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妻子去世儿得尿毒症 男子经营早餐亭缺"暖阳"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杰 林刚   2016-01-06 09:56:00

关键词: 早餐亭;马呈来;尿毒症;男子

     

  马呈来在早餐亭里忙碌,厚衣服也抵御不住寒冷。

  “能熬过这几年,真是不容易,幸运的是,孩子还陪在我身边。”53岁的马呈来说。2010年,妻子癌症去世,儿子马翔放弃读研赚钱养家,却被查出尿毒症。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马翔成功进行了肾移植手术。马呈来经营了一个早餐亭养家,早上4点多就起床做生意,冬天亭子里寒风刺骨,他希望能有个电暖器。1月1日起,本报及半岛客户端联合阿里公益发起的“冬日暖阳圆梦行动”下半程启动,还会有10个贫寒家庭有机会寒冬圆梦,并得到1000元公益金。

  儿子放弃读研养家

  “在同安路上有个爱心早餐亭,经营这个早餐亭的人叫马呈来,几年前他的儿子患尿毒症,好多爱心人都特意来早餐亭献爱心。冬天很冷,他早上卖早餐的时候,冻得一直跺脚,希望能帮帮他。”1月3日,市民李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663反映了此事。李先生介绍,他经常到马呈来的早餐亭购买早餐,对马呈来一家最近几年的遭遇也比较了解,“看到半岛都市报有寒冬圆梦的公益活动,想替马大哥呼吁一下。”

  4日上午,记者来到同安路和同安三路路口,马呈来穿着厚厚的衣服站在早餐亭里忙活着。尽管带着口罩和帽子,马呈来双眼里的血丝看起来特别明显,“早上4点多就起床来卖早餐,到上午10点多才收摊。”马呈来说,尽管很累只能咬牙坚持,“为了孩子,吃点苦不算啥。”

  记者采访了解到,马呈来年轻时在位于湖岛的动力机厂工作,2000年他和妻子先后下岗,两人一起在外面打零工。“孩子妈在2004年查出患直肠癌,3年后转为肝癌,2010年去世。”马呈来说,当时儿子马翔已经考上了东南大学的研究生,但考虑到家里的条件,他放弃读研,在青岛找了份工作赚钱养家。

  患尿毒症好心人帮大忙

  本以为日子就会这样平平安安地过下去,谁知厄运再次降临。2012年11月份,马翔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结果让父子俩险些晕过去。“孩子查出来尿毒症,我当时觉得天都塌了,一夜之间头发全白了,感觉真顶不住了。”马呈来说,想到妻子临终的嘱托,他剃掉了花白的头发,每天都强打精神逗儿子笑,让儿子乐观起来。

  在得知了马呈来一家的遭遇后,好心人纷纷伸出援手,父子俩不仅有了低保保障,早餐亭也每天顾客不断,很多人专门来这里买早餐,留下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的爱心款,海博出租车公司红飘带车队的哥们,也每天都来这里吃早餐,还免费接送马翔到医院检查治疗。2013年4月,马翔成功进行了肾移植手术,如今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好,还在一家单位找到了称心的工作,爷儿俩有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动力。“现在每天还得吃好几种排异的药,一年光吃药的钱就得花一万多元,俺爸靠早餐亭挣钱,实在是太辛苦。”马翔说,能获得重生,他十分感激向他们伸出援手的好心人,“以后我也会尽全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想买电暖器抵御寒风

  这些年来,除了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帮助,给马呈来最大动力的就是在同安路上经营的这个早餐亭。早晨4点钟起床出摊,一直经营到上午9点钟,每天坚持如此,就是为了让周边的居民以及在车站等车的市民能够吃上一口热乎早饭。就在记者与马呈来聊天时,不时有周边的居民经过这里时与他打招呼,一位路过这里的老大爷从市场上买菜回来,在摊位前的马扎上坐了下来,与记者聊起来,这位大爷一直在夸赞马呈来。

  “夏天白天长,生意还不错,冬天就差些了。”马呈来说,即便是这样,他也依然要坚持,“就是早上出来的时候,天太冷了,进到这个早餐亭里,就跟进了冰窟窿似的。”马呈来称,虽然做早餐时手上还能热乎点,可是双腿却依然冰凉。说起心愿来,他想在自己的这个早餐亭里装上个电暖器,让冬天里出摊也没那么难受。

  文/图 记者 徐杰 林刚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