜到胶东半岛各地,以撬锁方式盗窃他人摩托车、电动车。近日,莱西警方经过多日的秘密侦查,成功将该5人盗车团伙打掉,一举破获盗车案件60余起。
  2015年11月份,莱西警方多次接到群众报警称:他们放在楼下或路边的摩托车、电动车被盗。接到报警后,警方对此高度重视,为尽快破获此类盗窃摩托车、电动车案件,莱西警方专门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展开案件侦破工作。
  民警在对一案发现场周边进行走访调查时发现,在该小区出入通道处装有一视频摄像头,于是民警立即调取了案发时段的监控录像,由于该小区内的监控探头较少,根本没有拍到嫌疑人作案的场面,但通过视频监控民警却发现有辆可疑的轿车在案发时段出入过,系一辆银色起亚轿车。通过调取其他作案现场周围的监控视频,民警除了发现该起亚轿车多次出现外,却还有一辆黑色尼桑车同样多次出现在监控画面中,民警立即对两车展开调查,结果发现该两辆轿车均系悬挂假车牌。但这也充分证明小区摩托车被盗跟这两辆轿车有重大关联。
  随后民警围绕这两车进行秘密排查,在经过多日调查取证后,民警获知莱西人刘某鹏(男,20岁)和王某(男,22岁)经常开着外地牌号的起亚和尼桑轿车,与监控录像中的嫌疑车辆非常相似。民警随即对刘某鹏和王某进行秘密调查,进行了大量的信息摸排后,民警发现该2人互相熟悉,都没有固定工作,并且经常和其他几名年轻男子一起开车外出,花钱大手大脚。对此,警方确定2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随后,警方又围绕2人展开调查工作。通过多日工作,12月8日下午,办案民警获取一重要线索,其2人正和几名年轻男子在莱西一旅馆内,于是办案民警立即在旅馆附近架网布控,蹲点守候,很快民警发现刘某鹏和2名男子一起从旅馆内走出,并共同乘座一辆轿车准备离开,见抓捕时机成熟,等候多时的民警立即上前将3人查获。遂后民警又在旅馆中将藏匿在一房间内的王某抓获。
  后经审查得知,被抓获的4名男子除刘某鹏、王某外,另外2名男子系莱西人张某武(男,21岁)和张某海(男,22岁),据4人交待,他们自今年8月份以来,在刘某鹏和王某带头下,采取交叉作案的方式,先后窜至莱阳、招远、平度、即墨、蓬莱、龙口、莱州、莱西等胶东半岛地区,采取一人驾车、一人撬锁、一人转移赃物的方式进行盗窃摩托车、电动车作案60余起,涉案价值18万余元。根据4人的供述,次日民警又顺藤摸瓜,将该团伙最后一名嫌疑人曲某(男,22岁)在一出租房内抓获,至此,这一盗窃足迹几乎遍布胶东半岛的盗车团伙被彻底打掉。
  目前,5人因涉嫌盗窃已被莱西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现警方正在开展赃物追缴工作。
  警方提醒:年关将至,是盗窃摩托车、电动车的高发期,商场、超市门口以及小区楼下、路边等地点都是小偷作案的首选地区,因此,选择一个好的停放地点和安全的停放方式是防止电动车被盗的一种重要手段。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