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轮播图片

儿童重症监护室医生李晶:重症患儿的临时妈妈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梅   2015-12-14 17:44:00

关键词: 随医记;儿童重症监护室;医生

  【编者按】近期,从山东到全国,好几名医生英年早逝。医生的“过劳”令人唏嘘。医生到底有多累?大众网派出多路记者,蹲点青岛医院一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医患的酸甜苦辣。
  期待《大众网随医记》能增进医患理解,彼此尊重,才是共赢。
  大众网随医记④儿童重症监护室医生李晶:重症患儿的临时妈妈
  随医地点: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
  时间:12月8日早8点至下午6点
  随医记者:刘梅

青岛妇儿医院PICU(儿童重症监护室)副主任李晶。

  每个孩子都是爸妈的心头肉。在青岛,也许没有哪对父母愿意让自己的“心肝宝贝”住进医院的这间病房,因为这里收治的全部都是情况危急、生命垂危的儿童,但也恰恰是这间病房的存在,才使得一个个挣扎在生死边缘的儿童重获新生;使得一对对愁容满面的父母可以重新展露笑颜......这间让患儿父母感到害怕却又寄托了他们全部希望的病房就是PICU(儿童重症监护室)。
  

护士长一手轻抚患儿的头,一手喂患儿喝奶。

  12月8日,大众网记者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PICU副主任李晶的带领下,亲身体验了PICU医护人员一天的工作。
  在进PICU之前,首先要进行洗手、消毒等,以免把细菌带进去,这是李晶对记者的嘱咐。进去之后,干净整洁的病房里,医生、护士们井然有序地忙碌着,时不时耳边传来一阵阵婴儿的啼哭声。眼前的一切让记者始料未及,记者曾经多次想象过PICU里的场景,一群群穿着白大褂的医生手持手术刀在婴儿脆弱的皮肤上进行手术;护士们神情紧张丝毫不敢大意地做着病历登记......但真正进入PICU里,才发现这里的一切都与之前的想象有着天壤之别,记者只能用两个字形容眼前的画面---温馨。几名插着呼吸机的患儿在病床上甜甜的睡着;医生们轻轻地穿梭在病房里仔细观察患儿病床边心电监护仪上数据的变化;护士们轻轻抚摸着患儿的头喂他们喝奶......
  

PICU护士耐心地哄患儿睡觉。

  李晶医生似乎看出了记者的诧异,笑着说: PICU的医生跟护士,从这些孩子被送进来的那一刻起,就是他们的临时爸妈,除了给他们治病,这里更多的是“监护”,他们得时时刻刻观察患儿的状况,因为患儿身边不能离开人,护士就连去拿输液水都要“跑着去”。这里好多都是几个月大的孩子,有时一个孩子哭,其他的孩子就跟着都哭,他们只得停下手里的工作,来哄哄他们,待他们安静一些了,还要放一些舒缓的音乐。其实,PICU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恐怖”,重症患儿在这里可以受到无菌环境的治疗,避免了普通病房里的交叉感染。
  

李晶给孩子做手术,男医生紧紧摁着孩子。

  上午,李晶要给一个10岁的小女孩做手术。李晶告诉记者,这个小姑娘是昨7日晚送进来的,检查结果是重症肺炎,她高烧不退已经一个星期了,长时间的咳喘让这孩子遭了不少罪,饭都没法吃。接着,李晶指挥助手给这个小姑娘做电子支气管镜手术,由于手术是局部麻醉,小姑娘还是能感受到疼痛,身体开始不由自主地抽搐起来,李晶赶紧让一旁的男助手按住小姑娘的双肩,让护士按住她的双腿,以免小姑娘的挣扎让手术无法进行下去。同时,李晶一边不断地安慰道:“姑娘,你最乖了,再坚持一下,马上就好了。”一边有条不紊的指挥助手进行手术。也许是因为李晶的鼓励,也许是因为孩子本身很坚强,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随着电子支气管镜对孩子进行肺泡灌洗,孩子不断的咳嗽、喘气,但却始终没有掉一滴眼泪。
  

小帆的妈妈终于见到了小帆,李晶在一旁默默地替这对母子高兴。

  PICU里有个三岁左右的男孩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看起来十分活泼,亲昵的称呼病房里的护士为阿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神情。李晶告诉记者:“他叫小凡,你别看他现在这样活泼,刚来的时候,可是连路都不会走,口齿不清,连眼睛都懒得睁。”李晶一边说着一边翻开小凡的病历。一旁的护士依依不舍地告诉记者:“小凡一会就要出院了,他在PICU住了一个星期了,由于他患的是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刚来的时候站都站不稳,吃饭也需要我们一口一口的喂。不过现在,你看他多活泼呀。”没过多久,记者在PICU门口看到了小凡奔向妈妈怀抱的画面,尽管是在妈妈的怀抱中,他还是转过脸去亲了亲一直照顾他的护士阿姨的脸颊,年幼的孩子不懂什么“人情世故”,或许一个“吻”足以表达他对PICU医务人员的感激。作为女人,李晶害怕这样“离别”的场面,作为PICU的医生,李晶最开心的事却也是看到这样的场面。
  

中午12点多,PICU里依然是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

  中午时分,PICU的病房里弥漫着饭菜的香气。“喂完孩子,我们才能着手中午饭。”李晶自言自语到。记者看到PICU的一个护士急急忙忙挨个统计着盒饭数量,不一会功夫,她提着满满一篮子盒饭回来了,小小的休息室里,摆满了医生们大大小小的水杯,有些杯子里的水满满的,有些杯子是空荡荡的。一旁的李晶看出了记者的诧异:“我们哪有时间喝水呀,经常都是刚进来倒上水,外边孩子就哭了,这不就得赶紧顾着孩子PICU的孩子大都进食比较困难,他们吃不下饭菜,我们就要每天准备水果给他们吃。”李晶狼吞虎咽地吃着盒饭,因为PICU 刚刚又送进来两个重症肺炎患儿,她要赶紧吃完,出去接替其他同事。
  

中午12点,PICU的医生顾不上吃午饭,要先给患儿做“腰穿”。

  记者吃完午饭回来,发现PICU里的医生们依然围在一起给孩子做“腰穿”,腰穿术是为了检查孩子是否患有脑炎。幼小的孩子不似大人,身体上哪里不舒服会用言语来表达,但是小孩不会表达,需要医生们一项一项繁琐地检查来确诊孩子的病情。护士忙着给孩子喂奶,护士一手托着孩子的头,生怕孩子呛着,一手拿着奶瓶,时不时的试试温度,生怕孩子烫着。此刻,病床里的孩子,像是置身摇篮里的婴儿,贪婪的享受着妈妈母乳般的滋养,脸上露出一抹满足的微笑。
  

又一患儿被送进PICU,李晶安抚哭泣的患儿。

  “阿姨,阿姨,抱抱我吧,我要出去找妈妈。”中午新送进来的患儿小洋(化名)站在PICU的病床上不停地哭闹,李晶担心小洋摔下来,主动伸出双手,紧紧地抱着小洋并安抚他,“洋洋别哭,阿姨这就给你妈妈打电话,病好了,妈妈就来接你了,咱们先把饭吃了,好不好呀。”李晶边哄小洋边让护士把饭端过来。可能是新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小洋怎么都不肯吃饭。“把饭先端走吧,等孩子睡醒了,再热热给他吃,”李晶费了好长时间终于把小洋哄睡了。
  

李晶打趣:年轻的男医生,抱孩子很专业。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临近下午下班点,李晶终于有时间到办公室喝口水了。但等到记者跟随李晶到达她的办公室的时候,记者惊呆了。
  

为了更好地监护患儿,PICU的医生将办公室搬到了病房。

  李晶作为妇儿医院PICU的副主任,而她的办公室竟然是PICU里重症儿童床前一张不过一米长的办公桌而已。她对记者说:“我们PICU的医生全部都是在这些重症儿童的床前办公的,这样是为了方便监护,如果患儿有什么状况,我们可以及时发现。”谈及家庭,李晶脸上露出一丝愧疚:“在PICU工作,半夜接到医院电话赶过来给患儿做手术已是家常便饭,我老公很支持我工作,每次都亲自大半夜送我来医院,这么多年了风雨无阻。”李晶说到这里的时候,眼里闪烁着泪光。但是,每当看到患儿住进PICU,从最开始的生命垂危到出院时的活蹦乱跳;患儿父母从最开始的愁容满面到接孩子出院时的感激涕零,她就觉得工作再苦再累也是有价值的。
  

康复的患儿回来看望李晶,李晶拿出听诊器为孩子做检查。

  下午6点,PICU里轻柔的音乐响起,患儿们早已在护士的照顾下吃了晚饭。记者看到轮班的护士正在给患儿洗澡,两个小护士娴熟的用药浴给孩子洗身子。而早已下班的李晶,这个点才准备回家......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