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港迎来30万吨超级油轮 比航母长26米(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10-10 08:0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油轮在巡逻艇引航下缓缓驶向青岛港。


  半岛都市报10月9日讯(记者 陈界交 ) 9日上午,青岛港迎来迄今为止吃水最深的船舶,在两艘巡逻艇的护航下,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长江之耀”顺利通过青岛港主航道深水航槽进港。据悉,目前青岛港的航道水深达到22.5米,而“长江之耀”的吃水深度为21.4米,由于上面装载了原油,因而为确保引航顺利,海事部门提前多天便开始进行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长江之耀”轮船长330米,船宽60米,装载28.1万吨原油,吃水21.4米。除了吃水是青岛港目前迎来的最深的船舶,“长江之耀”的船体长度比我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还要长26米。

  9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大公岛附近海域的青岛港主航道深水航槽处。这艘油轮正在海事部门的巡逻艇引航下缓缓行驶。“这艘船一旦进入深水航槽后就不能拐弯,只能让别的船舶避让。”青岛海事局海上交管中心值班班长姜维告诉记者,为确保“长江之耀”号油轮的顺利进港,青岛海事局专门安排了两艘海事巡逻艇“海巡0715”和“海巡0717”向外远迎15海里进行护航,保障该轮航道通畅。与此同时,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开辟专门的电子监控窗口,安排专人全程密切监视该轮航行状态,要求其他船舶远离该船。经过一个多小时航行,油轮终于安全进入1号锚地抛锚。

  青岛港是我国最大的原油进口港之一,全国六分之一的原油经青岛港进口。记者了解到,过去因航道水深限制,30万吨级超级油轮只能装载到吃水20.5米,无法满载进港。为增加港口通过能力,青岛港集团建设了主航道深水航槽,使航道水深达到22.5米,航槽于今年春天开始试运行,目前已有近40艘超大型船舶通过航槽安全进出港。

  “像这种超大型油轮进港时,我们都非常紧张,提前数天就要做好准备,绝对不能在航行中出现任何意外。”姜维告诉记者,青岛是我国历史上遭受溢油危害最严重的城市之一。1983年“东方大使”号油轮在胶州湾搁浅造成溢油3343吨,溢油污染了青岛近海230公里的海岸线和风景旅游区。1984年“加翠”号油轮在胶州湾触礁造成溢油757吨,使尚未恢复的青岛近岸海洋环境雪上加霜。1989年黄岛油库爆炸起火,造成630吨原油进入胶州湾。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