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昨市内3区婚姻登记人数300余对 超今年情人节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朱薪雨   2015-12-31 09:02:00

关键词: 婚假;婚姻登记处;领证;情人节

  以往年底,都是各婚姻登记处的“淡季”,然而今年年底岛城不少婚姻登记处异常“火爆”,有的登记人数达到以往的两三倍。根据统计,仅12月30日当天,岛城市内三区就有300余对新人领证,甚至超过了今年2月14日的结婚人数。有不少市民是因为害怕明年取消晚婚长假,于是赶在2015年年末领证。但记者了解到,各地婚假还需要当地立法机关研究确定,并非一定只有三天婚假。

  婚姻登记处排长龙

  12月30日早上8时10分,市民袁先生和女友赶到了位于延安三路上的市南区婚姻登记处,不料来登记的新人已经排起了长龙。“本来觉得是工作日,也不是特殊的火爆日子,领证结婚的人应该不多。没想到现场竟然足足排了几十米的队。”袁先生说,他和女友坐电梯到三楼,刚打开电梯门,就看见了排队人群,从结婚登记大厅门口,一直排到了电梯间。“我大致看了看,在我前面足足有六七十对新人在等待。”

  “确实人挺多,早上来的时候也吓了我们一跳。”在市北区婚姻登记处,也出现了这样的“盛况”。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上午他们上班时发现,大厅里已挤满了等待领证的新人,为此他们又增开了登记窗口,上午11时左右,大部分新人都已经领到了结婚证。

  热度超过情人节

  在岛城其他区市,近期结婚登记的人数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12月30日下午5时,记者致电各区市婚姻登记处了解到,市南区和市北区各为130余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李沧区和崂山区婚姻登记处均有40多对新人登记结婚。粗略统计发现,当天市内三区共有300多对新人领证,而今年2月14日情人节,市内三区才仅有284对新人领证。

  市北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全年数据统计来说,一般情况下,每天也就二三十对来登记的,但是今天有130多对新人领证,前两天每天都约有50对,上周五有70多对登记的。”

  李沧区婚姻登记处赵主任介绍,“我们区登记处平时每天约有一二十对结婚的,但这段时间每天登记结婚人数平均在40多对。”

  担心晚婚假被取消

  刚刚在市北区婚姻登记处领证的赵伟是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我和我对象婚礼定在明年下半年,本来寻思不急着领证,想等到明年。但是忽然听说要取消晚婚假,我们赶紧咨询了单位人力部门,负责人说我们单位是20天的晚婚假,但明年还不一定啥情况。不管如何,拿着今年的结婚证,还是可以按今年规定享受假期。我一听,赶紧和对象找了个有空的日子,赶在元旦前领到结婚证,这样比较安心。”

  有着同样想法的并非赵伟一人,岛城市民宋女士也为了享受到晚婚假,前几天和男朋友领了证。

  “从12月份下半月开始,来登记结婚的人数就有了明显的增长。”李沧区婚姻登记处赵主任也感到纳闷,“我还问过不少小年轻,咋想着这时候来登记,结果发现,一多半都是为了晚婚假。”

  赵主任感叹地说,“本月中旬左右有消息说可能要取消晚婚假的时候,不少人开始扎堆登记,就想赶上晚婚假这趟车。”

  婚假不一定只有3天

  目前人们享受的婚假一般是3天法定假期,此外就是现行法律法规中有关延长婚假的条款,但事实上各地奖励的休假天数并不一样。而国家取消晚婚假后,婚假也不一定只剩下三天。

  据介绍,计生法修改后,还需要各地立法机关修改对应的法规或条例,例如青岛市婚假会跟随山东省的法规条例来执行,而涉及到具体的假期制定,还需要一定的过程。

  记者 朱薪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