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故宫今仍提前一小时售票 明起恢复8点半开门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2012-10-05 09:3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故宫明起恢复8点半开门迎客
  今天仍提前一小时售票

  双节期间,故宫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超大客流。为缓解客流压力,故宫博物院决定今天延续提前一小时售票的做法,从明天起恢复正常开馆时间,即8点半开门售票。
  疏导举措
  今日仍旧提前一小时开馆
  今年双节,18.2万人次的单日客流,再次让故宫成为迄今世界上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院。此前,故宫决定9月30日至10月4日提前一小时开馆。
  9月30日,双节首日故宫的客流量便创造了同比新高。10月1日当天,客流量逼近10万人次,2日故宫迎来了历史客流量新高18.2万人次,突破了历年最高值14.8万人次。3日客流量小幅回落但维持高位,超过16万人次。根据故宫统计,故宫4日的客流量达到11.9万人次。
  鉴于节日期间观众数量居高不下,为缓解客流压力,满足游客观众需求,故宫博物院决定今天延续提前一小时即7点半开馆的做法,从明天起恢复正常8点半开馆时间。
  缓冲区减少午门外客流量
  为了实现缓冲,故宫的团体票一律在端门区域发售,在端门西侧广场南端设置旅游团体候票区,并设置“团体候票区”指示牌。待导游办理购票手续后,带至午门广场检票口,最大限度地减少午门外广场内的客流量。
  此外,早7点半以后禁止各种车辆进出顺贞门。如有违反,按院交通规定加重处罚,并取消车辆进院资格。针对双节,故宫制定了完善文物安全预案,人流疏散预案,防盗抢预案,防火、防爆、防恐等预案,以及火险处置、盗情处置、治安事件处置、踩踏事件处置、行为异常人处置、不明物体处置等方案,以保证及时、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增通道优先放行预约游客
  跟往常相比,故宫拓宽了端门至午门御道处北侧栅栏入口。在现入口处沿东、西向各拆掉三个栅栏,增大午门广场入口的泄流量。
  午门东、西门洞进行正常安检的同时,增开左掖门南口为安检通道,缓解午门观众安检压力;午门右掖门作为备用通道,以减轻午门外广场压力;午门中门洞作为临时应急通道。此外,故宫在午门设置醒目的“团队入口”、“预约票入口”指示牌,在午门增开预约通道,优先放行通过网上预约购票的游客。
  两节期间,故宫跟往常相比开启了景和门、隆福门、皇极门西墙门、奉先门西墙门、凝祥门、苍震门,打开箭亭至东华门通道,分流游客。
  与此同时,关闭了太和门、太和殿、太和殿东、西墙门、坤宁宫东穿堂。坤宁宫西穿堂、坤宁门作为应急通道。
  游览体验
  赶早逛避开团体游客高峰
  昨天早上7点半,故宫开始售票。故宫南门售票处秩序井然,队伍长度大概只有5米左右。游客平均几分钟便能买上票。故宫工作人员提醒游客,早上时段是故宫客流最少的时候,逛故宫最适宜“赶早”。无论购票还是到内部游赏,都能更加从容。
  每天10点半左右,大批旅游团和零散游客的到来将使客流量在短时间内冲向单日高峰,出行者最好避开高峰客流时段。
  自助导览器挨个“讲”景点
  记者注意到,很多外地到京旅游的散客,因为没有导游的讲解,游览时有些无所适从。其实在午门入口、珍宝馆入口等处都可以租到自助的导览器,每个20元。戴上耳机,自助导览器将像一个贴身的专属导游,通过自动感应,每到一处景点甚至每一件展品都将进行幽默风趣的讲解。
  故宫里金灿灿的大缸是干什么用的?故宫九龙壁第三条龙上为什么有一块掉了颜色?每一处建筑在古代有什么用途和故事……戴上自助导览器的耳机,即使置身人流中,也能够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故宫文化之旅。
  安全保障
  借用武警加强值守力量
  据了解,在保持与驻院派出所密切联系的同时,故宫每天借用武警、消防战士等人力,加强值守力量。在端门、午门广场、午门安检口、东华门出口、神武门及神武门外广场等区域,随处可见他们在负责维持参观秩序,疏导观众。
  在开放的路线上,故宫原本设值守岗位51处,主动疏导观众,禁止观众由北向南通行,维护参观秩序,协助清场检查工作。但面对今年的超大客流,故宫调集工作人员,加大了值守力量。
  故宫人物
  山东大汉“累得回家哪也不想去”
  蓝褂子,白衬衣,老苗的装束跟其他故宫的环卫人员没什么不同,只是一米八的大个子,在人群中总能凸显出来。
  老苗来自山东菏泽,在老家下岗后到来到北京,成为故宫开放管理处的一名环卫人员。他所在的端门、午门广场,是游客到故宫游览必经的地方。每天早上,老苗六点就要到岗。对广场做“第一遍活儿”,保证看完升旗的人陆续来到故宫的时候,这片区域已经是干干净净的。“一看地上这么干净,不好意思扔。”这是老苗的心愿,但广场上总有一些乱丢乱扔的行为发生。
  老苗眼尖,出现在他负责区域里的矿泉水瓶子、火腿肠塑料皮儿、苹果核……转眼就被收进他的篓子里。
  随着人流高峰的到来,老苗在广场上跳起“凌波微步”。这边迅速夹起一块废纸,那边捡起一个烟头。一个旅游团停在老苗附近,听导游讲解“午门斩首”的典故。旅游团里不时有人在吃东西,边吃边往地上扔。
  老苗猫着腰,压着笤帚把垃圾清走,以免扬起尘土;一对情侣让老苗帮忙合影,他熟练地拿起相机,用山东方言数着一二三把人逗乐了;一位来自重庆的大妈上厕所出来找不到旅游团了,老苗赶忙把她带到工作人员值班的地方帮助寻找……每天中午,老苗和同事只有半个小时吃饭时间。下午一直到止票,游客渐渐散去,他们把负责的区域进行当天最后一次彻底清扫之后才能下班。“累得回家哪也不想去。”山东大汉老苗说。
  一天的时间里,十几万人流穿梭而过,而老苗始终忙碌着守护着他的西广场。在老苗心里,这故宫是“过去官府”的,但也是属于他的。得闲的时候,老苗停下来,长长的扫把戳在地上,满足地望着眼前的人群。“俺跟老家说在故宫上班,挨着天安门。”也有时候,他自豪地说起,自己的老家有12间房子,6亩地。可是他依然喜欢活在穿梭的人流中,老苗说因为“热闹”,因为“光荣”。
  游览印象
  拥挤度
  早晨刚开门的时段并不觉得拥挤,上午10点半左右人流高峰到来之后也基本上可以保持一定的距离。但是由于人们都想看看皇帝住什么样的屋子,龙椅什么样,中和殿、保和殿等开放的区域人们挤着争相照相,造成一定的拥挤。总体上来说,中轴线上人流相对集中,东西两侧线路相对人流较少。
  观赏度
  双节期间,游人除了可以欣赏故宫的精美建筑、皇家陈设外,还可以看到一些精品展览。比如武英殿的《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将为广大观众打造出一个感受经典,分享美轮美奂的中国书画艺术的殿堂;为纪念中国与墨西哥建交40周年,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故宫举办了《山川菁英中国与墨西哥古代玉石文明展》。
  该展首次全方面展示中方和墨方各自玉石器文化的历史。故宫博物院遴选出100件(套)展品,涵盖从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颇具代表性的精美玉器;墨方从全国多个博物馆中遴选出100件(套)玉石文物展品,涵盖中美洲著名的奥尔梅加文化、玛雅文化的玉石器。此外,《妙笔神工:古书画临摹复制与装裱修复技艺展》、《洁白恬静故宫博物院藏定窑瓷器展》也将成为人们游故宫逛前朝后寝之外,增加文化内涵。
  舒适度
  故宫每天租用1辆120救护车,停放于箭亭广场故宫救护站附近。箭亭医疗救护站由市急救中心医生值班,负责处理观众急救事宜。
  两节期间,增设数台临时厕所,共40个厕位。端门地区增设20个临时厕位,午门内广场西侧增设10个临时厕位,神武门外广场西侧增设10个临时厕位。
  为了防止人员走散,故宫两节期间增加开放区域广播次数,以便做好广播寻人服务工作;增加闭馆广播次数,闭馆清场的广播结束时间延至17:30。

张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