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西海岸竹蛏正肥美 探访渔民捕捉巧妙方法(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新东   2015-12-30 07:16:00

关键词: 渔民 半岛网 沙滩 捕捉 吐沙

  

  渔民向记者展示抓到的蛏子,据称高手渔民一个潮期可以捉到五六斤。

  1潮水退后,用铁锹铲去上层沙子找出蛏子洞穴。

  2找到洞穴后,用瓶子往洞里撒些盐。

  3撒上盐后蛏子就会"露出头"来,捕捉时动作要快。

  蛏子味道鲜美,很多市民都曾吃过,可未必都知道如何捕捉。12月29日,记者来到西海岸滨海大道附近海边进行了探访。随着潮水慢慢退去,周边的渔民们开始进入沙滩捕捉。每当发现蛏子窝后,渔民们会撒入一些食盐,几秒钟之后,受到刺激的蛏子就会钻出洞穴,之后就被眼疾手快的渔民捕捉到。据渔民们透露,眼下正值蛏子肥美的时节,一个潮期,他们每人就能捕捉到两三斤。

  潮退,渔民扎堆捉蛏子

  12月29日11时30分许,在西海岸滨海大道附近(原胶南区域)的海边,随着海水慢慢退去,周围村庄的渔民们便开始聚集。这些渔民们穿着雨鞋、扛着铁锹,有的还拿着小耙子,拎着塑料桶。其中,记者还注意到,有些人甚至是开车过来的,下车后,他们把放在车内的装备拿出来朝海边走去。

  据介绍,这些人都有相同的目的,就是前往海边捕捉蛏子。海水未全部退去前,渔民们到达海边后开始聚在一起聊天。大约一个小时过后,海水开始大幅退去,海边也开始露出沙滩来,这时候渔民们一起朝着沙滩走去。

  采访中,附近村的一位渔民老张向记者介绍,蛏子的习性跟蛤蜊是不同的,蛏子一般生活在海边的浅水区,等海水退去之后,海边的沙滩会慢慢露出来,这时候周边的渔民便开始捕捉。“但沙滩并不是每天都会露出来,只有在每月的大潮前后才会露出。根据以往的经验,从农历的十三到十八九是捕捉蛏子的最佳时期。”老张说,每到这几天,海边的人就扎堆,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有,场面很壮观。

  大约在下午1时20分,海水已经退去一大片,露出的沙滩面积多了起来,沙滩上的人也越来越多,记者远远望去,每个人都分别占据一片区域,开始忙着捕捉蛏子。

  找窝,撒盐逼蛏子出洞

  因为没有穿雨鞋,记者无法像渔民一样直接淌水走上沙滩,无奈之下,记者只好寻找没有水的区域,大约转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这才靠近了渔民们捕捉蛏子的沙滩上。

  记者靠近后才看清楚,在每个渔民的旁边都放着塑料瓶子,塑料瓶子内装满了食盐。那这些食盐到底做什么用呢?这些食盐跟捕捉蛏子有什么关系呢?看到记者有疑问,一位捉蛏子的王先生笑了起来,“我给你演示下,一会你就知道这些盐到底又什么妙用了。”

  随后,王先生找了一片沙滩,接着他挥起铁锹将沙滩上层的沙子铲掉,沙滩上很快露出了一些跟黄豆粒一般大小的孔。看到这些小孔之后,王先生就把塑料瓶内的盐撒了一点到孔里。

  变化很快出现,先是有海水往外涌,紧接着一只蛏子“露出头”来。这一幕早已被王先生所察觉,就在蛏子稍微露出来的一瞬间,眼疾手快的王先生迅速将它捏在了手里,随后便将其扔进了一旁的塑料桶里。

  紧接着,王先生又用同样的办法捕捉到很多只蛏子。“一是要用盐,再个动作一定要快,就在蛏子露头的一瞬间必须抓到它。”王先生说,因为很多蛏子的窝深半米以上,如果等它返回到沙土里后就很难再捉到了。

  为何撒盐后蛏子会自动出窝呢?渔民们分析,蛏子虽然生活在大海里,但由于是软体动物,它们受不了浓度太高的盐水刺激,“它们会被呛得受不了,就想用身子将盐水顶出来,结果就落网了。”渔民们介绍说。

  收获,一潮能捉两三斤

  在王先生的指导下,记者也进行了捕捉体验。记者随意找了一块沙滩,然后将沙滩上层的沙子铲掉,忙活了半天终于找到了一个蛏子窝。随后,记者将少许的食盐撒在了窝口处,很快一个小拇指粗细的蛏子钻了出来,记者刚要准备伸手去抓,不料这只蛏子竟又返回到了窝内。“抓蛏子看似简单,但也需要些经验,一定要做到眼疾手快。”事后,王先生说。

  一个多小时之后,王先生的小塑料桶内已经装了半桶蛏子,这些蛏子的个头有大有小,大的长十几厘米,而小的只有四五厘米。“估计一共能有个两斤左右。”王先生透露,普通的渔民们跟他一样,每个潮期能捕捉到两三斤蛏子。

  “我抓了蛏子主要是自己吃,而且我儿子特别喜欢。”王先生透露,12月28日,他就趁着退潮的时候捉了一些,“因为这是纯野生的,味道特别鲜。”

  此外,王先生还透露,在海边也常常能碰到一些“捉蛏高手”,他们每个潮期能抓五六斤,而且这些渔民并不是自己吃而是对外销售,“会有人不定期到沙滩上来收,一斤能卖三十块钱,价格非常高,所以说有的渔民光挖蛏子一天就挣一两百块钱。”王先生说。

  ■链接

  此时正是肥美季蛏子吃法也很多

  采访中,很多渔民还向记者透露,目前正值蛏子肥美的时节,“一般从十月份一直到元旦前后,这个期间蛏子味道格外鲜美。”一位渔民说。

  黄岛区海洋与渔业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蛏子的种类名叫竹蛏,又名蛏子王,它体型细长,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另外,当地渔民透露,蛏子的吃法也有很多种,可以直接放入锅内煮,煮熟了之后去掉壳直接食用。此外,还可以扒出蛏子肉后用来做菜,“比如凉拌黄瓜,或者是炒韭菜。”这位渔民说。

  就此,岛城某饭店行政总厨于先生也向记者介绍了蛏子的几种做法。

  爆炒蛏子:将蛏子提前浸泡在水中吐沙洗净,生姜切丝,香葱切段备用。热锅中入冷油,炒香姜丝和香葱段。在锅中加入蛏子,调入黄酒和海天特级一品鲜酱油一起翻炒片刻即可。

  铁板蛏子:在铁板上铺上厚厚一层精盐,将铁板烧烫,再将新鲜饱满的蛏子一个挨着一个插进精盐中。靠着盐的温度和咸度做出来的蛏子肉嫩入味,还保持着充足的水分。

  蛏子炒韭菜:蛏肉放水中洗一遍,捞出控净水。韭菜摘去杂质洗净,切成3厘米长的段。炒锅内加入花生油,旺火烧至八成热时将韭菜和蛏子肉下锅快速煸炒。

  蛏子丝瓜汤:蛏子清洗干净,丝瓜切条;锅内烧开水,下丝瓜煮半分钟,在放入蛏子,煮至蛏子开口即可;放少许盐,调味出锅。

  文/图 本报记者 徐新东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