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南京现玫红色雾霾 网友吐槽:还是头回吸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12-24 09:31:00

关键词: 雾霾 回吸 玫红色 南京教育 吐槽

  网友“@深夜红莲”摄

  昨天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南京发布入冬后首个霾预警、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昨天傍晚,天空更是出现了雾霾自带颜色的奇景,网友吐槽:“玫红色的雾霾还是头回吸上。”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种现象是傍晚的霞光跟雾霾走在一起造成的,不是特殊污染物造成的。

  南京“深陷霾伏”,苏北沿海地区空气质量却达到优良,特别是连云港,“惊为天人”地达到了优秀的水平,这太让人羡慕嫉妒恨了。气象部门表示,今天雾霾天气继续,到明天随着降雨的铺开和增强,加上夜里到来的冷空气,雾霾有望逐渐消散,不过空气好转却要等到圣诞后。

  霾情

  地域差异大,南京今冬首发霾预警

  昨天零点前后,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一直到11点58分,才解除大雾预警。紧接着,12点09分南京市气象台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这也是入冬以来南京首次发布霾预警信号。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22日08时-23日08时的霾区预报图显示,围绕着南京的江苏西部地区是全省霾区最严重的区域。

  昨天,江苏的空气质量呈现“南北两重天”,从中午开始,连云港空气质量进入优秀的水平,PM2.5浓度只有13微克/立方米。同时,盐城、南通沿海地区的空气质量从轻度污染变成二级良好。

  环保专家分析,昨天风向为偏东风,苏北沿海城市本身扩散条件就好,来自海上的纯净海风将污染物“净化”了,但由于东风的风力较弱,南京等地区并没有受到眷顾,造成污染物堆积。

  昨天下午3点,南京小时AQI为221,呈重度污染。环保与气象部门会商后认为,在24小时以内,南京大气扩散条件较差的现状将持续而难以改变,污染或将持续或将加重。

  根据《南京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南京市从昨天下午4点开始,启动蓝色预警。据环保部门介绍,今年入冬以来持续施行的秋冬季一级防控举措,已经严于去年应急预案中的“蓝色预警”,但环保部门在一级防控措施基础上再发布蓝色预警,目的是吁请各部门、区(园区)、各单位尽可能减少本地污染源排放。

  蓝色预警启动后,南京市环保部门派出了巡查组,对有关单位实施督查巡查,从一整天的巡查来看,未发现一家违规的工地和企业。

  网友“@奔跑的张蜗牛”摄

  一级管控加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应对

  影响

  中小学幼儿园暂停户外体育课程

  重污染来袭,孩子们在户外上体育课怎么办?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昨天,南京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南京教育发布”发出《关于执行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响应措施的通知》,要求各校从昨天16时16分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起,即时停止户外体育课程。.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在建施工工地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加强施工扬尘管理。记者了解到,《通知》发布之前,已有一些学校根据污染情况在上午自行决定取消了课间操和室外体育课,而《通知》发布后,全市的中小学幼儿园都要按照要求执行。

  网友“@mrfeng_cn”摄

  奇观

  雾霾竟还自带颜色

  专家称是傍晚霞光所致

  昨天傍晚,不少南京网友在网上晒图,称雾霾还自带颜色,照片中天空呈现出玫红色的奇景。网友“@深夜红莲”求答案,“谁能解释下这天空是怎么了!” 网友“@mrfeng_cn”则被吓着了,“为什么今天傍晚的天这么红,是什么的前兆吗?”还有很多网友称,“这是出新款了吗?赶紧来一口。”

  现代快报记者为此咨询了南京大学大气系教授刘红年,刘教授表示,雾霾只有灰白褐三种颜色,这种玫红色的情况应该是傍晚的霞光与雾霾结合的结果,不是什么特殊污染物造成的,大家不必紧张。

  苦等

  冷空气救急,明起雾霾渐消散

  预计今天是这一波雾霾最后的疯狂,昨天16时省气象台再度发布了大雾警报,预计今晨沿江大部分地区仍然有雾或浓雾,今天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还会有霾。

  雾霾频频上头条,大家最关注的是何时能来大风或降雨,将雾霾彻底击退呢?

  省气象台表示,今天虽然全省时有小雨,但不足以驱散雾霾,明天雨量增大,尤其是全省沿江苏南有小到中雨,对雾霾有一定的减弱作用。但要彻底驱散雾霾,还得明天夜里开始影响江苏的冷空气来“补刀”才行。

  到后天也就是圣诞节当天,全省天气转好,但气温不会一下子降下来,当天全省气温还在3℃以上,最高温仍然有10℃左右,但到周末,降温会比较明显,气象部门表示此次冷空气带来5-6℃的气温降幅。“逢周末必下雨”的魔咒终于要破了——从目前预报的天气来看,本周五至周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都是多云或晴好的天气。

  南京空气质量转好要等到12月26日之后。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介绍,在与气象部门会商后预测,虽然江苏沿江地区24日空气质量开始转好,但具体到南京由于降水较弱,对空气质量的改善有限,因此只有等到26日、27日强冷空气南下后,南京的空气质量才会回到达标状态。

  连续的重污染天气,让人想起了2013年的那场大霾,当时,南京从12月1日到9日,连续出现重污染天气。那么今年会不会重蹈覆辙呢?“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2月南京由于没有经常受到冷空气的眷顾,空气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要严重。”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师陆晓波介绍,虽然今年南京市启动了《南京市冬春季节大气环境质量保障管控方案》,实施季节性减排,但空气质量取决于污染排放,还与气象条件有关。今年南京遭遇“暖冬”,与2014年同一时期相比,冷空气的频率低与强度弱,所以虽然污染减排,但空气比去年冬天差。“不过,今年12月的情况还是明显好于2013年的情况。”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说。(记者 刘伟伟 安莹 黄艳)

  2013年的那场大霾会“重现”吗

  追问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明天

  后天

  阴有时有小雨,今晨大部分地区有雾,偏北风3级,6~10℃

  阴有小到中雨,7~10℃

  多云到晴,4~1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郝爽]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