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小学藏着大乾坤:宁夏路小学建有游泳池等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2016-01-05 09:12:00

关键词: 隔声性能;宁夏路;选课;光伏发电

     

  宁夏路小学

  游泳池、光伏发电、新风系统、学术报告厅、海洋馆、学生活动中心、选课走班……

  这是大学吗?不,是小学

  1月4日,青岛宁夏路小学新校正式迎来了第一批学子,这是青岛市2016年新年第一所正式启用的新学校,绿色环保、市南唯一一所有游泳池的小学……这些头衔也让宁夏路小学备受市民关注。学校好在哪?1月4日,记者实地进行了探访。

  “去年12月31日,我们举行了庆祝会与‘借读’近3年的青岛二中分校作别,今天早上我们踏着晨光迎接新学校的启用。”宁夏路小学教导处主任吴德辉说。

  “大”是吴德辉对于新校的第一感受。学校正门并没有传统的电动门,进门就是大厅,这样能很大程度方便家长接送孩子。教学楼内部有空中休息长廊,教学楼中间还有下沉广场。校长宫君告诉记者,宁夏路小学原来是八大湖小区改造配套的学校,投资2.3亿元的新校建成后,占地面积净增了2.5万平方米,36个班的规模,增加了学位720个。

  “快看,我们的桌椅是环保桌椅,不仅轻快,还可调节。教室里的窗帘会自己根据时间和季节以及阳光的强弱来调节高矮度。”吴德辉说,新学校主打的就是科技、环保、绿色的理念。每间教室的面积达到了81平方米,这在市南区小学里是最大的。教室里多媒体电脑、电子白板、投影仪一体化标配,每间教室内部和外部都有储物柜,教室里还有水龙头和洗手盆。学校用的不是空调,而是地源热泵系统、风冷热泵技术,而这套系统的“大心脏”全在地下一层。

  该小学采用了地面透水及雨水回收利用系统、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等大量绿色节能新技术和新设施。门窗采用填充氩气的三层玻璃塑钢窗,隔声性能非常好。

  该学校各个功能教室也配备齐全,更为惹人注目的是有游泳池。350个座位的学术报告厅、录播教室、阳光房样式的学生活动中心、舞蹈教室、海洋馆、合班教室、书法教室、烘培教室……众多的功能教室让人眼花缭乱。在校长宫君的眼里,软件上的变革更为重要,学校将推行义务教育的选课走班,“学校的900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点来选择各类选修课。”

  记者了解到,新建成的宁夏路小学还将在春节后承接南京路小学改扩建后学生上学问题。“初步确定,南京路小学的三年级、五年级、六年级的学生会来宁夏路小学过渡上学。”宫君说,南京路小学剩余的年级则会过渡到二中分校上课。文/记者 魏海洋图/本报记者 孟达

  贵州路小学

  小学里建起3D打印实验室

  明年岛城中小学3D打印课全覆盖

  “看我的六边形,马上就打印好了。”1月4日下午,在青岛贵州路小学的多媒体教室,3D打印社团的同学们围在一台台设备旁,看自己用平板电脑设计的作品一点点成型,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当天,贵州路小学的“3D打印创翼空间”正式启用,他们也成为市南区首所拥有3D打印实验室的小学。按照计划,明年,青岛市所有中小学校将实现3D打印实验室全覆盖,越来越多的学校将3D打印应用到了日常教学工作当中。

  记者发现,同学们用的3D打印机“个头”比较小,通过操作手中的iPad,就可以轻松打印出想要的模型。打印机厂家青岛金石清华电子科技公司经理于明杰告诉记者:“与大部分专业的3D打印机不同的是,贵州路小学采用的这款教育普及型3D打印机是专门针对中小学生的学习和认知能力研发的,操作简单容易学习。”

  “有了3D打印,也能给我们提供一些教具,解决日常教学工作中的难题。”卢校长说,此前曾有老师要讲授齿轮课,可到处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教具,无奈只能回家用萝卜自己刻了一个。“有了3D打印,现在轻松就能打出来了。”贵州路小学的这个3D打印实验室,也是市南区小学中第一个专门的3D打印实验室。下一步,他们还将陆续引进更多的设备,使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接触到3D打印技术。 文/图 本报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