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医界动态

产科医生纪向虹:一上午站着看完70个病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梅   2015-12-08 15:32:00

关键词: 青岛;产科医生;纪向虹;随医记

12月3日下午1点30分,纪向虹为产妇做剖腹产手术,1点48分,婴儿降生。

  近期,从山东到全国,好几名医生英年早逝。医生的“过劳”令人唏嘘。医生到底有多累?大众网派出多路记者,蹲点青岛医院一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医患的酸甜苦辣。

  期待《大众网随医记》能增进医患理解,彼此尊重,才是共赢。

  大众网随医记②产科医生纪向虹:一上午站着看完70个病人

  随医地点: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产科

  时间:2015年12月3日早7:30至下午5点

  随医记者:刘梅

早上7点半,记者抵达市立医院东院产科。

  “纪主任,您最近还是那么忙吗?我带宝宝来看看您。宝贝儿,快给纪医生招招手!”12月3日上午,在青岛市立医院东院区,一位抱着孩子的孕妇老远就向身穿白大褂的青岛市立医院东院产科主任纪向虹打起招呼。“哎呀,孩子都长这么大了,真好!二胎是明年的预产期吧……”纪向虹忙停下脚步回应着。简短的对话后,她又急匆匆的走进了病房。

纪向虹认真翻看患者病历。

  12月3日,记者来到青岛市立医院东院,记录下了她一天的工作历程。

  时间:12月3日早上7:50

  地点:产科4楼

  “好医生,要眼里看的是病,心里想的是人。”早上7点50分,记者还未走进病房,就听到了纪向虹和7、8个医生围坐在一起,进行病例交流。

  “纪主任,昨晚出现了一个特殊病例……”一位年轻的医生汇报了昨晚的病人情况,纪向虹一边翻看病历,一边向在座的医生们嘱咐着:“李医生,你现在就去我的课件里找找看,我曾经做过这个题目,找到了放到会议室,中午利用午饭时间大家一起讨论。”来不及喝上一口水,她就急匆匆的奔向了1楼门诊室。

一摞摞的病例。

  时间:上午8点10分

  地点:产科门诊1楼

  “纪主任,您早!”小小的诊室里挤满了孕妇,看见纪向虹来了,她们“哗”地涌了上来。桌上已堆起了厚厚一撂病历,纪向虹匆忙的喝了一口水,便开始接诊患者。今天大多数的孕妇是来做产检的,有不少孕妇还是从外地专门到青岛,慕名前来挂纪向虹的专家号的。

  “多少周了”、“血糖查过了吗”、“产筛超声做过了吗?”纪向虹一边耐心地对每一位就诊的孕妇进行问诊,一边动作娴熟地用软尺在孕妇圆鼓鼓的肚子上测量着,“28”、“32”纪向虹向一旁的助手报着孕妇的腹围。“胎儿头有点往上了”、“胎儿的胎心还不错”……量完腹围,纪向虹要用手摸孕妇的肚子,看看胎儿的胎位正不正,拿固定的仪器听胎儿的心跳正不正常。“问、量、摸、听”这四个步骤缺一不可。

听胎儿心跳是否正常

  “纪主任,这里有个孕妇怀了双胞胎。”一旁的助手提醒到。“快把她叫过来,怀双胞胎可以走绿色通道,优先做产检,其他的孕妇稍微等一下。你们也知道怀一个就够辛苦的了,更何况是两个。”纪向虹半开玩笑地说道。“你这头胎是剖宫产,二胎又是双胞胎,一定得注意,目前胎儿的情况还不错,但为了安全,你要每周到医院进行一次产检。”

  听了纪向虹的叮嘱,这位孕妇连忙回答:“纪主任,我一定按您说的做。只是下周挂您的号,又得起个大早来排队!”

  “要不这样,我把电话留给你,你身体出现什么状况,或者你有什么不明白的,随时打电话”,一边说着,纪向虹一边在这位孕妇的病历上写下了电话。

仔细解答患者疑问

  时间:中午11点30分

  地点:产科门诊一楼

  “哎呀!你是RH阴性血型,就是俗称的熊猫血,你知道吗?”纪向虹看完眼前这位孕妇病历,担忧地说。

  “我知道啊,有什么问题吗?”这位孕妇似乎完全没有注意到纪向虹表情的变化。

  “有什么问题。你知不知道你这种血型生孩子很危险,你有高血压,胎儿胎心也慢,万一到时候生产的时候大出血,血源紧张,情况紧急,你说怎么办。”面对这位孕妇漫不经心的回答,纪向虹有些着急,声调也提高了不少。

  听纪向虹这么说,这位孕妇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纪主任,您快给我出出主意吧,听您这么一说,可吓死我了。”

  “你也别担心,按时每周来做产检。快要到预产期的时候,你要提前住院,这样医院可以给你提前备好血源。”纪向虹说。

开始交接班(图中间为纪向虹)

  时间:中午12点10分

  地点:门诊大厅1楼

  中午12点多,门诊室里还有几位孕妇在候诊。在门诊室帮了一上午忙的护士长舒了一口气,过来找记者闲聊了几句,“你看吧,本来12点就应该下班的,但是我们忙到12点半甚至是1点都是常有的事,经常是到食堂的时候,菜都快没了。纪主任更累,我们好歹还是坐着登记患者病情,可她要站着看完所有的病人。”

中午十分,走廊里依旧不少患者。

  中午12点半,送走了门诊室里的最后一位孕妇,纪向虹赶忙赶到食堂去吃午饭。记者粗略地算了一下,这一上午,她共诊治了70多位患者,中间没顾上喝一口水,也没顾上坐下休息一小会儿。

  20分钟吃完午饭,纪向虹站起身来又急匆匆地往手术室赶,“您才刚刚吃完饭,不休息会儿就要准备手术了?”面对记者的诧异,纪向虹只是笑了笑。

手术手,纪向虹为产妇进行缝合手术。

  时间:下午1点30分

  地点:产科2楼手术室

  下午1点30分,记者换好衣服,进入手术室的时候,手术已经开始了。这是一台剖宫产手术,产妇今年37岁,属于高龄产妇,并且有子宫肌瘤病史。纪向虹带着她的助手们娴熟的进行剖宫手术。1点48分,伴随着一阵婴儿的啼哭声,孩子顺利出生了。“是个男孩,很漂亮,跟个小明星似的。”纪向虹对还躺在手术台上的产妇说。尽管麻药劲还没过,但是产妇还是努力的笑了笑。孩子被助手抱出手术室,进行称重、登记。

手术完成,纪向虹走出手术室。

近两个小时的手术,纪向虹的衣服被汗水浸湿。

  而手术并没有结束,记者看到无影灯下,纪向虹手上的手术刀沉稳有力,手术线在她手中飞舞,整个手术和缝合过程,她始终全神贯注。40分钟过去了,纪向虹满头大汗的走出了手术室,虽然有些疲惫,但脸上却洋溢着微笑。

  时间:下午2点30分

  地点:产科5楼办公室

  “你看到了,这就是我每天的工作状态。每天一上班,我就要花上几分钟想想今天有那些事要做,哪些病人还需要进行观察,学生们有哪些需要指导。下午5点下班,我一般6、7点才走,因为不放心产妇,得去病房挨个看看她们的情况。”纪向虹对记者这样说。

  “那您觉得累吗?身体吃的消吗?您又不是铁人。”记者问到。

  “我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到底累不累,只要一走进这栋楼,我觉得自己就像是上了发条的闹钟,一分一秒都不敢耽误。病人大老远的赶来,起大早排队挂我的专家号,我不争分夺秒给他们看病,怎么对得起她们?”纪向虹回答到。

指导学生修改学术报告。

  说完,纪向虹又匆匆离开了,她还要指导年轻医生修改学术报告组织科室医生讲解“特殊病例案例……

  下午5点左右,下班时间到了,记者向纪向虹告别,而她还在继续忙碌着……

    系列报道:

  直击胸科医生的12小时:一天只有时间喝两次水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