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入侵豚草致人过敏 青岛济南发现多起病例(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   2012-10-09 13:4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8月23日,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过敏病科工作人员野外考察时,在青岛市双山拍摄到的豚草 

  “豚草过敏?什么是豚草?”近日,在省城工作的刘先生因严重过敏到医院检查,被医生告知是豚草过敏,这个名词刘先生还是第一次听说。据了解,近期过敏患者有所增多,其中,豚草过敏者很多,它已成为青岛等地花粉症的主要病因之一。

  查过敏原

  查出豚草过敏


  “我知道自己对花粉过敏,所以平时很注意。”刘先生说,5年前他发现自己每到春秋季节花粉比较多的时候,就会出现过敏反应,“轻的时候就打喷嚏,重的时候鼻子就会发炎。”刘先生为此每年都要去好几次医院,“但到医院,医生也没什么好办法,说这是过敏,最多拿点抗过敏的药。有炎症的话,消消炎。”

  “平时都戴着口罩,家里门窗也不敢开,能忍就忍着。”可近几天,刘先生的病情有些加重,感觉憋得慌、胸闷,后来突然发烧。住进医院后,刘先生决定查一查到底是对哪种东西过敏。“医生给查了查,说是对一种叫豚草的东西过敏,我都没听说过这种草。”

  “检测中发现,对豚草过敏的患者还不少。”省千佛山医院特检科过敏原检测室的仇丽宏说,近年来有过敏反应的患者越来越多,花粉过敏的患者中,豚草过敏的占了很多。“从门诊上看,现在过敏患者确实越来越多,这个季节花粉过敏的患者能占到一半。”省千佛山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启荣估计,近年过敏患者增速每年在7%-8%,“过敏目前还无法根治,只能用药物控制。”

  青岛致敏花粉

  豚草花粉排第三


  王启荣告诉记者,不少病人为了避免过敏反应,甚至举家搬迁,“我有个病人就搬到海南去了,现在他好多了。”他分析说,过敏患者增多与环境污染有很大关系,“空气中硫化物等酸性物质增多,人的呼吸道黏膜接触到,使人更加敏感,更容易有过敏反应。”

  “这个季节正是豚草的花季,所以青岛的豚草过敏患者很多。”与著名过敏研究专家鹿道温教授一起进行豚草过敏研究的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专家刘杰说,其联合研究结果表明,豚草花粉已成为青岛地区花粉症的主要病因之一,在其统计的502例花粉症患者中,85例为豚草花粉症,占16.93%。“豚草虽然花粉量不大,但致敏性很强。”刘杰估计,在青岛地区夏秋致敏花粉里,豚草花粉能排到第三位。 

  豚草和美国白蛾同属外来物种

  虽然查出了是对豚草过敏,但让刘先生感到纳闷的是,“我没接触过这种草啊,怎么会过敏呢?难道济南这种草有很多吗?”

  “济南曾经发现过豚草。”山东省植物保护总站植物检疫站的张德满介绍说,豚草属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是来自美国南部和墨西哥北部的外来物种。

  “豚草是一种很恶的草,是‘十大恶草’之一。”张德满说,豚草又被称为“植物杀手”,靠近它的植物很难生长,因为它吸收水分和养料的能力特别强。”实验表明,在玉米地里,如果每平方米有50至100株豚草,玉米将颗粒无收。

  “它对人体也有严重危害。”张德满介绍,当人吸入豚草散布在空气中的花粉后,会产生严重的过敏反应,甚至可引起肺气肿、肺心病等,导致死亡。 

  “它是我国首批公布的16种危害严重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和美国白蛾一样并列其中。”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张学杰说。

  本报记者 李钢

  □相关链接

  我省曾开展清除行动

  省植物保护总站植物检疫站的张德满介绍,鉴于豚草的危害,许多国家都将其列为检疫对象,“但是,目前它传入的方式还未彻底查清。”

  为了消除豚草危害,我省于2004年开始了多年的清除行动。“曾在济南大辛庄附近、腊山河附近等地发现过。”张德满介绍说,当时我省主要采取了三种防治办法:一是手工、机械拔除;二是农药防治;三是生物防治,用本土生长迅速的植物抑制豚草的生长,或引进豚草天敌进行生物防治。

  “我前几年野外考察时,在济南看到过豚草。”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张学杰说,当时他在小清河源头附近看到过豚草,“济南比较少,胶东地区较多。”

  “前段时间我们野外考察时,在青岛双山、中山公园附近发现了豚草。”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专家刘杰介绍。

  美国豚草过敏患者每年超千万

  美国每年的豚草过敏患病者达1460万人,加拿大也有80万人。前苏联克拉斯诺尔达地区,在豚草花期约有七分之一的人因患豚草病无法劳动。因此,国外将豚草定为国际检疫杂草、公害杂草。专家告诫,我国人口基数大,如果不趁豚草泛滥之初尽快清除,将来患病者之多将不亚于欧美。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