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记者跟随供暖工人充水试压 现场打探其中诀窍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10-10 08:0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工作人员下井将回水阀门打开。  

用纸巾测试暖气片是否漏水。

  今冬供热即将开始,为保障正常用热,各热企正紧锣密鼓地忙着充水试压。主要是检测管网是否有漏点、用户家中的暖气片能否承受压力。为了判断暖气片是否漏水,他们想出了用纸巾进行检测等各种办法。10月9日,记者跟随供暖工人们一起,探访了充水试压过程。

  10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海中路上的开源集团东部热力公司第三换热站。“我们一般都提前七天在小区单元门口张贴了充水试压通知,将时间具体到某一天 ,避免用户连续几天在家等。”该站邵站长说,当天他们要对部分小区进行充水。

  准备充水的工作人员分为三组:第一小组在换热站内看守补水泵为管网充水;第二小组在试压时检查热力井;第三小组入户进行检查。

  上午10时许,换热站工作人员将补水泵启动,第二小组到珠海一路上几个小区内对热力井逐个检查。每一个井中都有两根管道,每根管道上都有一个阀门。同在一组的董立茂告诉记者,管道上的阀门分为几个“层级”,每个小区、每个楼座、每个单元都有一个井。董立茂说,哪家住户或楼座发生了问题,可以随时关闭这个楼座的阀门。

  董立茂将其中一个阀门拧开以后 ,管中的水流便不断吱吱响。“我拧开的是回水阀门,水是从回水管道倒着进去的。”董立茂告诉记者,“从回水管道充水,水流是从一楼向顶楼走,气泡会集中在顶楼,之后再排出去就行”。董立茂说,真正供暖之后,热水是从供水管进入、回水管排出的。

  在检查过多个热力井后 ,董立茂等人均未发生异常。但上午11时10分许,工作人员在小区一个单元井内发现管道接口处有漏水现象。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接口仅有少量的水溢出,未形成水注。“虽然裂口不大,但说明里面已经腐蚀了,需要马上更换。”董立茂说,他们还要做更详细地检查,而更换管道至少需要三天的时间。

  在第二小组检查热力井的同时,第三小组入户进行检查。暖气片之前缝隙较小,手伸不进去,他们用纸巾塞到暖气片的缝隙中,从上到下检查一遍。“主要是检查连接暖气片的两根管道阀门处,还有暖气片的接口处。”工作人员张师傅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他们还检测暖气片右上方的跑风是否完好。“跑风也叫手动排气阀,是用来排气的,弄掉之后可能会漏水。”张师傅说,如果跑风不在,市民可以用牙签将跑风口堵住。

  ■提醒

  办停热就剩一天禁止私自改地暖

  记者从开源集团、热电集团、泰能集团了解到,目前岛城热企的充水试压工作已全面启动。

  供热部门提醒,室内采暖系统原设计为暖气片采暖的,不得私自改为地暖,否则会破坏供热系统水力平衡,影响其他用户采暖效果。对于私改地暖用户,将不予供热。

  根据规定,居民用户停止或恢复用热,应当在每年的4月15日至10月10日期间申请并办理手续。也就是说,今天是最后一天了。

  根据往年经验,很多用户在充水试压时才办理,带来很大的麻烦。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说,“比如串联用热的住户,一旦充水之后,把暖气片与管道断开时要把整个单元的水放掉,还有爆管的危险,所以10日之后将不再办理。”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