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城阳是长寿区 山东长寿地图出炉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6-01-05 11:05:00

关键词: 百岁老人;学术团队;长寿老人;长寿之乡;汉奸
 从2009年开始,山东大学健康老龄与长寿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高希宝教授和他的学术团队一起,开始对我省的百岁老人进行摸底排查式的调查,而根据老龄人口数量评出来的长寿之乡,则让高希宝教授眼前一亮。

 

  “从菏泽的单县、济宁的金乡县、枣庄的山亭区、到临沂的平邑、费县和蒙阴,再到青岛的城阳区、烟台的蓬莱、威海的乳山,连接起来,贯穿我省鲁西南到胶东沿海的这一带状区域,就是我省的长寿带。”高希宝说。
  从全国范围来看,百岁老人的比例是1.44/10万,而这些县市区,百岁老人的比例通常在8/10万左右,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数。像菏泽的单县,百岁老人占户籍人口比例为9.89/10万,而乳山和城阳,这一比例在7.8/10万左右。
  基因很重要
  从最为宏观的因素来看,高希宝说,沿海地区经济发达,气候条件宜人,医疗水平高,胶东的居民吃鱼虾贝类多,所以说,胶东地区的人寿命高是很多人能够理解的,但是,像菏泽的单县,济宁的金乡,颠覆了很多人的观念,经济不算发达,自然环境也不算好,为何还有这么多的百岁老人呢?
  高希宝说,长寿是一个综合因素影响的结果,需要从内因和外因等多方面来分析,当然,最大的内因,无非就是家族的遗传基因。

 

  长寿带分布图
  为此,这一研究团队专门选取了单县、城阳、乳山、平邑四个县市区的285名百岁老人。数据显示,在这285名百岁老人中167位有家族长寿史,平均占总人数的58.55%,说明遗传基因在长寿因素中居重要位置。
  其中,平邑县84位百岁老人中63位有家族长寿史,占75.0%,家族亲人年龄达到80-90的有41位,占总人数的48.8%,均居长寿之乡之首;城阳61位百岁老人中,家族长寿年龄大于90岁的有20位,占总人数的54.1%,居四个长寿之乡之首;而单县119位百岁老人中,家族长寿年龄大于100岁的有15位,占总人数的12.6%,居四个长寿之乡之首。
  身材矮小是长寿优势
  在诸多影响长寿的因素中,身体特征、性格特点以及出生顺序对老人长寿有重要影响,研究表明,第一胎出生的寿命最长,第二胎次之。还是以这285人为例,在这些百岁老人中,第一胎出生的平均占总人数的35.5%,第一、二胎出生的百岁老人总数占总人数的63.9%,处于优势地位,说明出生顺序对老人长寿起到了重要作用。
  同时,身体矮小是老人长寿的自身优势。
  高希宝告诉记者,统计发现,这些百岁老人中,男性平均身高为166.8cm,平均体重为56.1kg,女性平均身高为154.7cm,平均体重为46.2kg,属于身体矮小型,“身体矮小,新陈代谢就会慢一些,需要的能量补给就少,这就为百岁老人的长寿提供了一定的自身优势。”
  七成百岁老人性格外向
  在平邑县的一位102岁老人家中,这位曾经的“地下工作者”,当年只与他的通讯员单线联系,打入敌人内部,获取一些重要情报,遗憾的是,战争结束后,老人的“线人”不幸牺牲,他的身份一下子被许多人误解,就在他们当地,很多人都给他起了个外号叫“汉奸”,并且经常以此称呼他。就是这位曾经为国家做出贡献的老人,对于这样的误解却丝毫不恼怒,也不去辩解,成天乐呵呵地与周围的人打交道,心态好,几乎是每个人对他的评价。
  高希宝说,人一旦生气,就会容易引发免疫系统的紊乱,时间久了,就会出现肿瘤病变的机会,疾病的到来,很容易就会影响到寿命。
  统计数据发现,在这些百岁老人中,68.1%属性格外向型,说明性格开朗、外向是长寿必备条件,当然,从另外一个维度来看,65.6%的百岁老人属于脾气急躁型,但调查中发现,脾气急躁的百岁老人并不是脾气暴躁,而是善于发泄心中的烦恼,从而有利于身心健康。
  八成百岁老人作息规律
  值得一提的是,在调查百岁老人的过程中,高希宝和他的团队发现,绝大部分老人都是生活在农村,有的还是很偏远的山村,多数人并不算很富裕,有的还长期保持着体力劳动的习惯。
  统计发现,平均82.5%的百岁老人有规律作息的习惯,他们日落而息,日出而作,遵循着古老而自然的生活习性。四个长寿之乡中平均66.5%的百岁老人干农活到70岁,41.4%的百岁老人干农活到80岁,甚至有21.2%的百岁老人干农活到90岁,说明长期的规律作息和勤劳的生活习惯是老人长寿的重要途径。
  调查中还发现,以平邑县的87位百岁老人为例,92.4%的百岁老人日常作息规律,有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老人们大多数容易入睡,夜间偶有苏醒现象,72.2%的老人有午休的习惯,总体睡眠状况良好,白天无明显思睡现象,精神状态好。此外,几乎全部百岁老人从未接受过教育,一直从事农业生产活动。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